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黄士民丨遇事要有担当

2023-08-04 14:02:55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近日,网上热传的k396次列车乘务员赵阳面对被困旅客动情劝说的视频让万千网友泪目,一句“我穿着这身制服,我得对得起大家”,让被困旅客的焦急情绪得以缓解。7月30日,赵阳踏上由乌海西开往北京丰台的k396次列车,没有想到列车运行至北京市境内落坡岭会出现晚点,也没想到被困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更没想到她本人会因一段安抚旅客的短视频而“出圈”。

苍海横流显本色,紧要关头走在前。面对因洪水被迫滞留的旅客,赵阳和乘务组同事冒雨徒步穿越线路塌方地段,外出采购补给物资。返回车厢向旅客发放餐品,解决旅客用餐问题。食品发放中,旅客逐步向餐车聚集,人越来越多。赵阳为了安抚旅客情绪,扯着沙哑的嗓子疾呼:“大家千万不要拥挤,不要发生任何危险,工作人员为旅客准备了面包、香肠、泡面、盒饭等餐食……”面对旅客情绪波动,纷纷涌向餐车的紧急情况,赵阳耐心安抚大家:“我是一个女人,我也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我穿着这身制服,我得对得起大家”,发自肺腑,打动人心,让旅客心中的不安和怨气瞬间消失。连续工作三十多个小时的赵阳,关键时刻不由分说,担当作为,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信念所系,说出了铁路人的心声。

赵阳的一席话之所以得到旅客的认同与共情,在于态度诚恳、情感真挚、言词朴实,在于她待旅客如亲人,耐心安慰旅客情绪,全力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感同身受,情同手足,以情动人,以心换心,一席话成为安慰人心、抚慰情绪的镇静剂。赵阳的言行是自觉的、发自内心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尽在其中,党员的先锋作用、“铁路人”的恪尽职守,让她走到群众面前,融入群众之中,一席大白话、大实话,句句在理,字字动情,既贴心暖心,又有分量、有温度。

言为心声。 一名九零后女乘务员危急关头的哽咽喊话,是真情流露,更是尽责担当。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赵阳坚定地说“遇事要有担当”,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品行与品格,关键时刻不犹豫,紧要关头不退缩,走在前,干在前,体现了一名年轻党员的信仰与担当。赵阳坦言遇到如此险情,她当时也有点怕,但为了全车旅客的安危,竭尽全力做好工作觉得很值。赵阳近日撰文说:我是K396次列车的一名列车员,也是一名普通党员。8月3日凌晨2点10分,历经105个小时,K396次列车上因暴雨被困的旅客全部抵京。“都平安了,一个都不少”,看到最后一个下车的旅客,我长舒一口气。得知我在列车上安抚旅客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很多热心人留言鼓励,我只想说:“照顾好所有旅客,是我的职责。感谢旅客们的理解和支持,中国铁路有速度,更有温度。”

“遇事要有担当”,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信念,赵阳在列车停运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耐心疏导和安抚旅客,赢得理解与信任,展现了新时代“铁路人”的风采。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