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你知道吗?

2004-05-08 00:00:00    作者:殷朝刚    来源:今日高邮

5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那么,我们的司机、行人对这“新法”又知道多少呢?
5月2日,尽管天公不作美,因为“黄金周”的缘故,司机和行人都格外忙碌。上午,本站记者在市新闻信息中心门前有意拦了一辆“永信出租公司”的出租车,说是去文游台,因为去文游台要通过两处红绿灯。这位李姓司机听口音好像是外地人。当车行至邓桥岗红绿灯时,绿灯还剩下1秒,司机按响喇叭冲了过去。记者对司机说,你这样就不怕被电子警察曝光吗?这位司机微微一笑说,你不冲过去一等就是1分钟,现在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新规定,以前,你若闯红灯,被电子警察曝光,既要罚款又要扣分,现在只要罚款了,再说,新法规才实施,偶尔违章,警察同志也会放我们一马。当车刚过十字路口后,司机的手机响了,生怕漏掉生意的司机,连忙将车开到路边停下,给对方回电话。以前,司机开着车接打电话是常有的事。据司机李师傅介绍,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开车时,司机不允许接打电话,如果给警察发现了,要扣2分,现新“法规”刚刚实施,路上查的比较严,最好不要惹事。车行至农工商超市红绿灯时,因车辆、行人较多,红绿灯已失去指挥功能,车辆和行人只好听从交警的手势指挥。车到文游台时,记者借故请司机返回邓桥岗红绿灯。这一路行得比较顺当,但有行人多次横穿马路。
记者在邓桥岗红绿灯下车,随机采访了几位行人和司机。从采访的情况看,行人多数对刚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不了解,他们认为,行路、过马路当心一点就行了,对司机要严加约束和规范。司机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大多都了解,他们认为,不遵守“交规”,出了事,倒霉的是自己。记者在现场还发现,行人、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交通安全意识较差,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的违章现象,随时可见。
站在雨中执勤的公安交警城区中队中队长周延良对记者说,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未实施前,我们就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因为新法规刚实施,我们的司机和行人对有关条款还没有完全吃透。比如,新法规规定,对饮酒后驾车,要扣4分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酒醉后驾车,要扣12分,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人行横道上的行人拥有绝对的优先权”,但我们的行人也不能闯红灯。他表示,交警部门将加大新“交规”的宣传和上路严格执法的力度,同时,他也吁请司机和行人按“规模”行路,做文明市民。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