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 | 激情似火王潮歌

2023-07-28 15:33:05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日前,《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在廊坊开城,整座戏剧城里4个大型室内剧场,8个小型室内剧场,还有108个情景空间和室外剧场。上千名演员在形态各异的情景空间演绎不一样的有关《红楼梦》的故事。这是著名导演王潮歌继《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后的又一震撼之作。从相关媒体报道中得知,首演引起各方关注,并给予较高评价,称《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融沉浸式、行进式为一体,运用全新的视角展示梦境与幻境,通过丰富的想象和梦的交替,阐释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据悉,《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创作前后历时八年,可谓专一专注,精心打磨,体现了王潮歌一如既往的激情和创业的士气、创新的勇气、创作的灵气。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其中的一组概念插画深圳

她有创业的士气。从1995年创作的舞台剧《华夏民族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公演,王潮歌在舞台情景剧创作之路上行走了三十多年,尤其是2004年与张艺谋、樊跃合作《印象•刘三姐》后,被业界誉为“印象铁三角”,《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印象•普陀》等打造了文旅融合项目的新天地,风靡大江南北。作为一名女导演,王潮歌既有独特的艺术视角,更有独辟蹊径的士气,继合作“印象”系列之后,独当一面开创了“又见”系列,《又见敦煌》《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等充分展示了她的艺术功力和勇毅前行的士气,特别是《又见敦煌》在首届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期间的亮相,成为莫高窟的新名片,受到各方好评,开启了事业新天地。王潮歌给人的印象永远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她的心里装着一团艺术之火,始终燃烧创作激情,永不熄灭,“又见”系列引起强烈反响后,她马不停蹄,独具慧眼,开创了“只有”系列,《只有峨眉山》《只有爱•戏剧幻城》《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再度掀起热潮。王潮歌永远在路上的激情,催生一部又一部引人入胜、震撼心灵的艺术佳作。

《只有河南·戏剧幻城》

她有创新的勇气。敢于在艺术上大胆尝试,将新颖的创意成功融入作品之中,让观众耳目一新,由衷点赞。她为盐城荷兰花海度假区创作的《只有爱•戏剧幻城》突破有形边界,多维度运用戏剧空间演绎一场爱情大戏,填补了江苏大型文旅项目的空白,成为长三角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新地标,王潮歌因此被授予盐城荣誉市民。(她还是丽江、海口、武夷山等地的荣誉市民。)她执导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以粮食作为主线,运用青山与麦田等视觉冲击,表达对土地的深情,对先民的尊崇,成为目前中国最大、演出时长最长的戏剧部落群,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观剧人数已达五十万人次。王潮歌说:“《红楼梦》这本书,奇就奇在它不给你标准统一的答案,它让你各自寻找,用不同寻找不同。就如同我们现在建造的这些园林,建造的这些建筑,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人,走在不同的线路上,也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感受。”王潮歌始终坚持做中国人的审美,讲中国人的故事,她的艺术创新体现了中国人的价值取向,实现了与时代文化的接壤,在创新的土地上健康滋长。

她有创作的灵气。王潮歌能文能武,风风火火,有时心细如发,有时大大咧咧;有时柔情似水,有时怒发冲冠。最让人佩服的是她的许多作品均来自她的创意与构想,编剧导演集一身,才思敏捷,才华横溢。王潮歌为《只有峨眉山》创作的《你是我的乡愁》:“一晨一暮一蹉跎,一灯一瓦一婆娑,一瓢一担一零落,一念一愿一铭刻,一呼一吸一落寞,一梦一醒一错过,一悲一喜一传说,一山一水一尊佛。深深浅浅,你是我的乡愁,浓浓淡淡,你是我的乡愁,层层叠叠,你是我的乡愁,心心念念,你是我的乡愁。“价值观决定看历史和未来的目光,王潮歌在作品里致力重申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弘扬受人尊敬的人文情怀。她笑称为拍好作品她看了几米长的书。王潮歌的成功艺术实践,为文旅融合创新项目作了有益的示范,王潮歌是大型实景剧的开创者,她的系列剧目为当地带去了上亿的产业规模,有数十万人依靠演出生活,她被外人称作是商界女强人,而她强调自己是个“手艺人”。她执导的大型景情艺术作品所在地,很多已被授予4A级旅游景区,2022年,王潮歌获得第11届中国旅游投资艾蒂亚奖年度人物。

印象王潮歌,又见王潮歌,只有王潮歌,王潮歌的性格“挺爷们”,王潮歌的风格挺大气,王潮歌的作品挺专情。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