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东方白鹳群重返高邮筑巢“育子”

2004-04-27 00:00:00    作者:韩粉琴 文 王林山 摄    来源:今日高邮

一片碧绿的麦地油菜田中央,一座雄伟高大的高压电线架顶端,筑着笆头大的巨形鸟巢,一只长嘴白羽黑尾的巨鸟,昂首伫立巢中,机警地守护着它的家园。
4月25日,笔者来到我市界首镇,当地老百姓欢天喜地地告诉我们:东方白鹳又回来了,筑下新居并养了小宝宝。


龙祥“鹤”临


2002年春,界首镇龙祥村富强组的村民发现田头沟边偶尔出现一对红嘴白羽黑尾的巨鸟的身影,像农村人家堂屋画中常见的“仙鹤”,不久这对巨鸟相中了村后高压电线架顶端这块风水宝地,但那里已经住下一窝喜鹊。“仙鹤”凭借身高马大硬是占了人家鹊巢,喜鹊被迫迁到西侧另一高压电线顶端筑窝。村里人视这只体态巨大、仪态高贵的鸟是“仙鹤”,是吉祥鸟,带着几分敬畏似的呵护着它们。这对鸟也渐渐习惯了在龙祥村的新生活,冬天飞走了,2003年春,它们从南方迁徙回故地,并产下一对小宝宝。村里人经常看到“仙鹤”一家四口田头嬉戏,河边饮水,空中翱翔,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白鹳受伤


如果不是因为一只幼鸟受伤,人们很难知道友好而陌生的“邻居”叫东方白鹳。
2003年9月16日上午8时,年近七旬的龙祥村于凤礼老汉到田头干活,远远地看见一只“大鹅 ”伏在地上,他走近一看,是一只在画上才看到的大“仙鹤”,足有一米多高,它浑身湿漉漉的,没有精神。老汉慢慢走近它,扶着它的翅膀,把它带回家。
村支书张志勇听村里人说于老汉抓了一只鹤,那可是国家保护动物,他赶紧骑摩托车把于老汉和鹤带到村部,然后一边打电话请镇农技中心的兽医来,一边让人去鱼塘找些新鲜的鱼来喂鹤。
上午10:30,经过兽医治疗,“白鹤”已能站起来活动了,并用嘴啄食脚边的小鱼,然而由于它的嘴伤,一次次努力都未能如愿。而此时,在东方白鹳的栖息地,人们看见又一只大白鸟伫立在高压电线架顶端的巢中,四处眺望,时而飞下来低空盘旋,估计在找自己失踪的孩子呢!
闻讯赶来的高邮市农林局林业技术指导站的丁明堂副站长赶紧与扬州有关部门联系,按照扬州专家的意见,将“白鹤”带到农技中心,用了消炎抗菌药,并输液。当晚,受伤的“白鹤”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已能进食。
17日,“白鹤”在院子里自如走动了,并能友好地对待照顾它的工作人员。19日下午,停药令其自然恢复的“白鹤”发出长鸣,这是它受伤后发出的第一次引吭高歌。
20日,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魏万红博士、李世平副教授及扬州林业站王学武站长专程来界首考察,经多方研究认证,初步认定受伤的“白鹤”其实是白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后经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处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鸟类,目前全球约2500至3000只,与我们所熟知的大熊猫一样珍稀!省和扬州市的有关专家告诉我们:东方白鹳主要繁殖于中国东北,栖于开阔原野及森林,越冬在长江下游的湖泊,在江苏省生长繁殖极为罕见。此次在高邮发现的东方白鹳,不是单只过境,而是在此筑巢繁衍生活生长的一家。以前调查还发现高邮有丹顶鹤、天鹅过境的路迹。这一切充分说明高邮市生态环境良好。
9月27日,恢复健康的东方白鹳被送归龙祥村,遵照省专家要求,让其回归自然。这只东方白鹳在众人真诚祝福下振翅飞向蓝天。然而当晚,村民们发现它却宿在一块稻田里。原来由于天气趋冷,另三只东方白鹳悲鸣数日,找不到亲人,已于两天前迁徙南方了。而这只幼鸟没有父母的指导,基本没有独立生活的能力。村民们生怕白鹳被附近的野猫野狗伤害了,只好又把它带回去,并一致同意交由于凤礼老人继续喂养 。经有关专家充分论证后,认为将这只年幼的东方白鹳送动物园过冬比较安全。10月9日,东方白鹳在扬州瘦西湖动物园安了“新家”。
临别时,所有接触过东方白鹳的人都说出了同一个心愿:但愿明年春暖花开时,东方白鹳能回到界首镇龙祥村与“家人”团聚,一起在大自然的怀抱中自由地飞翔。


安居乐业


东方白鹳没有辜负界首人的期盼,它们也深深眷念着这片水草肥美的土地,这方宁静友好的人类。2月13日,也就是情人节前夕,三只白鹳回来了,龙祥村的村民坚信不移地认为就是去年秋天离开的那一家子。组里人很激动,一个愣头青小伙子在鹳巢附近燃放鞭炮庆祝。不料,性喜宁静的东方白鹳不适应人类过份的热情,不喜欢庸俗的“鞭炮文明”,它们惊飞到空中盘旋了许久……
五六天后,一对东方白鹳在离原住地向北一公里左右的又一高压电线架顶端筑下新巢。如今龙祥村富强组的人每天只能远远地看着东方白鹳从天空飞过,落到如祯村红家组的地盘上。
红家组的人对新来的“仙鹤”邻居甭提多喜欢了,许多人没事时就爱看家门口的“仙鹤”飞来飞去。
啥叫“雀子”衔窝?你看那大白鸟飞到地上,衔起一根粗树枝,然后拍着翅膀使劲地起飞,它身体太重,起飞费劲呢。飞到空中,有时风大,要盘旋好几圈才落准地方。飞下来找再飞上去,不知要飞多少趟,雀子衔窝不容易啊!一位中年男子告诉我们。
高压线架上的那一家子朝飞暮宿幸福着呢!每天早晨可以看见那两口子头挨头欣赏风景说着家常,然后轮流飞出去觅食,晚上四五点钟就双双早早归巢。那对白鹳如今已生蛋孵出下一代,村里人有时可以看见三四只小头伸出窝,迎接“爸爸妈妈”带来的鲜鱼活虾。看着白鹳一家相亲相爱,丰衣足食的样,一位老大妈羡慕地对老伴说:人家公鹤出去打食,母鹤守家养子,你啥时能打足食,也让我不用出去劳动?
龙祥村人看到三只东方白鹳飞回,而如祯村里只有两只成年东方白鹳,还有一只在哪?据红家组的人讲,偶尔看见另一对东方白鹳从东南方飞来串门,估计是去年的幼鹳今年已成家,找到伴侣,与父母分住,想念时就回家看看吧!
据当地人介绍,还有数只类似东方白鹳的大鸟在界首一带飞翔,笔者在附近的高压电线架上也看见另外一些鹳巢。
现在界首人还有唯一的一个遗憾:那只留在扬州瘦西湖动物园过冬的东方白鹳啥时回来与界首的“家人”团聚,说不定还会引来又一只东方白鹳与之共结连理,那时界首的天空该多美!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