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黄新琦的选择

2022-07-15 17:23:34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日前,苏州广电总台主持人黄新琦在《新闻夜班车》直播过程中突发流鼻血,却仍面不改色完成新闻播报的行为引起众多网友热议,绝大多数网友认为黄新琦的处理方式得当,值得肯定,体现了一个电视主持人的良好素质和敬业精神,也有少数网友觉得面对直播中的突发情况,有理由申请切换画面,观众也会给予理解和包容。黄新琦本人回应称:当时就想坚持把新闻播报完。之所以没有立即擦掉,一是手边没有纸,二是擦的话会弄得满脸都是。事后,他还专门发文感谢网友的关注和关心。

黄新琦关键时刻的选择体现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面对新闻直播过程中的突发情况,他从容不迫,首先考虑的是新闻直播的整体效果,而不是个人得失。电视直播有许多不确定、不可预见的因素,往往也最能考验主持人的业务技能和职业操守,像央视春晚的零点倒计时,一些大型节目的现场解说等等,直播中发生新情况和播出计划临时变更,调整主持方式、增减主持内容等都是常有的事,需要主持人即刻担起重任,体现担当,既要完整表达,又要天衣无缝;既要卡时准点,又要效果理想,这时候主持人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便体现在沉着应对、冷静处理、化解危机之中,职业的技能、技巧、技术成为节目直播行稳致远的可靠保证。

“干一行,爱一行”。这句大家常挂在嘴边的俗语说起来很容易,真正完全做到也非易事,能将对职业的热爱有机融入并全程贯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马虎、不敷衍、不懈怠,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热情,直面工作中的每一道难题,每一次挑战,用智慧和努力实现奋斗目标,创造事业精彩,是一个人实现职业生涯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黄新琦面对新闻直播中突发情况神情淡定,沉着应对,让我想到北京人艺艺术家们一直秉持“戏比天大”的追求,这是对职业的尊从,对艺术的虔诚,对观众的敬畏,无论戏剧舞台还是电视直播间,一旦进入角色,便是全身心的投入、全过程的尽责,而敬畏与敬业是当然的选择。从这一点看,黄新琦的选择值得称道。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