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敬老节里话敬老

2004-10-21 00:00:00    作者:吴孜进 吴锡    来源:今日高邮

伴随第17个敬老节的到来,以及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近13万的现状,敬老、爱老、养老、助老成为近日人们关注的话题。敬老,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是衡量人性的底线;敬老的根基是“孝”道,不少人以为,赡养父母就做到了孝,实则“孝”的内涵还远远不止于此。
孔子有言,“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也即是说,奉养身体的赡养只是最起码的要求,而非“孝”的全部,“不辱”与“恭敬”才是孝道的核心所在。所谓“不辱”,就是要求晚辈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对长辈予以充分尊敬。这样,敬老就不仅事关长辈的物质照料,而且涉及精神上的充分尊重。因此,不光是那些杵逆行为,如果晚辈自损人格,作奸犯科,玷污了长辈的声誉,也属不孝之列。
“孝道”这个词,在部分青少年看来似乎带有某些封建色彩,然而数千年来,它却是维系中华民族精神的纽带。历朝历代的中国人都把孝道视为基本道德,诸子百家尽管在其它方面的观点多有歧异,对孝道的提倡却是争先恐后。儒家十三经中的《孝经》成书2400余年以来,受到历代王朝高度重视,曾由汉武帝刘彻亲自为之作注,被后世多个朝代用作对储王进行教育的课本,并且“不胫而走”,被翻译成各族文字,在辽、金、西夏、元等诸朝代的少数民族区域广为流传。孝道观念深入人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一种不狂妄自大、有所敬畏、有所收敛的精神约束,促进了社会稳定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如《史记》中对周朝初年的描述:天下安宁,民不犯法,全国四十多年间未动用刑罚。时至今日,国内最畅销的大众杂志《读者》每期最受欢迎的文章几乎被父母亲情的主题包揽,可见敬老思想仍是当今大众意识的主流。
然而与此同时,近年来社会上部分人的道德水准不佳、不孝父母、不敬老人的事也时有所闻,啃老的现象更是屡见不绝,所作所为与传统美德相去甚远。种种开历史倒车的行为,造成了许多负面社会影响。
当前,我市正围绕老年人的养老、医疗、教育、维权、优待政策落实等方面积极开展老龄工作,以期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这对于每个有老人的家庭都是一种促动。一个家庭可被视为社会的细胞,除了那些孤寡老人,每个家庭自身都应该自觉地处理好各自的老人问题,因为家庭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一样不能割断历史。不仅如此,“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还应由善待自家的老人,推及到尊重别人的长辈和整个老人群体,将传统美德在当代发扬光大,通过我们每个人的行动,让高邮早日成为老龄工作先进市。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