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

2023-01-05 19:27:45    作者:□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今日高邮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刚刚胜利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向全市上下发出了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高邮篇章的号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难啃的骨头、难过的险滩,我们要迎难而上,进一步强化有解思维,解“无解之解”、作“无问之答”、闯“无路之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高邮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首先要“敢解”。近年来,我们以“敢解”的信心与魄力,针对经济活力不够、产业质态不优、人口增长乏力等发展薄弱环节,以勇争一流的信心和攻坚克难的勇气,坚持向好的学、跟强的比、与快的赛,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与新蓝图同向、与新征程同步、与新时代同行,全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企业家敢闯敢试、人民群众敢打敢拼的浓厚氛围,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不断将一项项发展劣势转变成竞争胜势,将一点点发展潜力转变为前进方向,将一幅幅发展蓝图转变为现实图景。

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关键要“善解”。凡事皆有解,有解必有法。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有规律可循,都有有效的思考方法。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我们要以“善解”思维,全域找寻“最优解”。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既不脱离实际、拔苗助长、缘木求鱼,也不思想僵化、守株待兔、刻舟求剑。要抓住主要矛盾,从关键环节着手、在重点部位发力,找准短板在哪里、是什么、原因为何,认真分析、多谋善断、积极应对。要提升工作本领,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难题,最终要“必解”。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历史一再告诫我们,遇到发展难题,决不能熟视无睹,甚至回避掩饰,其结果只会导致难题堆积如山、积重难返,错失破解时机。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对更实举措推进实体经济、更大力度推进创新转型、更富成效推进绿色发展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每一项都是为了解决一个发展难题,每一项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取得实效,这就要求全市上下主动躬身入局,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昂扬斗志,“舍我其谁、勇打头阵”的豪迈气概,勇于破题,善于解题,“必解”难题,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创造出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的光辉业绩。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