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平民视角与大众情怀

2024-02-16 14:57:26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第二十条》上映以来,被越来越多的观众认同、叫好,说明现实主义题材在观众心中的分量。

张艺谋总是不走寻常路,《第二十条》采用又一种风格演绎剧情,让观众笑中带泪,轻松中裹带沉重的思绪,阐释“喜剧的最高境界是悲剧”。三个事关正当防卫的故事,揭示了普通人的人生际遇,提出令人深思的社会话题,体现了一位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职业良知。

好电影有思想、有品质、有观点,《第二十条》在叙述故事的同时,不断折射公平正义的底线与边界,运用素描手法,勾勒平民百姓的悲欢聚散,提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鲜明观点,在大量铺陈和艺术渲染后,检察官韩明的陈词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张艺谋另一部类似题材的作品是《秋菊打官司》,采用的是纪实手法,记录秋菊艰难的维权历程,反映平民百姓的含辛茹苦。《第二十条》延续了触及社会现实的思考,再次体现平民视角与大众情怀,表现手法和情节推进尽管带有微喜剧的色彩,但最终的艺术主题严肃认真,悲喜之间,有一种力量传递着人们呼唤公平正义的心声,”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是有代价的,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

电影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好电影能够担负寓教于乐的功能,能够运用艺术的力量启发观众的思考,《第二十条》的平民视角与大众情怀值得拥有,值得佩服。艺术家除了秉持职业操守,还肩负着社会责任,聚焦百姓生活,反映群众心声,是艺术家们应有的创作态度和创作方向,始终为人民鼓与呼,是一个艺术家的情怀与担当。

艺术家应当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应该去关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得与失、利与弊。张艺谋有一颗虔诚的艺术之心,有一双敏锐的艺术之眼,善于从社会人文、公平正义、伦理道德、自然生态等具象中捕捉创作灵感,通过独特的电影语言表达认识和感觉。《第二十条》充分体现了张艺谋的创作追求,印证了平民视角与大众情怀,呈现了认真端正的艺术态度。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