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2-08-01 20:42:21    作者:□ 本报评论员    来源:今日高邮

七月流火,邮城大地蒸腾起重重热浪。当下高邮,比高温热浪更具烈度的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城乡各处,大扫除,抓整治,美环境,促提升……热潮涌动,一浪高过一浪。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140多项测评指标不只是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五大文明”。市委书记张利在相关会议上指出:我们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最终目标,不仅仅是为了一块“金字招牌”,而是要以创促建,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进而带动全体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跃升。

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需从“大处”着手。何为“大处”?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抓统筹兼顾,强化大局意识,把文明创建与职能工作深度融合,一体推进落实。把“建”与“管”统筹起来,既要抓重点突破,更要健全长效机制、刚性落实制度,不能抓一抓有成效、松一松就反弹;把“城”与“乡”统筹起来,一镇两区要扛起“主城担当”、当好“主攻手”,其他乡镇也要守土尽责、真抓实创,用一个个文明镇、文明村为全市创建作贡献。

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需从“小处”着眼。何为“小处”?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顽症整治。我市开展的“创典范十大工程”和93个重点项目,每一项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完成的,不仅任务繁重,而且都是创建中的“老大难”“硬骨头”。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偏向虎山行”的攻坚韧劲,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重点重抓。比如,小区是市民群众生活的地方,如果抓不好,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打折扣,市民群众就会有意见。老旧小区(零散楼栋)、城中村整治提升、物业小区的整治项目等,要时刻紧盯序时进度和项目质量。对主次干道、背街后巷的出店经营、流动摊点、车辆乱停放,要不间断进行巡查整治。尤其是对一些工地,没有按要求做好公益广告围挡的、进出施工场地路面破损的、环境脏乱差的,该整改的要整改,该停工的必须停工,问题不解决,决不罢休。

以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需从“长处”发力。何为“长处”?就是要坚持效果导向,抓常态长效。近年来,城管部门对北海路进行全面整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交警部门对乱停车、不戴头盔的执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事实证明,文明不仅是倡导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

各执法部门要拿出常管长严的狠劲和韧劲,尤其是对出店经营、流动摊点、电动车不上牌、不戴头盔、逆向行驶、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等行为,要每日查处、随机查处,杜绝出现反弹回潮现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着力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其“器”之一,更是带动全体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跃升的重要路径。全市上下必须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认真、督查上严格、问效上强硬,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之中,真正拿出绣花的功夫和本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绣”出文明高邮幸福新图景,确保今年的文明城市测评成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