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我市第一位聋哑大学生――吕佳佳

2004-08-18 00:00:00    作者:梁溪 韩粉琴    来源:今日高邮


苏春 摄

连日来,家住市区北海新村的吕宏全家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先天性聋哑的女儿佳佳以566分的高分被山东省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绘画专业录取,成为我市第一位聋哑大学生。
8月15日,笔者走进佳佳简陋而温馨整洁的家,只见她身穿黑衣,身材姣小,白皙的脸上写满了自信和阳光,一副青春朝气的女大学生模样,如果不是与人交流时她总是用手比划着,谁也不相信她是个先天性聋哑人。
22年前,中秋和国庆两大佳节重逢之日,一个漂亮的小女孩降临在一户普通的工人家庭,初为人父的吕宏满怀憧憬地为女儿取名“佳佳”。佳佳一天天地长大,同龄的孩子已会咿咿呀呀、甜甜蜜蜜地喊“爸爸、妈妈”了,可她还是只能发出“啊啊”的单调音节,到医院一检查,女儿的听力损失在100分贝以上。也就是说,飞机起飞的声音在她听起来就象蚊子的嗡嗡声。女儿已经无可挽回地聋哑了。夫妇俩申请了二胎,谁知生了个男孩还是聋哑。吕宏急了,带着佳佳,辗转于北京、南京、上海各大城市,到处求医问药,专家教授们都一致诊断佳佳是先天神经性聋哑,没法治。
看着女儿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没法与人交流,连个小伙伴都没有,吕宏真是心如刀绞。他下定决心,让佳佳学文化,这也许是佳佳摆脱那个混沌世界的唯一办法。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创造机会。1992年,9岁的佳佳来到扬州市聋哑学校,一年后又转到新办的我市特殊教育学校。我市第一位特殊教育专业老师刘春生对吕佳佳记忆犹新。她曾在和刘老师的一次交谈中写道:“虽然我不是你最好的学生,但你却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一位老师。”语文对于大多数聋哑儿童是个难关,由于无法听音,他们不知道自己说的话是不是规范,即便是简单的一句“我们吃饭”,有的聋哑儿童也会写成“吃饭们我”。能把一个句子说通顺、说清楚就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刘老师告诉同学们,学语文要多阅读。佳佳就买来大量的作文选,常常晚上看书看到深夜11、12点钟。平时没事时她喜欢看故事书,读小说,碰到不懂的就写在纸上问爸爸、问老师。如今佳佳与正常人交往时,已能非常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理解别人的意思,买东西还能“讨价还价”,生活自理能力也很强。吕宏谈起女儿的这些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自豪地说:“现在女儿出远门读大学,我放心。”
命运对于聋哑人是不公平的,他们早早地尝受了生活的挫折,但是上帝对她关上一扇门时,必然会为她打开一扇窗。吕宏平时在家喜欢写写画画,佳佳自幼便学爸爸样涂涂画画。进入特殊教育学校后,细心的刘老师发现吕佳佳除了刻苦好学,还有与众不同的绘画天赋,她的画线条别致、色彩丰富、充满神奇的想象,刘老师便在美术课上给她以特别的辅导。聋哑人对于抽象命题的绘画难以领悟,刘老师就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启发他的想象,提高她用画面语言理解、表达事物的能力。小荷渐露尖尖角,佳佳上四年级时,参加了高邮市“城建杯”迎“六一”少儿书画现场大赛,一下子拿了个一等奖。刘老师凭直觉认定,这孩子是个绘画的苗子。他建议吕宏,让佳佳到市书画函大举办的少儿美术培训班,接受专业的美术训练。佳佳成了我市书画函大有史以来第一位聋哑学员,虽然听不见老师的话,但她聚精会神地看老师画,观察同学的画,回家后每天起早贪黑地模仿、琢磨、画画。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年的勤学苦练为佳佳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
1998年,吕佳佳顺利地考上了扬州特殊教育学校(初中),毕业后由学校推荐进入扬州一家布厂做女工。懂事的佳佳知道这么多年来,父母为了她和弟弟求医、上学,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认真踏实地工作,连续两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吕宏还是像往常一样,每月来看她一次,渐渐地,他发现佳佳瘦得很厉害,仔细一了解,得知佳佳和几个聋哑姐妹住集体宿舍,上班闹钟响了,她听不到;下班铃响了,她仍在埋头工作,常常错过了食堂开饭的时间, 只好饿着肚子工作。
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吕宏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偶然的机会,吕宏在大街上碰到佳佳的启蒙老师,现任荷花塘特殊教育学校刘春生校长。刘校长同样为佳佳的境况难过,极富同情心的刘校长建议:扬州特殊教育学校现开设了高考班,佳佳有绘画天赋,可以参加高考上大学,将来的就业之路会更宽广。
一位好老师就像启明星一样点拨迷津,指引人生的方向。2003年秋,佳佳重新背上书包回到校园,这一次她心中有了明确的目标,学习的动力更足了,每天她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捧着书到操场一角复习功课;晚自习教室里打闹,她就换一个安静一点的教室认真做作业;晚上9:30宿舍准时熄灯睡觉,她就打开手电筒继续学习。苦心人,天不负,今年5月,吕佳佳参加山东省特教职业技术学院的招生考试,从300多名聋哑考生中脱颖而出,被学院的美术绘画专业录取。整个扬州特殊教育学校当年仅两人考上大学。
从聋哑儿童到女大学生,吕宏为佳佳撑起一片晴空。是他,在佳佳在扬学习工作的6年里,定期去看望女儿,和她写信交流谈心,为佳佳鼓起人生奋斗的风帆。面对每学期至少5000元的大学学费,已经下岗的老吕表示砸锅卖铁他也要顶着!
这个暑假,吕佳佳几乎每天都到绘画班上课,一天两张素描从不间断。她牢记父亲和老师的教诲:“聋哑人除了听音,可以做任何事”。有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她应当全力向更高峰攀登,以此回报所有关心和爱着她的人们。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