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网络辟谣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今日评论
融媒快评:电子扫墓,让清明更“清明”

2024-04-03 16:33:27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既是时令节气又是传统节日,自古以来有踏青、扫墓等习俗。传统的扫墓需前往墓地烧纸、祭奠贡品,但人们常常因为时间和空间限制,无法完成传统流程而背上道德包袱。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子扫墓”应势而生。

电子扫墓,顾名思义是在网上设立一个虚拟“陵墓”,运用物联网、虚拟现实等科技手段,用户可以在网络“陵墓”用上香、献花、点烛等方式缅怀先人,表达哀思。

搜索关键词“网上祭祀”,可以找到多家提供相关服务的平台。这类网上墓园大多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即使是不怎么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也可以迅速掌握网上墓园的使用方法。用户注册后就可以快速为逝者创立一个纪念空间,通过上传墓志铭、生平事迹、照片或录音等资料,对墓园进行个性化的布置,供来访的亲友悼念。来访者可以购买虚拟货币,兑换成各式各样的供品装点逝者的墓园。

公墓从线下到“云端”,是对传统祭祀方式的传承与延伸。中国人向来讲究不忘本,电子扫墓的出现让因种种原因无法回家祭祖的人们,可以通过另一种方式表达对祖先、亲友等逝者的追思、怀念和感恩之情。同时,电子扫墓也是一种更为文明、低碳、环保、节俭的祭祀方式,是符合主流价值的文明新风尚。

不可置否的是,电子扫墓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个人或团体涉足网络祭奠平台开发,如果官方监管不能及时跟上,相关平台就会变成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不少人认为电子扫墓流于形式,相较线下扫墓缺少了一些“真情实意”。

电子扫墓,是科技与传统的结合,也是现代社会的一种新现象。只要怀着的是一颗真挚的缅怀之心,无论选择何种祭扫方式,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官方在搭建、监管电子祭扫平台的同时,不妨对公众多一些耐心,多一些引导,帮助大家共同跨越心里那道“坎”。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23©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苏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