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写出“好地方”的精气神

2021-02-28 11:07:48    作者:徐之标    来源:今日高邮

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刚刚闭幕。近日,高邮市文联、作家协会邀请省内一线大咖开班授道,答疑解惑,提质提气。旨在提升本土作家的写力笔功,迎接党的100年华诞和高邮撤县建市三十周年,非常及时给力。写作是门技术,也是智慧和毅力的较量。当下,高邮“四个高邮”蓝图已绘,也需要拿出百倍勇气、坚定信心、硬着狠招、创新创造,去发奋努力,去狭路争锋,用心用情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书写者需有忧患意识。面对百舱争流千帆竞的当下,我们不能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应当看到。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过去和荣誉放在功劳簿上跑不掉、抹不去,但绝对没有歌功颂德的必要。毋庸讳言,我市经济发展规模总量偏小偏少,上市企业凤毛麟角,十亿以上产业集群未形成方阵集聚效应,“实力高邮”仍底气不足,务必需要我们始终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了也是退”的清醒头脑。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国内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越加迫切,省市下达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艰巨,脱贫攻坚、“六保”“六稳”需要大量的财力支撑,这些都是高邮“两争一前列”世纪工程中的拦路虎、潜礁暗流,亟需我们拿出莫言写《红高粱》、屠呦呦多年致力研究青蒿素艰苦卓绝精神和定力,耐得住寂寞、经受住脱胎换骨的灵魂洗礼,敢于向未知领域、难关高峰披荆斩棘,冲击夺冠。唯有心忧天下、登高望远,方能知荣辱、找不足、补弱项、激潜能、静下心,刀刃向内,革旧图新,雄关漫道迈步从头越。

书写者要有内功和绝技。此次《雨花》主编、作家朱辉坦言:一个优秀的作家一生须有5个短篇,或者2个中篇,当然有一部扬名立世的长篇小说更好。同理,一个地区的发展、进步和繁荣,也是执政者的一次能力大考和匠心创作,考量的是理念、智慧、勇气和真才实学,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技改和园区“二次创业"现场排解打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在田头埂边沾着泥土味服务“三农”、在电商园创客基地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社区网格创建一线提升社会治理真本领、将优秀企业家坐主席台引领和赋能,真正让“人”成为“四个高邮”建设的活力源泉,一群奋力的牛,一个“犇”跑的国。只有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培树战略视野,练就火眼金睛,强筋骨、理脉络、固本元、集群智,方能脱颖而出,闯险隘难关,争头旗C位。

 书写者要辛勤耕耘勇往直前。揽月“天团”在坚守中开拓创新,“扶贫之花”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每个书写者都很了不起。正如写作要面向现实生活一样,我们不能窝在办公室里,置蓝图挂在墙上,以文件来落实文件,而应当用铁肩膀扛起使命担当,用铁脚板丈量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用“店小二”铿锵足音和“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擦亮“好地方事好办”品牌,弘扬“三牛”精神,使出一股子锐气、足够的胆识和强烈的担当,脚踏实地去拼搏奋斗,让全市各大板块都快起来、强起来,接续提升核心竞争力,让有温度、有梦想、有活力的美丽画卷,成就书写者扬名立万的大写人生,真正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