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厨缘•文缘

2023-05-19 10:26:10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近日,中国十佳烹饪大师、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三把刀(淮扬菜)传承人薛泉生、扬大旅游烹饪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忠明、中国烹饪大师姜传水先生专程来邮指导,传授中国烹饪文化,对高邮烹饪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提出了既有针对性、又具操作性的思路与建议。其间薛泉生、陈忠明与高邮著名文化学者朱延庆、烹饪大师宋有志之间一段事关烹饪的佳话,让高邮烹饪界的名师名厨们感叹不已,心生敬意。中国烹饪大师薛泉生与我市烹饪大师宋有志63年前同在扬州市烹饪学校参加菜品制作专业红案班学习,结下深厚情谊,毕业后他俩在烹饪这个行当辛勤耕耘,择一业终一生,成为扬州、高邮两地厨师界的领军人物,他们的厨艺独树一帜,享誉业界;中国烹饪大师、扬州著名美食作家陈忠明教授23年前给我市著名文化学者朱延庆写信,诚邀朱先生为《中国食品报》撰写美食文章,于是有了后来的高邮汪氏家宴和高邮特色菜肴在《中国食品报》的整版推介,朱先生独具风格的美食文章,让汪氏家宴走出高邮,家喻户晓。

缘自不变的爱。63载斗转星移,薛泉生和宋有志因厨结缘,烹制美食,让舌尖上的味道精彩纷呈;23载岁月如歌,朱延庆与陈忠明因文续缘,创作美文,让饮食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宋有志先生保存的当年厨师班学员通讯录和老照片、朱延庆先生带至现场的陈忠明当年写给他的亲笔信和有点泛黄的《中国食品报》,让我们真切感受扬州高邮两地烹饪文化的交流交汇、烹饪事业的薪火相传,源远流长。63年前的同窗学艺,因厨结缘;23年前的美文相约,因文续缘,让人深切感受专业匠心,业界恒心。扬州是世界美食之都,高邮是扬州世界美食之都重要的得力支撑,他们因烹饪文化结缘、续缘的经历,是热爱与传承;坚守与互勉;追求与操守。

缘自不改的心。淮扬菜是中国传统菜系之一,口味清鲜平和,咸甜浓淡适中,以本味本色为上乘,以妙契众口为追求,秉承和彰显“和、精、清、新”的独特理念。薛泉生大师在今年五月央视《非遗里的中国》节目中与主持人撒贝宁、北京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演员杨童舒讨论美食文化时说:“淮河流域、扬子江一带、江浙沪等地都在淮扬莱的范畴,而发源地在扬州”。薛先生在食品雕刻和冷菜制作的观赏性与应用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他还担任扬州大学、黑龙江商学院等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热心传播美食技艺、技法,出版系列专著,弘扬中国美食文化;高邮烹饪大师宋有志擅长烧、煮、焖、炖,在五柳园饭店、高邮饭店、北海大酒店掌厨多年,手把手传帮带,为高邮餐饮界培植新生力量;朱延庆先生潜心文艺创作的同时,专注烹饪文化研究,著书立说,为高邮饮食文化锦上添花;陈忠明先生致力烹饪专业书籍的编辑出版,以独到的美食文章宣传饮食文化,推进传承创新,他们的努力与实践在两地烹饪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溅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蕴含对烹饪事业始终如一的爱,从未改变的心。他们相互切磋,提携互鉴,没有私心杂念,不分你高我低,以热爱之心坦诚相见,在志向、志趣的互通与碰撞中,展现见识,形成共识,将积极有益的思考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思路,美文与美食的碰撞交流,用心挖掘,联手连心,助推了两地烹饪文化的互动融合,在打造地域特色的同时,放大了新时代淮扬莱的品牌效应。

缘自不泯的梦。独坐火炉煨酒吃,细听扑簌打窗声,烹饪文化历久弥新,既连接人间烟火,又承载行业梦想。扬州高邮两地烹饪文化的实践者、传承者、研究者怀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梦想,致力两地烹饪文化的深度交流,汇聚融合,推动了我市烹饪文化与旅游文化、文创产业的联手联合,推陈出新,发扬光大。围绕美食文化与旅游文化有机交汇,深度推进我市烹饪事业与文旅融合全线贯通,相辅相成,将我市的名宴名点、特色菜肴融入文旅运营新实践,打造新时代美食与文旅深度契合,美美与共的新天地。与此同时,注重挖掘传承,加快高邮烹饪名师、名宴、名菜的收集整理,加大与扬州等地的烹饪文化交流,将高邮烹饪文化融入更大的朋友圈,走进大都市,打响新品牌。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