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老法官的爱心工程

2004-06-18 00:00:00    作者:吴孜进    来源:今日高邮

芮和靖,一位众口皆啤的老法官,25年如一日奋斗在政法战线上。他先后担任过高邮市人民法院助理审判员、副庭长、庭长、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政工科长、经济审判庭庭长。多年来,无论在审判第一线,还是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他紧紧围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这一主题,勤勉敬业,踏实工作,忠诚地守护着神圣的国徽和“天平”,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社会多方赞誉和群众信赖。他先后获得高邮市“十佳政法干警”、勤政廉洁好干部、省高院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扬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人民满意法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两次三等功、一次一等功,数十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凭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老芮成了一名受人尊敬和爱戴的好法官。与此同时,他的一腔热忱和款款深情也自然流溢到贫困青少年身上。10多年来,他默默地对10多个孩子鼎力相助,资助他们入学,关心他们的生活,呵护他们成长,给予力所能及的物质和精神支援。老芮的事迹遂在高邮传为美谈。
仁者处处见仁。1994年,芮和靖在武汉出差办案时,偶然间报纸上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出资300元即可帮助一名失学儿童读完小学。老芮想,300元自己挤一挤就能抽出,却可以让中国减少一个文盲,说不定还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这太有意义了。他当即便向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汇了款。不久,基金会寄来了一帮一救助结对对象卡,由此得知他结对帮助的第一个孩子名叫罗美闹,是广西凤山县中亭乡中心小学的一名壮族小姑娘。此后,每年资助一个孩子成了老芮给自己设定的硬指标;尽管10多年来,资助费用不断提高,老芮仍坚持原先的计划,一如既往地践行着他的爱心工程。
老芮认为,孩子的成长涉及面很广,既然帮助人家,就有责任有义务关心他们的各个方面,而不是简单地寄几百元了事。空间的阻隔固然给交流造成了些障碍,平日里一有空,老芮就给这些孩子写信,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细心的老芮在每封信里都夹上一枚供孩子们回信的邮票。就这样,饱含着关爱和鼓励的一封封信件,使老芮成了孩子们无比信赖的良师益友;无论是遇到高兴的事还是辛酸的事,孩子们都主动向他敞开心扉诉说,真挚的情谊在老芮和孩子们之间流淌,其间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河南省光山县的李玉琴是老芮从1996年开始资助的孩子。困窘的家庭令她产生了自卑感,在给老芮写信时,她担心自己字写得不好,就托人代写,老芮看了很不高兴,回信对她说,“写信也是对语言的练习,一定要自己动笔”。在这样的不断关心鼓励下,李玉琴有了进步,并考上了初中,老芮表示,只要她努力,既使上大学,也会尽力给予帮助。因为担心孩子们一时拮据耽误学业,老芮总是在每学期开学之前便给他们汇款。但李玉琴上到初一下学期时,老芮给她家寄了钱之后却没了回音。在老芮的追问下,李玉琴来信说,这学期学费涨到了400元,她交不起就退学了。老芮闻讯后万分焦急,连夜写了两封信,一封给李玉琴,鼓励她克服困难重返校园;另一封给李玉琴所在学校,请求他们尽快找回李玉琴,所欠学费由他承担,并承诺每学期开学前及时汇款。信和钱寄出后不久,老芮收到了李玉琴校长的亲笔回信:“您的信被全校老师传阅,我们被您的爱心深深打动,已经找回李玉琴,让她免费上学。”校长还说,学校还开展了向老芮学习的活动,并随信寄来了校长向李玉琴赠书的照片。那一刻,老芮倍感欣慰。
希望工程的计划,孩子上学毕业,帮扶工作就可以结束了。但老芮觉得,小学毕业并不足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他总是尽力鼓励这些孩子继续读书,像李玉琴这样受老芮资助读完初中的孩子已有三四个,有的还读完了高中或中专。这当中倾注了老芮大量的心血。贵州省安顺市的罗仁欢是个布依族小男孩,老芮从1995年开始资助他读小学。1999年11月,老芮去广西柳州办完案,自费去广西凤山县、贵州安顺市和熄烽县看望了他资助的3个孩子,罗仁欢是其中之一。老芮来到他家,发现他已经退了学,老芮当即出资让他继续读初中,并给他所在的学校领导去了信,请求校方给予关照。不料,由于年幼无知,中途罗仁欢因参与合伙作案进了看守所,悔恨不已又孤立无援的小男孩写信向老芮求助。老芮接到信后痛心不已,又是了解情况又是与当地法院联系,他的一番苦心令当地法院大受感动,帮助他做了大量工作,让罗仁欢尽早回原校读书。一个险些失足的少年由此获得了新生。在老芮每年800元的学费资助和不断的精神鼓励下,罗仁欢今年即将从河南省南阳市中医药学校毕业,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于1999年那次去广西、贵州两省的学校看望孩子们的经历,老芮有很深的感触。我国西部自然环境比较美,而经济落后,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很低,许多孩子濒临失学困境,山坡河边赶鹅、放牛的小姑娘随处可见。渴望读书的孩子望校兴叹;在校就读就的孩子因家境贫困亦是忧心忡忡,这些情况令老芮的心里如铅砣坠般难受。尽管如此,老芮的出现在那几所学校里还是引起了极佳的反响,孩子们和校方高兴地告诉他,学校里每年接受的帮扶是有一些,但亲自来学校看望帮扶对象的,目前还只是他一个。老芮的这次行动使当地一位校长大为感动,这位校长写了一篇反映老芮事迹的报道,发表在《广西教育日报》和《河池日报》上,在广西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
10多年来,每年给贫困儿童几千元的学费,老芮总是尽早汇出,从不含糊;而他自己家中至今却仍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客厅里的一张旧沙发表皮已多处裂开;他家餐桌上的菜肴常常是豇豆、白菜、萝卜汤等老面孔。老芮的妻子是一名普通工人,早已退休,退休金微薄;儿子1995年读大学时,老芮每月只给他300元费用,每到节假日,他总是叫儿子别回家,以节省一点路费;多年来,他送给儿子的惟一礼物是一块滑板;前年老芮的儿子考取了奖学金赴美读博,老芮便不再为其提供任何费用。靠固定薪水维持收入的老芮绝不是富人,但他们一家人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和爱心。老伴和儿子对老芮的帮扶行动十分支持,他们其乐融融,淡泊自甘;不竭的爱心使老芮成了精神上的富翁。
2000年,老芮随人民法院报道组去西部采访,在甘肃省夏河县阿木去乎镇,见到当地的贫困状况,他主动与其中心小学联系,资助了几个藏族小朋友。近年来,作为市法院与帮扶特困生之间的联络人,老芮多次走访我市的一些贫困家庭,了解他们的难处,帮助这些家庭的孩子尽早返回学校。
这些年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令老芮感到莫大的安慰。老芮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这些孩子培养成人,并希望他们能考上大学,将来改变自己的家乡。老芮表示,随着孩子们一个个毕业,他也会不断寻找新的帮扶对象,把爱心工程继续下去;即使将来经济上有难度,他也可通过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事以提供帮助。老芮还希望,大家都来对贫困少年儿童多一些关注和扶持,那样,明天的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