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积极的“意公子”

2022-11-18 16:22:52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去年在抖音平台偶然刷到一个名叫“意公子”的抖音号,其推送的作品以历史文化的传播、传承;品读、品味为主题,在中国浩瀚的历史文化长河中,用心撷取一朵朵鲜亮的艺术浪花,借古人之才情,抒现世之感悟。主播是一位眉清目秀的女子,墨绿的外衣,齐耳的短发,怀抱一个白色靠垫,在充满历史感的背景映衬下,一幅素简的画面,视觉一下子被其吸引,而娓娓道来的感受、感知与感悟,又让人在历史的尘烟和文化的脉络中,找到共情与共鸣的交汇点。初识“意公子”,印象挺美好。

日前,“八零”后的“意公子”在接受《长江网》专访时坦言,不是我说得好,而是中国文化艺术真的好。我们今天所有的内容,其实都是基于中华文化艺术这个宝库里原本就有的东西。她做节目时紧扣三个关键词:敬畏心,信念感,真诚。 “意公子”有才气,有见地,有情怀,她像一位邻家女孩,在唠家常般的叙事中,带你一道“念天地之悠悠”,在历史与文化的世界里,在名著与先贤的天地间,提炼和传递上下求索的信念,展示积极的人生态度,致力把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里那些打动我们的人物带进当下人们的生活,让文学艺术走近普通大众。

“意公子”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引起关注,获得全网2100万的粉丝量,关键是视频作品本身的质量、内涵与特色,有信念、有品位、有温度。她没有哗众取宠的噱头,没有故弄玄虚的高深,也没有花里胡哨的渲染,有的是对历史文化的敬畏,对名人名著的推崇,对拍摄题材的遴选,不仅有认真的创作态度,而且有对受众的由心尊重。她的作品与文化相通,与历史相连,与生活相融,有荡气回肠的《何为英雄》、有深入浅出的《打动我的苏轼家风》、有发人深省的《没有拿起,谈何放下》、有给人启迪的《活着,到底为了什么》、有满怀深情的《此心安处是我家》、也有贴心入怀的《好好吃饭就是生活》等等。她在《何为英雄》中把英雄的伟大定位在大格局、大视野、大抱负,英雄越是身处低谷,越能看到光明和希望,胸怀大志,蓄势待发,在天地之间展示宽广胸襟,让我们读懂了英雄的更高境界;她讲《有一种绿色叫“青绿”》,通过对《千里江山图》神韵与意境的解析,充分展示青绿当中蕴含的中国山水气质与人文精神,把青山知绿意的意象与情境讲述得栩栩如生,唤起留存在人们心中的审美记忆;她讲《没有拿起,谈何放下》用“18岁有18岁的无畏生猛,80岁有80岁的云淡风轻”作铺垫,鼓励大家多给自己一点耐心和信心;她说《离别是为了让团圆更珍贵》以“离别之痛,重逢之喜”为切入,让我们从另一种角度欣赏和理解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穿透意境,直抵情感,温馨提示人们珍惜人生的每一次相聚。

“意公子”的短视频作品有其鲜明的风格和别样的风味,像一股清流,一出现就让人发现流淌在作品中的美。她没有居高临下,没有刻板说教,以一种真诚的面对和平等的交流态度走进受众的世界,继而走进你的内心。不粉饰,不造作,不矫情,她让我们在屈原、岳飞、苏东坡、欧阳修等志士贤人的精神世界里行走,感悟其心志,感受其才情,壮大内心,增强自信,积极向上。作品简洁的场景布置,清新的语言风格,贴切的音乐画面,融艺术性、文学性、知识性于一体,内容丰富,内涵丰满,收获自然丰硕。“意公子”在推出众多高质量短视频作品的同时,还创作了《艺术很难吗》《国宝很有戏》《大话中国艺术史》等有见地的文字作品,她说其实艺术最大的作用,不在知识或者技巧本身,艺术最大的作用,是抚慰人心。今年七月她还启动了走遍中华文化发生地的创作计划,以期让我们更深层次地感受她的文化彻悟。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