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乔元进专业种田尝甜头

2004-05-30 00:00:00    作者:丁筱灵    来源:今日高邮

乔元进是郭集镇德华村朱墩组村民,1995年他赶着一群小鹅,无意中来到乔庄组、德华组的一片荒废地。这儿靠近圩堤,地势低洼,常年积水,水草长得有一人多深。面对这块荒地,一股创业的激情在乔元进心中荡漾,他找村干部,要求承包种植,事情洽谈的十分顺利,一份一包十年的协议成功签订。
他雇了10多个劳力,经过70多天的奋斗,在当年的夏栽前,一块一块有棱有角的水稻田展现在他的面前。
小秧栽下去了,乔元进像伺候孩子一样,悉心照料,有病虫害或者预防病虫害的时候,一百几十亩田的治虫重任就落在他的肩上。平时,他忙碌在田头,理墒排水,一干就是几天,每年的收成都是七八万公斤。看着像小山一样的粮囤,乔元进总是喜滋滋的。
乔元进认识到种粮致富首先要规模。第一年,他种了40亩,第二年增加到50亩,第三年翻了一番,种了105亩,第四年是140亩。有了一定的规模,就有比较可观的效益。几年来,他每年都能够收粮食7.5万公斤左右,纯收入1.5万元以上。其次要种植优质品种。优质品种价格较高,市场销路也好。同时要运用适用增产技术。每亩水稻如能增产50公斤,一年就能多收入几千元。因此他对适用增产技术特别感兴趣。主动与科技人员“联姻”,结成“亲家”,使“田秀才”们“下马种花”,把农业科技送到田头。在他们的帮助下,他积极运用旱秧和病虫害结合防治等增产技术,平均单产都在450公斤以上,高产的田块超过了600公斤,比当时平均单产高15-20%以上。乔元进种田有一大心得,就是:在粮食价格下降的时期要坚持,在减产的时候也要坚持,1998年粮食价格每公斤猛然下降了0.4元,十几万斤粮食共损失约1万元左右,再如2003年由于洪涝灾害造成严重减产,总产量下降到3万多公斤,约造成损失2万元左右,由于他所承包的田块不在国家计划面积之内,没有得到国家粮食补贴,所有损失自己承担,但他没有退却,认准的事就一直走下去,黑暗过去就是光明。
这几年,他通过种田富起来了,极大地调动了其他农民种田积极性。有十几个农户前来开发,现在,那片1000多亩的荒地已经全部被开发。乔元进还主动为村里和周围村庄的农民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帮助并指导农户统一技术规范,统一用药,统一良种,统一销售,确保了产品质量,为种植户闯市场系上了“保险带”。
他们这十三个农户每年能为集体多创十二万多元收入,近十年来共为集体创收一百多万元。今年,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对种植粮食的农户免征农业税,还有补贴,他种粮的积极性就更高了。乔元进充满信心地说:“有了党和政府重农扶农的一系列好政策,我们种粮大户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