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丨山海之间写壮志

2023-06-10 19:41:17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莘莘学子们在短暂的轻松之后,还得继续赶路。昨晚,看到市融媒体中心制作的有关高考的励志短视频,想起“书山有径勤为路,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人的学习生涯,翻越无数“书山”,遨游无垠“学海”,不间断,不懈怠,始终保持过坎爬坡的劲头,始终保持一路向前的信念,才能登高望远,面朝大海。山这边,海那边,既是人生历练,也是生活风景,不经风雨不见彩虹。高考结束,既是学业竞赛的暂停键,也是走向未来的集结号,当我们认真回望爬过的一道道山、越过的一片片海,才会真正明白,最美的风景在山之巅,在海之涯。

赶路的心态。“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十几载寒窗之苦,是书山与学海之间的攀登与跨越、拼搏与挑战,有汗水、有泪水;有失败的酸楚,有成功的喜悦,而一步一步躬耕前行的求学过程,收获知识,累积经历,激发信心,锤炼意志。人生就是赶路的过程,不进则退,不思则罔,一直在路上应对各种各样的考题,应答形形色色的试卷,高考结束不是终场,而是一次转场,新的起步,一如既往勤学苦练是向上的车轮。

赶考的状态。“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高考是分水岭,但不是休止符,不能有功成名就的躺平想法,要有锲而不舍的奋斗之志,始终保持赶考的状态,方能化解一道又一道生活和学习的附加题。在即将到来的新天地里,保持那么一种钻劲和韧劲,保持那么一股热情和激情,用心播洒希望的种子,辛勤耕耘,持之以恒,才能收获新的成功。

赶超的姿态。“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在赶考的路上始终保持赶超的姿态,全力冲刺新目标,以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的志向,见日月,见天地,见未来。在新的人生起点上,向高处攀,和强者比,同勇者赛,以青春之火燃青春之志,不仅保持既有奋斗纪录,而且不断创造梦想与奇迹,实现全新的突破。

岁月不负有心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新的长征、新的使命、新的召唤,短暂的休整,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攀登更高的“书山”、跨越更阔的“学海”。高山仰止,海纳百川,始终保持赶路的心态、赶考的状态、赶超的姿态,锲而不舍,勇毅前行,才能在新的山海之间抒写大情怀,锻造大格局,实现大抱负。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