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环保问题不应成为美丽乡村的瑕疵

2021-02-28 11:08:30    作者:一格    来源:今日高邮

近日,笔者在农村走亲访友时,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村庄干净整洁,设施整齐有序,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然而,笔者同时也发现了诸多环保隐患:田间地头有不少随意丢弃的“白色垃圾”——都是农药外包装的小塑料瓶和塑料袋,乡村公路边任意设置的垃圾堆放点,有的河道已被小作坊偷排的污水污染。

众所周知,这些年,各地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自上而下,无论是人力还是财力方面,投入非常多,但环保问题仍是痛点。个别地方在粗放式发展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有的甚至付出了惨痛代价。最后,不得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教训深刻。所以,我们要杜绝这些环保隐患,就要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治理污染,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成果。

随意丢弃垃圾是一个陋习,特别是那些有害垃圾更值得引起重视。时下,广大农民群众文明程度大幅提升,各村社区更应乘势借力,帮助群众摒弃坏习惯,不仅要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还要向群众晓以利害,不要等到发现问题了再来治理,影响子孙后代。垃圾堆放点选在哪里,堆放点的垃圾怎么安全拖运等等,这些都体现着基层的治理能力。当前,少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为了完成任务,善于应付,专于速度,最终不计后果,流于形式。对于落实任务过程中产生的环保隐患,却视而不见,见之不理,令人堪忧。随着城镇对于有环保问题的小作坊,采取了严防死守的策略,使其无藏身之地。因此,一些小作坊便将黑手伸向了农村。这样一来,一方面,环保部门应对新形势新情况,应迅速将专项执法检查延伸下去。另一方面,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应发挥好守土有责的作用,让污染小作坊进不来。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