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黄永玉的兔子

2023-01-07 20:05:25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1月5日,《癸卯年》特种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其中包括一枚“癸卯寄福”和一枚“同圆共生”。

据媒体消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宁曾表示,生肖邮票作为最深入人心的中国邮票题材,将传统民俗文化的美好寓意寄托于方寸之间。本轮兔年生肖邮票邀请到著名艺术家、“猴票之父”黄永玉先生设计。黄永玉先生以他近百年的人生感悟和艺术理解挥毫创作,再续传奇。他笔下的卯兔,童稚、热烈、奔放、自由。希望大家通过《癸卯年》生肖邮票,感受到潇洒、喜悦与幸福。黄永玉先生笔下的“癸卯寄福”蓝色兔子在网上引发争议,许多网友留言表示,每个人的审美不同,或多或少都会有自己的理解。曾为1983年的猪年生肖邮票、2017年的鸡年生肖邮票、2019年的猪年生肖邮票和2020年的鼠年生肖邮票执笔设计的韩美林表示:“黄永玉先生设计的邮票给我带来一种新的想法,最可贵的就是胆量。蓝兔一手拿笔、一手拿纸,他这新奇大胆的想法值得我尊敬“!被称为一代“鬼才”的黄永玉曾为1980年、2016年两轮猴年生肖邮票进行图稿设计。他因设计新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猴票”《庚申年》,也被称为“猴票之父”。

黄永玉先生此次设计创作的兔年生肖邮票,思路新颖,风格独特,亦如他率真的艺术思维,兔年生肖邮票活泼、俏皮,活灵活现。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与网友热议,一方面是黄先生的名气名声,一方面是其作品与众不同的风格和独特表达,体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横看成岭侧成峰,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黄先生的兔年生肖邮票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风格和思路、手法与表达,引来各方不同观点和看法,实属正常。黄永玉先生回应说:“画个兔子邮票是开心的事。兔子大家都会画,也不是专门只有我一个人会画。画出来大家高兴,祝贺新年而已。”

应当看到,风格的多元化和设计的多样化给生肖邮票注入了更多的创作活力,黄先生的兔年生肖邮票设计理念时尚,谐趣中蕴含祝愿,俏皮开心的形象突破传统的艺术形式,不拘泥于程式,不受制于条框,与他鲜明的艺术风格一脉相承。黄永玉的兔子有黄永玉式的风格,俏皮、夸张、机灵、可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作为一名有丰厚艺术成就的大师,黄永玉先生在艺术上一直致力创新,大胆探索,他身上的率真灵气、坦诚豁达,与他的艺术风格交相辉映,既有湘西男人的豪爽,又有艺术大师的功力,他为家乡创作设计的“酒鬼”酒,妙手天成,独特的理念和别致的外型,风靡一时,引人注目。记得好多年前的一期《珠湖》杂志曾登载过黄永玉先生的一幅荷花图,寥寥数笔,荷花的风骨跃然纸上,大胆的色彩搭配,给整个画面增加一份凝重,将出污泥而不染的主题渲染到位,狂放潇洒的画风让人过目难忘。年近百岁的黄永玉先生是中国画坛的传奇,他的艺术创作经历一直伴随着创新二字,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走他人没走过的路,独辟蹊径,特立独行,形成鲜明而独特的艺术风格。大胆的艺术探索需要底气和功力,这位湘西汉子身上有着可贵的率真和豪爽的性情,不拘束,不造作,不虚伪,显现了一个艺术家的气质、气度与气魄,他血液里流淌的湘西文化基因,同他在艺术上的先行先锋相辅相成,没有暮气沉沉,没有墨守陈规,在艺术之路上披荆斩棘,勇毅创新,形成持久的艺术活力。

黄永玉先生既是艺术大家,也是生活赢家,年近百岁依旧迸发耀眼的艺术火花,他的艺术修为、修养;他的老辣、老道;他的风采、风格,同他的坦诚、睿智、乐观、幽默一脉相承,融汇贯通,不拘一格,自成一派。黄永玉先生的率真和“天真”,让他始终像个老顽童,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精力,他的《太阳下的风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等书,表达了游子对家乡的一往情深。他走遍世界很多地方,却始终未曾有一刻忘怀自己的故乡——美丽的凤凰古城,他认为故乡是一个人感情的摇篮,它的影响将贯穿人的整个一生。

美丽的凤凰古城锻造了黄永玉先生美丽而独特的审美视角,让他的艺术作品始终充满活力和魅力,他创作的《癸卯年》特种生肖邮票给邮票设计的百花园带来鲜活和清新,给人不一样的视觉效果和不一样的艺术感受。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1©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