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春晚杂谈

2021-02-15 17:35:08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春晚杂谈

黄士民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从1983年创办,创造过巅峰,也落下过低谷。春晚难办年年办,三十九年如一日,堪称文艺奇观,实属不易。其间由衷赞许、尖锐批评共存,办与不办也曾一石激起千层浪,但不管怎么说,这道精神大餐陪伴中国人度过了一年又一年。随着文艺样式的多元化,观众欣赏水平的提升度,春晚不再是年三十所有电视观众的唯一选择,节目的编排,舞台的没置等等,要求日益提高。从某种层面看,春晚总导演有时成了吃力不讨好的角色。三十九届,导演换了一茬又一茬,最初的黄一鹤、邓在军博得满堂喝采,那时候歌手凭借一首歌,就红遍全中国,甚至海内外,能上春晚混个脸熟,成为许多演员的企盼和荣耀。再后来的郞昆、袁德旺、刘铁民、张晓海、张子扬、哈文、陈雨露、杨东升、陈临春等,乃至电影导演冯小刚加盟,春晚总导演已成了众口难调,费尽心机的活。无论怎样,我们还是应当感谢春晚,陪伴我们走过三十九个年头,这份精神年饭,好吃看得见。

(一)

一台晚会的主持人,从某种程度上讲,就如一台机器的轴心,重要的程度不言而喻。本届春晚主持人,老面孔、新生代携手,青春气息浓郁,活力指数也刷刷的。任鲁豫浓眉大眼,持重的能力还算及格,只是嗓音的厚度和可塑度空间不宽,其实我挺喜欢这家伙的,英俊面善,笑起来很好看。小尼,少数民族的优秀小伙子,自从那年在海选中脱颖而出,与王小丫在《开心辞典》中搭班,渐入佳境,现在独当一面主持的《开门大吉》收视率挺不错,在春晚这种大型综艺节目中,小尼如个体担纲,还有距离。说小尼还得说一句,化妆把这位新疆小伙子的眼睛画得有点糟糕,把新疆青年眉目传神给整没了。如果没记错的话,李思思是央视主持人大赛走出来的,应该和现在凤凰卫视的尉迟琳嘉是一拔的。李思思是个才女,挺努力,只是声线和音质在她激情发挥的时侯不给力,虽说主持了好多年晚会,涛声依旧。龙洋,咱江苏南京人,一张瓜子脸,一副喜庆样,进央视时间不算长,引起关注的是接替董卿主持中国诗词大会,该节目盛名之一,尤以董卿成功主持吸粉无数,小龙当时可谓压力山大。好在她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避开了艺术生涯的滑铁卢,挺过来了。本届主持看,龙洋尚待提升,综合能力欠缺,好在一脸喜庆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新人张韬,名不见经传,融进的程度还不错,角色定位基本没走偏。本届少了张泽群、朱迅、撒贝宁、杨帆等老熟人,说明这个行当少了谁,照样玩得转,千万别有非我莫属的念头。因疫情原因,今年少了分会场,要不还能让一些二线主持人抛头露面。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要想立于央视这样的大舞台,真得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刻苦。

(二)

今年语言类小品节目少了沈腾和一些熟透了的面孔,成为“二贾”世界,女贾玲,男贾冰。两人表演的小品有生活,时不时能让咱在一个频道上乐和一把。小品曾经是春晚中的重头戏,一些有分量的小品,都安排在黄金时段推出,至今,那些让人“喷饭”的小品,那些精彩叫绝的桥段,犹在。我想,一个成功的小品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好本子,像当年的小品编剧何庆魁。其次,有好演员,那些优秀的小品演员,往台上一站,就有戏,气场老高了,把控现场的能力,随时造就氛围的本领,让人由衷击掌,对手配戏,一个眼神,一句台词,接得住,补得上,眼下这类小品演员不多了,多的 是一直“绷”着怎么也“松”不下来的。想说一下和贾冰演小品《开往春天的幸福》的演员倪妮,有磁性的声线,有个性的容颜,早些年在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中有不俗表演,近期在电视连续剧《流金岁月》中有精彩演绎,有潜力,喜欢!

(三)

    左手拿手机,右手拿筷子,岳云鹏真的说对了。岳云鹏的相声耐听,重复听,有不一样的效果。小岳最成功之处,在于秉承传统的同时,善于通过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不仅清新,而且自然。当然,有一个优秀的捧哏也非常重要,岳云鹏的搭档孙越,捧得到位,捧得精确,捧得及时,捧得天衣无缝,捧得水到渠成,不愧为相声大师李文华的外孙。好的相声就是让人忍俊不禁,岳云鹏,孙越做得挺好。岳云鹏歌喉不错,挺有音乐天赋,今年春晚上,一曲《最亲的人》有专业范。这个河南娃子能站在万人嘱目的舞台,而且能站得这么久,不易。我想究其原因,是这孩子用功、用心、用情,悟得相声之道。

(四)

本届春晚炒了几回冷饭,其中《明天会更好》,属新瓶装旧酒,成龙等一群歌者倾情演唱,博得现场戴着口罩的观众一阵呼应,估计电视机前也有不少同频共振的观众。罗大佑先生的这首歌脍炙人口,当年是流行乐坛的打榜歌,绝对上乘,歌词、旋律皆属上品,我暗自想,导演之所以选这首歌安插在晚会的一个重要节点,一是取其吉祥的寓意,二是选其优美的曲调,当年流行,当下生命力依旧。罗大佑先生是教父级的歌者,在台湾,他被已故著名诗人余光中称之为列侬式的艺术人物。我印象最深的是罗先生在一次音乐专题节目中阐述的艺术态度,他说音乐的舞台就是一个祭台,每一个歌者走上去,都要心生敬畏。罗大佑的作品在华语乐坛久负盛名,有的历久弥新,像《光阴的故事》、《恋曲1990》、《东方之珠》、《童年》、《野百合也有春天》等。十几年前他和李宗盛、周华健、张震岳组成的纵贯线,掀起一股旋风,让许多歌迷如痴如醉。罗大佑先生不仅作品优秀,更重要的是他对音乐的那份虔诚。

罗大佑这坛老酒,存放越久,其香越绵长,饮多了,也上瘾。

春晚进行四分之三,雷佳一曲《请放心吧,祖国》,增色添彩。好词,好旋律,雷佳一身戎装,飒爽英姿,谁说战士不抒情,谁说侠骨不柔情,勇有勇的坚韧,敢有敢的作为。

零点钟声敲响后,《春的心语》,词特别,曲耐听,孙楠功底尽现,激越飞扬,带你一起感受自然,感悟春天。

(五)

创意好,表演好的舞蹈作品能给晚会增色添彩。春晚的开场歌舞历来是吸引眼球的重头戏。本届春晚的开场舞蹈,似乎用尽了当下舞美技术,热闹有余,美感不足,看上去眼花缭乱,实际上花里胡哨,色彩的运用和搭配乱点鸳鸯谱,让人云山雾罩,没有舞之美,没有诗之境。本届春晚舞蹈可圈可点为数不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更是凤毛麟角。印象较深的有《茉莉》和《朱鹮》,编排、动作、音乐、画面感等,创意手法,匠心可见,雅俗共赏。尤以《茉莉》,如刚经过荒无人烟的沙漠,看见的一汪山涧清泉,色彩的淡雅,动作的优雅,音乐的高雅,情景、情境相融,创意、立意契合,一气呵成的水墨山水,情意、诗意贯穿始终,

春晚难办年年办,特殊的时段,特别的范围,做一档满足十几亿人的特色节目,难度可想而知。就像我们每次参加宴会时常发出的感概,酒席总是八碗十二碟,春夏秋冬都一个程式,能否搞点创新,说着容易,真这么去做可没那么简单。春晚的模式无非是语言类、戏曲类、歌舞类等几大版块,要满足各地区,各民族,各层面等等,春晚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要在创新意,出精品上花力气,做文章。三十九年,一路走过不容易,我们应该感谢春晚,善待春晚,不强求春晚每个节目都是精品,每部作品都要流行,你找到乐了,你看到真了,你赏到美了,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如你所盼,合你所需。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