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丨热爱由心

2023-04-08 21:24:10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昨天以学生家长代表的身份参加南海幼儿园的一个活动,感慨良多。以前在建设系统工作的时候来过几次南艺的校园,都是围绕工作而来。昨天算是“故地重游”,心境明显不同,以一个学生家长的视角看校园建设,以一个老朋友的目光看幼儿园的变化与成长,感到真切而亲切,除了校园的规范化建设外,给我印象最深、触动最大的,是带领我们参观校园、座谈交流的几位老师都是在南海幼儿园工作了几十年的,有两、三位老师从建园之初就来此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年,从南海艺术幼儿园到南海幼儿园,从青春芳华到人到中年,她们把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幼儿园,献给了幼教事业。今年是南海幼儿园成立三十年,三十而立,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一棵棵幼苗在老师们的精心呵护下沭浴阳光,茁壮成长,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有的已成栋梁之材。

前几年南海幼儿园从住建局整建制划转教体局,她们面临过职业生涯的选择,去留之间,大家都选择了继续留在幼儿园工作。私下里和熟悉的老师交流时,她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舍不得”。一句舍不得让我油生敬意,脱口而出的舍不得是对职业的一种热爱,一种坚守,一种敬畏,三十年,岁月长河中的短暂一瞬,人生天地里的美丽年轮,她们由花样年华到为妻为母,一直在幼教事业的田地里默默耕耘。据了解,她们当中有的完全可以在划转之时选择转岗到局机关上班,但面对去留,她们还是继续坚守幼教事业的岗位。一位老师说,从事幼教工作几十年,也有烦心事和不顺心的时候,偶尔也会有放弃的想法,但果真要离开,真有点割舍不下。其实,这份割舍不下的情感就是热爱,由心的热爱。让人感动的是,在选择坚守的路上,她们面对不断变化的教学模式和工作要求,克服困难,潜心钻研,学习掌握新技能、新知识,一直在用心探寻、孜孜以求,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可喜的是她们热爱事业的言传身教成为示范引领,让事业的接力棒有序传承,环环相扣。

幼教是最基础的教育,也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一环,幼儿园是希望的开端,是让孩子萌生念想,产生联想,培植梦想的地方,是平台,是舞台,更是每一个孩子的起飞场,从事幼教工作肩负崇高使命,承载当下与未来。对本职工作的热爱,是一种朴素的职业情感,爱之愈深,敬之愈真。干事业需要一种境界,热爱是境界中的一抹亮色,这些从事几十年幼教工作的老师对职业由心的爱,对孩子用心的爱,对事业专心的爱,成为她们职业生涯的强大支点,助力她们在爱岗敬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