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黄士民|流淌的心声——读王俊坤的《就是这朵云》

2022-07-08 14:00:25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几个月前,在广陵书社担任美术设计师的葛玉峰微信给我传递消息:王俊坤出新书了。我与王俊坤先生是老朋友,对王先生出新书并不感到意外,早在工作岗位上时,他就勤于笔耕,正儿八经出过几本书。退休后,王先生钟情故土,写了许多反映家乡风土人情的散文,笔端流淌着对家乡的爱恋,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王先生的新书是一本收录了120多首新诗的诗集,且多半是在退休以后创作,在此之前几乎没有见过他的诗歌作品,只是偶尔看过他被作曲家们谱曲的歌词。直至收到王先生的《就是这朵云》,从头到尾认真阅读,被书中饱满的情感、流淌的心声所打动,王先生在前言中说“我的诗歌之梦,其动因很简单,就是发出自己的声音”。诗言志,花甲之年,激情燃烧,倾情抒怀,体现了王先生的价值取向、虔诚乡情和人生思考,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诗集中随处流淌的本色和心声,透明、自然、质朴、真诚。

 悠悠况味。我与王先生都是土生土长的高邮人,王先生长我几岁,我们儿时和青少年时期应当是在同一片区域成长,我住城门囗,他居北大街,虽未在一起度过年少时光,但对这片土地有着相同的情节。诗集中他写家乡的云、家乡的河、家乡的风,是自然而然的心声流淌,时而奔涌,时而欢快,时而逆流而上,时而顺流而下,溅起的每一朵浪花,都写着真诚、豁达。他写燃烧的煤:“燃烧的煤很好看,通红透亮,给人温暖和力量,是寒夜的花朵”,胸藏生活热情,胸怀理想力量;他写河边的少年:“运河流得很远,浪花流成了白云。头发像染了白云,可是心还是那个少年”。唯美和浪漫中蕴含挚爱情怀,拟人化的手法让诗句变得鲜活生动,深厚的乡情感染人心。

浓浓情思。纵观诗集不难发现,王先生的诗歌既有对小桥流水的钟情,也有对故乡人文的偏爱,他对家乡的眷恋就像大运河日夜奔流,从未间断。著名诗评家叶橹先生称他为“诗情的积蓄与井喷”,这种“井喷”现象既是一种蓄势待发,更是一种厚积薄发,王先生对故乡深厚的情感如奔流不息的运河,日积月累,形成诗情的喷涌。他写家乡的诗是乡情的生动表达,不做作,更没有丝毫的掩饰,以至有的作品让你感到像一句句大白话,但却击中你的心房,继而与之共鸣,他写北门之破:“该生锈的生锈,该消失的消失,该走远的走远,有几声叹息,从夕阳边滑过”。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土地的炽热情感跃然纸上,滚烫而真挚。在王先生的诗中可以感到他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旷达的理想追求,他写中秋喜逢国庆:“中秋的圆月,是旅途中的一盏明灯。秋风是这样的有力,国旗正是飘扬的风景”。家国情怀充盈字里行间,其情真切,其爱由衷。

深深情怀。王先生的诗歌创作手法是传统的,但又融入了他对现代诗歌的认知和探索,在他的一些诗作中,近似白话的陈述,多了一份质朴,在生活本色的画板上,诗意渲染过往,情趣尽在其间,所有的美好,蕴含在深情的叙述中。寄情山水,爱在其中,有觉悟、有感悟、有顿悟。他写雪后的太阳:“下雪是天空的清洗,世界仍旧运行。只有太阳穿透的雪块,在林间滑落,惊扰了一些生灵的幻梦”。这里既有对自然界的认知,也有生活细节的描绘,更有意境悠远的感悟。他写让风吹起来:“世界有了风,太阳才有趣”。两句诗十个字,一种睿智,一种乐观,一种抱负,惟妙惟肖。王先生有诗人的浪漫,智者的情怀,诗集中诸如“月亮虽然挂在天上,却总是藏在诗人的怀里”,“文化的酒瓶破损了,酒香一地,已渗流入土”,“大运河无声奔流,从未忘记骨子里的记忆”等让人眼前一亮、耐人寻味的诗句为诗集增色添彩,给人启迪。

王先生一直从事宣传教育工作,我与之虽然交结不多,但偶尔相聚,谈及文艺时也能碰撞出一两朵火花。最早是在三十多年前的高邮影评组,我们同为成员,王先生有悟性,有观点,他写的影评不循规蹈矩,风格清新,亦如他的这本诗集,既秉承传统,又矢志创新,让诗歌呈现出一种活力,这种活力和诗集中流淌的心声汇聚成河,奔腾不息。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