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公安干警八下滁州 擒获潜藏11年杀人犯

2004-04-16 00:00:00    作者:徐伟 戴亮    来源:今日高邮

2004年春,在公安部开展全国侦破命案专项行动中,高邮市警方跋山涉水,行程千里,八赴安徽,终于在4月13日成功地破获了1993年发生在高邮境内的“2・28”杀人案,杀人逃犯薛小祥在逃亡了11年1个月零1天后,被骁勇的高邮刑侦人员从安徽滁州抓捕归案。

安徽滁州水石镇的收旧人

在安徽省滁州市水石镇有一对40多岁的夫妇,男主人在镇上开了家收废品的小店,女主人进一些日用百货,每逢集市时出摊售卖,水石镇人只知道男主人叫“小玉”,女主人叫“小琴”,在水石镇已经11年了。小玉、小琴夫妇的口音,与当地略有不同,他们自已说是滁州天长市人。小玉、小琴夫妇每年过年都离开水石镇几天,逢年初七、八左右又准能看到这对收破烂的夫妇。
水石镇是安徽省的一个小山村,民风淳朴。
小玉、小琴夫妇与村民们相处融洽,小玉还下得一手好棋,整个水石镇无一能敌,又有谁能想到小玉是一个杀人潜逃11年的逃犯呢?而高邮距安徽省滁州市水石镇200多公里,有一半是山路。


祸起小事引发人命

小玉真名薛小祥,是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村民。年青时的薛小祥,长得眉清目秀,性情耿直,平时不善言谈。他吃苦耐劳,干什么事都喜欢超在人家前面。结婚后与妻子周某在村十字路口开一商店,经营百货及水果,另有一个熟食摊,经营有方,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夫妇相敬相爱,村民们个个夸赞,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薛小祥生意兴隆的时候,本村村民王凯又在他家小店的对面开了一家商店。起初薛小祥和王凯相处得很好,各做各的生意,俩人闲暇时经常在一起下棋、聊天、谈谈生意经。有时谁都不服输,他们常常争得面红耳赤;有时两家因资金周转不开,相互转手帮帮忙,习以为常。有一次,王凯向薛小祥借1000元钱进货,薛小祥回家和妻子周某商量一下,二话没说就拿了给他。精明勤劳的薛小祥的生意越做越大,从卖糖烟酒发展到做大宗干货生意,从零售到批发,而王凯不善经营,生意越做越淡,见到对面的薛小祥生意越做越红火,顿生妒忌,不免说些风言风语的话,传到薛小祥的耳中。秉性好强的薛小祥渐生怨气,本不该发生的事终于发生了……
1993年2月28日,春寒料峭的夜晚,风刮在脸上不免透着一丝凉意。晚7时许,吃过晚饭的王凯和往常一样跑到对面薛小祥商店内玩,并随手从水果摊上拿了一个苹果啃了起来,薛小祥看到了王凯的样子,怨气油然而生,拉下脸色说:“王凯,你久我的1000块钱什么时候还啊?”,王凯不以为然,若无其事说“现在没钱,你喊什么喊?”怒火中烧的薛小祥顺手操起水果摊上的水果刀就向王捅去,只听“啊唷”一声,王凯瘫倒在血泊中。薛小祥的妻子周某听到声音出来一看,傻了眼。薛意识到闯了大祸,来不及多想,顾不上已睡着的10岁儿子,拉上妻子跳上一辆过路拖拉机往安徽天长方向逃去。一对恩爱夫妻从此踏上了一条11年亡命天涯之路。
当日晚近8时,村民郑某到薛小祥商店买东西…………
案发后高邮市公安局立刻组织60余名干警勘查现场、调查走访,嫌疑人直指逃亡的薛小祥夫妇。干警和30多名村民分成10余个小组分赴不同方向展开追击。
坐在拖拉机上的薛小祥夫妇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夫妇俩越想越害怕,越想越后悔,进了安徽境内后,怕被公安人员追上,就跳下拖拉机,改走山区小路。惊惶失措的夫妇俩整整走了一夜,天亮后怕被人发现就躲在山中,不敢问路,饿了就偷老百姓的庄稼充饥。徒步3夜,他俩没有进一粒米。周某思儿心切,几次要回去自首,但又不知王凯的死活。薛小祥同其妻子商量,想起有一次做生意时认识安徽滁州籍的一个朋友,决定暂时到其处躲避。可是高邮菱塘到滁州有三四百里的路,对不敢坐车的夫妇俩来说,山路更为崎岖,又身无分文,要到达目的地真是太难了。慌恐不安的夫妇俩没有退路,就这样一路乞讨,风餐露宿,整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到了安徽滁州水石镇,找到那位朋友。
一个月的逃亡路,劳累、饥饿使得夫妇俩消瘦了许多,苍老了许多,薛小祥患了肺病,在安徽滁州水石镇朋友家住了几日就遭到朋友的白眼。薛小祥从报纸、电视上知道王凯当晚就死了,再也不敢踏上回家之路。寄人篱下的日子并不好过,这对亡命的夫妻自己动手在离水石镇不远的山脚下搭了个茅草棚,总算有个落脚点。为了生活,为了治病,薛、周夫妇开始捡垃圾度日。周某几次想打电话回家,都被薛小祥拦住了。生活稍稍安定后,周某开始进一些小百货每逢农村赶集时拿到集市上去卖。薛小祥也从捡垃圾渐渐开始收购垃圾贩卖。11个春秋,11个寒署,夫妇没有敢和家中联系一次。薛小祥杀人逃亡时,他的儿子就要过10岁生日了,而11年后,2003年9月份他的儿子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大学。
11年中,为受害人伸张正义的责任,一直压在几任高邮公安局领导的肩头。高邮市公安局一直没有放松对此案的侦破工作。菱塘派出所还积极配合菱塘乡党委政府在力所能极的情况下给予薛小祥儿子在上学和生活上的帮助。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帮助与支持下,高邮市公安局组织人员,分赴周边地区,发放了大量的印有薛小祥照片的通缉令。


终露端倪  再次逃亡

没有不透风的墙,薛小祥没有想到的是,在经营废品的过程中,被我市一名赴外联系业务的人员瞥见。
2004年1月7日,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虽然报警人不能确定,但市公安局局长沈兴华、副局长金传铮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警力前往调查。但薛小祥精明狡狯,在与报警人接触后逃之夭夭。调查民警确定在水石镇被叫作“小玉”的人就是薛小祥,叫作“小琴”的人就是周某。
滁州市水石镇离高邮有200多公里,近一半道路是盘山公路,不可能组织大规模警力易地作战。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局将此案招标,有10余名刑侦骨干报名,最后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薛连宇竞标成功,并挑选了刑侦骨干陆嵩、王正宏。三人追捕专案小组立即开赴安徽滁州。
安徽滁州警方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但大量的走访工作落在了三人小组身上,在薛小祥夫妇生活了11年的水石镇摸排、走访并非易事。他们每天早上带上水和方便面上路,饿了吃一口方便面喝一口水,脚底磨出了水泡,不休息;披星戴月,夜里继日,皇天不负有心人,小旅馆老板向他们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

穷途末路的时刻

薛小祥逃亡了11年1个月零1天后,2004年3月29日,我市警方得知了薛小祥从水石镇逃离后,隐藏在黄泥镇一座小山的破屋里,只有一条小路通上去,陆嵩和王正宏没有从唯一的小路上山,而是于黄昏时从后山包围了小屋。屋中没人,他们守候布控。山里面的夜晚 寒风刺骨,风吹在他们身上瑟瑟发冷。而八赴安徽,奔波近3个月的辛劳,成败在此一刻。天黑以后,他们发现小路上有两人朝小屋走来,等两人进了屋后。公安干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到屋里立即实施抓捕,原来是两名女性,其中有一名是薛小祥的妻子周某。刑侦人员稳住了她们,继续守候。不一会薛小祥慢吞吞回来了,还没等进屋,就被一举擒获。
4月13日,专案民警押解薛小祥凯旋时受到了市领导亲切慰问。薛小祥逃亡11年,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恐惧和后悔之中。!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