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飞旋的烙印

2021-03-13 21:15:32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据中新网3月11日消息,发明盒式磁带的荷兰老人奥登司3月6日去世,享年94岁。这位开发了第一台便携式磁带录音机和CD光盘的老人,给几代人带来音乐的享受,带来欢歌笑语,在我们的心灵留下飞旋的烙印。

曾经,一盒卡带承载一段时光,一首歌印证一个年代。遥想当年,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邓丽君甜美的歌声由小小卡带走入许多人的青春世界,《小城故事》、《甜蜜蜜》让人陶醉其中,通俗的演绎和柔情的抒发,让我们耳目一新。随之,一些港澳台歌星脍炙人口的歌曲也通过一盒盒神奇的磁带播放传递,于是,我们浸泡在“谭校长”(咏麟)的《水中花》里,一口地道的粤语和质感的声音,风靡一时;流连在张学友的《吻别》中,一遍又一遍领略这位“天王”的情感表达和声音魅力。通过一盒盒磁带,我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坚守《我的中国心》,我们欣赏《月光下的凤尾竹》,我们铭记《绿叶对根的情意》。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些前卫青年,身穿喇叭裤,手提双卡录音机在街头巷尾遛达显摆,成为那个年代的特有风景。那年那月,王洁实、谢莉斯的男女声二重唱,校园民谣、“四大天王”、“小虎队”、张明敏、费翔、叶丽仪、叶倩文、孟庭苇、陈淑华、李宗盛、罗大佑、费玉清、姜育恒、张雨生、王杰、钟镇涛、周华健、郑智化……他们的歌声从一盒盒小磁带中飞入我们的生活空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录音机由单卡到双卡,CD机由台式到便携式,立体声、环绕音,丰富了我们的音乐世界。一些歌星、歌手因一首歌而成名,发行的卡带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寻常百姓因一首歌而喜欢一位歌手,因一首歌更加坚定人生追求,那时的追星热情不逊于当下的“粉丝”。同样,也是在一盒盒小小的磁带里,我们抒发《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自豪,我们秉持《明天会更好》的自信,我们吆喝《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我们赞美《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陈奕迅的《因为爱情》第一句歌词:给你一张过去的CD,一句过去,意味着磁带、CD已成为过往。当下,文化、文艺传播方式的多元,让我们更方便、更快捷地领略音乐的魅力,品味歌曲的滋味。央视早期的《同一首歌》、心连心艺术团、青年歌手大赛和眼下的《精彩音乐汇》、《经典咏流传》、《开门大吉》,地方卫视类似《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超级女声》、《超级男生》的音乐专题,网络直播、歌手大赛等等,让音乐的天空更辽阔,歌曲的世界更精彩,王琪的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在一夜之间风靡,足可见现代传媒的无穷力量。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应该忘记这位叫奥登司的老人,是他给我们送来一首首美妙动听的歌曲,是他给我们的心灵留下飞旋的烙印,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忘记卡带、忘记CD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享受和心灵愉悦。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