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张宏斌从“山鸡王”到“蒲包肉专家”

2004-04-22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提到蒲包肉,令高邮人倍觉亲切。汪曾祺先生在小说《异秉》中对它有这样一段描述:“蒲包肉似乎是这个县里特有的。用一个三寸来长直径寸半的蒲包,里面衬上豆腐皮,塞满了加了粉子的碎肉,封了口,拦腰用一道麻绳系紧,成一个葫芦形。煮熟以后,倒出来,也是一个带有蒲包印迹的葫芦。切成片,很香。”如今,一位普通的高邮创业者通过钻研和探索,做成了风味不改又符合罐头食品卫生标准的真空包装蒲包肉。从此实现了现代转型的蒲包肉不再是邮城熏烧肉摊上的专利品,走上了超市货架并走向高邮以外的广阔市场。创此佳绩的是一位普通高邮人,名叫张宏斌。采访张宏斌之后才知道,虽然真空包装蒲包肉2003年才正式上市,此前,这位脸膛黝黑、乐观爽朗的汉子已有了近十年的创业历程。他做过工厂车间主任,办过养殖场,并曾因获得“山鸡王”的美誉而名噪一时;回首往昔,亦是几多坎坷,几多悲欢。
今年56岁的张宏斌曾经是市元件六厂的技术骨干,参加过该厂臭氧发生器等新品的开发。专业技术上颇为冒尖,人事管理方面他也擅长,200多人的一个车间在他的调度下运转得井然有序,张宏斌由此博得了全厂上下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然而,志存高远的人大都难以安于现状。1996年,国家政策开始允许个人创业,出于对自己人生的新设计,张宏斌决定投身商海试试。他忍痛放弃了在厂里发展的机会,停薪留职后,办起了七彩山鸡养殖场。
张宏斌过去并没有搞过养殖,作这个选择是由于当时认为这个行业很赚钱。他从头学起,先在是自家庭院里小规模饲养,后来规模逐渐扩大,形成了育种、炕孵、防疫、销售一条龙。1998年他租下了车逻闸河村的一所弃置学校,创办了“天野养殖场”,年饲养量上升到8000只,成为当时高邮第一大山鸡养殖户,“山鸡王”的称号亦由此得来。
风光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无奈。由于山鸡肉质偏老偏酸,活口山鸡并不好卖。张宏斌琢磨着通过深加工来打开销路。他创办了天润食品厂,尝试推出去皮冷冻山鸡、风山鸡、香酥山鸡等系列品种,却还是因为山鸡肉本身口感欠佳而未能成功。养山鸡8年,亏掉几万元本钱,那段日子里张宏斌欲哭无泪。
痛定思痛,张宏斌认识到,失败主要是由于当初投资时欠思考,只注意到养殖业当时的市场效应,忽视了产品本身是否具有市场潜力。2002年底,他做完最后一批山鸡制品后开始转向经营,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他认定蒲包肉是个地方特色浓郁、口感风味极佳的产品,但由于是现做现卖现吃,很难走出高邮,因而也就不像双黄鸭蛋、高邮麻鸭那么有名,但若做成真空包装,应当是颇具市场竞争力的。凭着多年来积累的肉制品加工经验,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张宏斌终于做成了风味独特又符合罐头食品卫生标准的真空包装蒲包肉。产品投放市场后,立即大受欢迎,今年春节期间呈供不应求之势,产品已销往江都的部分超市。出人意料的喜人局面让张宏斌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由于是白手起家,为节省开支,年过半百的张宏斌现在仍常骑着摩托车到10公里以外的地方送货。他说,过去养山鸡时眼看着每天要消耗几千元饲料,鸡却卖不出去,曾经愁得睡不着觉,如今事业有了希望,再苦再累心里也高兴。
张宏斌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通过旅游市场让更多的外地人认识和喜爱自然古朴的蒲包肉,让这一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特色食品,像双黄鸭蛋一样走出高邮。他认为,这既是身为创业者的机遇,也是作为高邮人的责任。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