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本色到特色的提炼

2024-01-12 15:10:36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繁花》落幕,意犹未尽。

去年12月27日,电视连续剧《繁花》登陆央视八套,从最初的众说纷纭,到后来关注人数越来越多,收视率越来越好,豆瓣评分越来越高,足以说明其不俗的本色和鲜明的特色。《繁花》一开播就引人注目,一是此剧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二是著名导演王家卫首次执导电视剧,三是剧作呈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经济浪潮下的芸芸众生;四是云集了胡歌、游本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吴越、董勇等知名演员。

《繁花》具有浓郁的“王氏”风格,色调、手法、配乐等,在表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股市、商圈等场景时,更注重地域的标签和属性。《光明日报》评论文章说:“高度风格化的电影语言、无处不在的诗意氛围、灵动跳跃的情绪叙事,相比原著小说,剧版《繁花》有了更多王家卫的味道”。从一定程度上看,这和王家卫的用光、色彩、场景处理等有密切关联,强化地域色彩渲染和场面铺垫。很多观众说王家卫在用电影的手法拍电视剧,电影和电视剧都属光影艺术,相形之下,电影更多一些艺术手法运用和故事的浓缩、情节的提炼,而电视剧更侧重故事的铺陈与渐进,时空较为从容。但王家卫凭借艺术的“魔棒”将本色提炼成了特色,展现了与众不同的文艺审美。

王家卫用心谋《繁花》,据说花了三年多时间琢磨、打磨,力图拍出精彩的海派剧作。创作视角和触角的所及与深入,影响一部艺术作品的感染力和穿透力。王家卫说《繁花》“表面是饮食男女,里面是山河岁月,时代变迁”,三十集的《繁花》故事不算复杂,股市、商圈、情感、生活等,但王家卫善于将单一的故事线巧妙编织,通过镜头变幻和倒叙、插叙、旁白等手法运用,让枝干更丰满,场景更立体,故事更生动,增加了电视剧的跌宕起伏,让市情、行情、人情在递进中有机交织,节奏感明快,代入感渐强,沉浸其中,引人入胜。如果说王家卫导演的艺术风格如纯粮酿造的美酒,那么《繁花》则是他的“年份原浆”,没有勾兑成分,来得更实在,更直白,本色当中透着特色。

《繁花》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又一种风格的电视剧,叙事、架构、色调、风格等,皆有其鲜明而富有个性的特色。《繁花》打破电视剧的习惯思维,用独特的视觉语言给我们讲述了传奇的沪上故事,拍出了上海味道,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年代印记,岁月沧桑。《繁花》除了海派美食,还有一大特色是几乎每一集都会有一两首经典老歌出现,那些熟悉的旋律流淌在剧情之中,与富含特质的画面、渐进渐深的故事水乳交融,勾起岁月记忆。都说听过某一首歌能证明你的年龄,都说年少不知曲中意,听懂已是曲中人,那些经典老歌陪伴青葱岁月,见证年轮更迭,同样在呈现一种亲切的本色。经典是岁月的光,老歌是日子的诗,好歌传唱不衰,老歌历久弥新,为电视剧增色添彩,不仅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特色,而且丰富剧情内涵,产生升华与深化功效,引起许多观众的共情与共鸣。

时空更替,岁月荏苒,那个年代的上海,改革开放大潮中的阿宝、汪小姐、玲子、李李、范总等鲜活的人生故事,让人心潮起伏,心生感慨。繁花生处,没有一朵随随便便盛开,经风沐雨,承受寒暑,博弈、求索、奋斗、奔波、喜悦、泪水、失败、成功……再回首,青春已逝;再回首,返璞归真。

王家卫不愧是位高手,把《繁花》浇灌得五彩缤纷,在电视剧的百花园中别具特色,散发芬芳。除了画面、音乐、叙事结构,他把参与这部剧演员的潜能发掘到极致,让观众看到他们的蜕变与光采,胡歌的“由表及里”、唐嫣的“脱胎换骨”、辛芷蕾的“行到深处”、游本昌的“阅尽沧桑”、董勇的“亦庄亦谐”等等,不夸张地说,这些演员在《繁花》中的出色表现,不仅点亮了本色,而且形成新的艺术特色,抵达演艺生涯的一个新高度。

 《繁花》落尽,回味无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