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橘子洲头诵读声

2023-07-01 20:34:31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前不久去湖南,参观开国领袖毛泽东故居,漫步初夏的橘子洲头,感悟一代伟人的博大胸襟和追寻真理的足迹。六月的橘子洲头,万物葱茏,热情似火,湘江浩荡,两岸如画,在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的巨型雕像下,人潮如海,川流不息,众人用深情的目光仰望伟人的意气风发,近距离感受中国共产党人指点江山的豪迈,特别是广场好多处身着衬衣、胸佩党徽的人群,齐声诵读《沁园春•长沙》,声音宏亮,声情并茂,引来众人围观,此起彼伏的诵读声传颂着一代伟人的理想之志、奋斗之志、青春之志,展现百年大党披荆斩棘、一路奋进的光辉历程,感染并激励现场的每一位听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程征上踔厉奋发,勇往直前。

诵读声中守初心。《沁园春•长沙》是青年毛泽东的一首充满豪迈与豪情的诗词,抒发了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蔑视反动统治者,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雄韬伟略。《沁园春•长沙》气势磅礴,气吞山河,志气、勇气、豪气贯穿全篇,诵读声中让我们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如磐初心,愈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愈加明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牢记初心使命,肩负时代重任。

诵读声中立自信。“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中流激水,浪遏飞舟”,不朽的诗篇,传递不竭的力量,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拯救天下,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历史责任和革命自信,面对惊涛骇浪,暴风骤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搏击,劈波斩浪,不屈服、不畏惧,为真理而求索、为正义而斗争,为大众谋幸福,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华夏大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光辉历程,充分彰显引领时代的自信。

诵读声中铭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期执政的必要条件。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橘子洲头的诵读,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生动实践,  让我们时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涵养格局,励精图治,开拓创新,鼓励我们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 ,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的巨型雕像下,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在仰望、注目;美丽的湘江之畔,一声声激情的诵读响彻天际,展示风华正茂、挥斥方遒的奋斗激情,呈现千秋伟业薪火相传的动人场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之志、豪迈之情、铿锵之力,引领和激励一代代中国人坚定信仰与自信,肩负使命与担当,战胜风险挑战,抵达梦想彼岸。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