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四少年失踪的思考

2004-12-20 00:00:00    作者:韩粉琴    来源:今日高邮

恍若一声霹雳,高邮市特殊教育学校四名少年出走了,被人诱骗到了外地。他们为什么走,为什么会被骗,留给我们深深的思考。
当老师问小平、小猛等人为什么不去工作时,他们就表示,一些健全人歧视他们,他们觉得在自己的组织中很安全。聋哑人由于无法与与正常人进行语言交流,或多或少受到一些人的歧视,这使他们形成一个特殊的、封闭的群体,天下聋人是一家,一些年幼无知的聋哑人会非常轻易地相信并深深依赖他们的同类。他们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训练成扒手等。警方遇到聋人犯罪也很头疼,他们不会说话,没法取得口供,没有充足证据,警方只好放人,这又助长了一些聋人的心理,因而近年来全国性的聋人团伙犯罪呈上升态势,给社会造成新的不安定因素。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一条,让我们平等地对待聋哑人,不要冷言冷语,不要讥讽,不要看不起,给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给他们平等就业的机会,让他们相信社会,回归社会。
聋哑儿童的出走也给我们的家庭教育敲响了警钟。聋哑儿童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他们孤独他们渴望交流。然而不少聋哑人家庭比较贫困,父母文化素质不高,缺少与孩子交流的技巧,要么溺爱,要么棍棒教育,要么置之不理,有的孩子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主要靠察颜观色的他们,敏感而多疑,厌倦甚至仇恨家庭,因而出走流浪。其实,许多正常孩子的家庭教育也陷入这样的困境,与孩子缺少交流,最后家长觉得都不认识自己的孩子了。我市第一位聋哑女大学生吕佳佳的父亲就非常注重和女儿的交流,几乎每周都去学校探望女儿,每月一封信,时时刻刻关注孩子的心思。他说,聋哑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付出更多的辛苦。
少年出走也折射出我们学校教育的缺失。这几个出走的孩子在老师印象中一直是一个个乖孩子,谁也没想到他们会有预谋地出走。在应试教育的大棒下,我们的家长和社会也过分看重分数,我们的学校教育过分注重文化教育和技能培养,思想工作往往浮在表面,没能深入到孩子的内心。种种因素造成今天青少年成了迷惘的一代,缺乏爱心,缺乏道德感和责任感,缺乏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在孩子接受信息的渠道多元化,如何及时把握学生特别是问题少年的思想动态,并做好引导疏导工作,学校教育任重而道远。
四少年失踪也把学生在校安全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除了学校和学生及家长自身加强安全防范外,还需要公安政法、社区、关工委等部门齐心合力,共同为校园撑起安全防范网。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