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十年之暖暖心窝

2022-10-12 19:09:38    作者:□ 黄士民    来源:今日高邮

近日,新华社推送的一则“房东十年未涨租金,退房验收时发现毛坯房变精装”的短视频引起网友热议,大家纷纷为双方的行为点赞。短视频的主要内容是十年前北京一女子将一套89平方米的两居毛坯房租给一对年轻人,十年间女房东一直没有给对方涨过房租,也从没去房子打扰过。最近租客买了新房准备搬走,女房东收房时眼前一亮,原本的毛坯房竞被装成了精装房,还打扫得干干净净。看罢视频,让人心头涌起一股暖流,深深被女房东与年轻租客的友善之举打动。

这些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友爱与日俱增。但生活中也有少数房东与租房户彼此不信任,闹得不欢而散,甚至反目成仇。房东与房客之间是一种契约关系,守约守信是基本准则,而维持和保证契约顺利实施的则是双方的理解、信任、包容。这则短视频中的双方不仅具有鲜明的契约精神,而且有着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充分体现了文明自律的品格和修为。 

文化的哺育和滋养带来文明的提升与共鸣。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实践中,我们也时常被一些文明的画面感动,遇到需要帮助时市民主动上前“搭把手”、看到倒伏的树苗时有人热心地“扶个正”等等。前两天全员核酸检测,一位年轻人着急慌忙赶到检测点,排在前面的长者问她是否要赶着去上班,得知情况并征得后面市民同意后,长者主动让她先做,年轻人连声道谢。这些举手之劳、友善之举平凡、质朴,透着文明的底色,同短视频中房东、房客的友善一脉相通。为社会、为他人着想的出发点体现的是文化自觉、文明自律。

一则故事道世情,十年之暖暖心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因友善而生发的温暖,慰藉人心,互动延伸,点亮的是文明的天际线。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