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产业铸筋骨 文化生血肉 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文化文明“双高地”

2020-06-23 20:03:47    作者:□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陆炜    来源:今日高邮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个城市的长足发展必然是经济建设与文化文明之间互融共进的结果。市委书记韦峰提出“建设文化文明交相辉映的新高邮”这一时代命题,正是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高度上,为高邮人民勾勒出了文化繁荣、文明和谐的美好未来。开发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将紧扣文化文明交相辉映课题,打熬重大项目“钢筋铁骨”、丰富文化文明“血肉灵魂”,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文化文明“双高地”。

凝炼独特内核,助推经济建设新飞跃。开发区作为全市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不同国度、不同领域的思想在这里激荡融合,逐渐形成了以亲商助企的服务文化、拼搏奉献的企业文化、敢闯敢试的创新文化为主的独特内涵。开发区将进一步凝炼独特文化内核,助推经济建设不断突破。一是传递服务文化,助推项目招引。以各大产业招商活动为契机,传递、宣传开发区一流投资环境和政策优惠,打造开发区服务项目、服务投资的文化品牌,不断推进重大项目招引、落户。二是凝炼企业文化,助力经济腾飞。以非公企业为核心,高质量打造“小微企业‘全要素’网格服务”、开发区企业文化驿站等新时代实践创新项目,帮助企业凝聚核心文化,丰富文化内涵,加强政企文化互动,以文化力量助推企业腾飞。三是发扬创新文化,继续勇担重任。以去行政化和闭环工作为导向,发挥开发区敢闯敢试的探路精神,大胆探索招商公司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优化企业网格化服务举措、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挂联服务作用,以创新文化为引领,进一步激发园区活力。

擦亮文明底色,建设美丽宜居新园区。以文明城市创建和产城融合为统领,聚文化人、以文塑城,构筑城市文明新高地。一是高质量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网格化治理为载体,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营造浓厚氛围,抢抓整治契机,疏通创建堵点,聚焦城市痛点,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和群众文明素养。二是高品位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全面打造以北关河和秦邮路沿线为中心的城市核心功能区,推进周边商业开发和业态提升,以苏州大学高邮实验学校为核心,全力提升“东部新城、学府新区”打造质量。三是高标准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对标3A景区标准,高质量开发利用清水潭文旅资源和园区商业资源优势,高标准打造景区温泉、水上乐园、高端康养项目,不断引进优质文旅项目,全面打造产城文旅高度融合的美丽宜居新园区。

用好传播介质,激发平台载体新活力。以文化阵地、品牌活动、宣传队伍为介质,传播文化文明之声,不断提升开发区文化高地的外在形象和内在气质。一是让文化阵地形成磁场。统筹文明实践阵地和文化设施、场馆优势资源,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中心、好人文化街、文明示范街等一系列配套全、形象好、引力强的文化文明阵地,打造群众身边的道德课堂、“文化剧场”。二是让品牌活动实现裂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统领,高质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开发区好人”评选和各类文化惠民巡演活动,以精品文艺活动为载体,不断扩大宣传影响力,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三是让宣传队伍产生催化。充分发挥开发区“文艺轻骑兵”队伍作用,常态化开展点单式服务,切实打通基层文化宣传“最后一公里”。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形成全区上下共同参与文化文明建设的有利氛围。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