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公共场所,谁来保护隐私?

2004-12-09 00:00:00    作者:老人    来源:今日高邮

日前,南京一妙龄女士在一营业厅充值手机话费时,手机号码被身旁一有心男士默记心中。该男士遂向妙龄女子发短信,愿结为好朋友。男士的请求遭其拒绝后,连续多天发短信骚扰。妙龄女子无奈之下去派出所报案求助。
今天,人们保护个人隐利的意识愈来愈强,然而,个人隐利却在一些公共场所难以得到保护。例如:有些营业厅无“一米黄线”,即使有也形同虚设;在查询或缴纳手机话费时,营业员让你当众告知手机号码、密码;在缴纳电费、自来水费时,营业员也是让你当众告知家庭住址;还有,当你在营业厅内填写储蓄单或下载通话话单时,总有些人自觉不自觉地紧贴在你的身旁。
笔者为此曾向上述有关单位反映,希望采取措施保护大众的隐私。然而得到的回复几乎千篇一律:我们这里市民素质太低。其实,正因为防小偷,才在手机、存折上设密码。而密码这类隐私却在“营业厅”这个最该受到保护的公共场所轻易泄露。
不久前的首都之行给笔者有所感悟。在那里,许多公园景点、车站码头,几乎少见插队现象。经观察,售票员从不卖票给插队人员,都劝其“请自觉排队”。正人者先正己。售票员首先带头遵章守纪,坚持依次排队卖票的原则,因而售票场所秩序井然。
如果在我们的营业厅,手机缴费厅,电、水费收费处严格执行“一米黄线”制,为查阅话费设立小单间,我们大家的隐私就会得到有效保护,大家就会有安全感,同时也就会增强社会的稳定性。
如此看来,倒是有关部门负责人保护人们隐私的意识亟待加强。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