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退役好男儿 致富立新功

2004-11-03 00:00:00    作者:韩粉琴丁筱灵    来源:今日高邮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到新兵征召时。
市场经济大潮下,有人说当兵值,有人说当兵亏,有人说当兵锻炼人,有人说当兵是傻冒……
让我们走近那些退伍老兵,听他们谈谈当年心中那身橄榄绿的份量,说说当兵的经历对今后人生的影响。
“王大胆”王旭
界首镇林路管理站站长王旭胆子大在当地是出了名的。2000年,全市搞事业单位改革,他第一个向镇里提出:经费包干,外出找活干。今年春,我市发出离岗创业号召后,他又是界首镇第一个主动申请离岗创业的人。
王旭说,我胆子大,心路广,离不开部队四年生活的培训,是军队这座大溶炉开阔了我的视野,磨炼了我的意志,锻炼了我的能力。
王旭出生在界首镇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当兵前连界首集镇都没去过。1986年,他报名应征入伍,后来被选入防暴团强化训练14个月,那期间经受的磨炼比新兵营训练更加艰苦。有一次进行生存训练,直升机把他和两个同伴往深岭深山一扔,他们带着枪支弹药,压缩饼,风餐露宿,自己觅食,克服种困难……但是王旭坦言,正是有了这种经历,他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才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处变不惊,随机应变。
1990年,荣立三等功的王旭凯旋故乡,被安排在镇路管站工作。他工作认真踏实,有创新,很快被提拔为副站长。当时路管站负责全乡公路维护,经费从农村统筹中列支,非常拮据,有时连工资都发不出。后来镇林业站又并入路管站,林业站也是个“穷单位”,大伙绑在一起受穷。血气方刚的王旭深感困惑,深思熟虑后挺身而出,做出惊人之举:向政府请求包干林路站。林路站不要政府一分钱,继续承担全镇乡村公路维护工作,人员工资由他发放。为了自造饭碗,王旭成立了林路工程队,利用林路工程队这一合法载体,他带领大伙儿,外出承揽铺路造桥业务。施工中,王旭一不怕吃苦,二不偷工减料,三是刻苦钻研技术,使每一条铺筑的道路都成为“林路”工程队信誉的标志。工程队名气越来越大,承接的业务也越来越多,目前年施工产值已达到500万元,工程还拓展到兴化、盐城、宝应一带。王旭不仅足额发放林路站3名事业在编人员的工资,还返聘了7名原先因效益不好而被林路站辞退回家的临时工。
事业做大了,“王大胆”冒险创新的步伐并没有停止。2000年,他瞅准机会,又兴办了林路木制品厂,专门为苏南某摩托车集团配套生产外包装木框。当时他手中也没什么闲钱,就悄悄地瞒着家人,作了房产抵押,又向朋友借了一部分,才凑齐52万元的启动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木器厂年产值也有几百万元了。
当上老板的王旭从不忘自己是当过兵的人,对军人有一股特殊的情结,他的林路工程队先后吸纳了3名退伍军人,并安排他们做行政管理工作。他说:当过兵的人,能吃苦,组织指挥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做事让人放心。
“鹅司令”杨万明
2万只种鹅相伴,3000亩鹅草地任驰聘,年养商品鹅6万只,年孵小鹅60万只,当过兵的杨万明,被人称为“鹅司令”真是名副其实。
1980年,送桥镇的小伙子杨万明穿上了当时人人羡慕的橄榄绿,当上一名基建工程兵。部队里的能人多,杨万明如饥似渴地跟老兵们学习。不料3年后,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杨万明带着一种无奈的心情,转业至北京城建工程公司。1986年,杨万明毅然决定回乡养鹅。当时家里人不理解,亲朋更不理解。杨万明并不在乎,没有任何经验的他向书本学、向有经验的老农学,不怕吃苦,不断摸索,养鹅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但杨万明并不满足,他发现土种鹅生长慢、体重小,饲养的经济效益很难突破。1993年,他南下浙江、西走四川,引进改良鹅种。1996年,杨万明又结识了扬州大学畜牧兽医学院的赵万里教授。当时,赵教授为培训推广鹅类新品种――扬州鹅已搞过五六个试点,囿于对方对这个新品种认识不足而不了了之。对鹅事业同样痴迷的杨万明与赵万里教授一拍即合,杨万明从资金、场地、人员上积极配合支持赵教授进行试验。扬州鹅在杨万明的鹅场里迅速生长繁衍。“鹅倌”做了“鹅司令”,如今,杨万明的鹅场占地15亩,年存栏种鹅2万只,租用草滩3000亩进行种鹅放牧,建成了江苏省丘陵山区种草养鹅示范园500亩,同时年饲养商品鹅6万只,年孵小鹅60万只,他摩下的扬州鹅种鹅场已形成种鹅饲养、种蛋炕鹅、苗鹅销售、种草养鹅为一体的颇具影响的混合“集团军”。在扬州鹅种鹅场的龙头带动下,送桥镇年养鹅达100万只,农民人均增收400元以上。鹅业成为送桥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项目。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真正的富。在日常生活中,杨万明发现很多群众致富心切,却又因缺志、缺劳、缺技、缺门路,而致富无门。而种草养鹅是一项投入少、见效快、饲养技术并不复杂的农村致富项目。1999年,杨万明牵头成立扬州鹅养殖协会,他和养殖大户及经纪人共同闯市场,形成整体,共创扬州鹅品牌。协会引导各家炕坊实行统一定价、统一质量、统一销售,保证了送桥的扬州鹅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在便民服务方面,杨万明向养殖户尤其是优扶对象优惠供应苗鹅,包技术指导、优价收购成鹅,深受当地干群好评。送桥镇准提村退伍军人马士力与杨万明是战友,1983年退伍回家,生活一直较为贫困。杨万明动员他加入种草养鹅的行列。马士力没钱,杨万明送苗鹅上门,让他卖成鹅时再还苗鹅钱;马士力没技术,杨万明随叫随应。当年马士力养鹅500只,盈利3000余元,从此马士力种草养鹅劲头一发不可收拾。目前,他年养鹅近3000只,并承包了一块鱼塘,种了2万多牧草,实行生态循环养殖,年纯收入在4-5万元左右,
“模范兵”吴宝国
20岁扎根军营,成为一名军人;22岁浴血奋战在对越自卫还击战的疆场,并荣立三等功;23岁,主动将就业机会让给别的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如今,他已是郭集镇一家知名企业的老板,并主动吸纳多名退伍军人和军人家属到自己的公司就业,成为“双拥路”上的楷模。
他,就是高邮市斯洛尔照明电器公司厂长兼总经理吴宝国。
1986年,吴宝国从战场凯旋,民政局专门安排他到当时极红火的市电机厂上班,吴宝国却放弃了这个当时别人求都求不来的“铁饭碗”,把就业的机会让给别的退伍军人。因为他看到家乡郭集大营村村办企业搞得很红火,想回去大显身手。
吴宝国在村办酒厂从普通职工做起,因能力突出,后又升为会计、副厂长、厂长。1992年,政府调往他到镇化工厂做厂长,因当时整个化工市场不景气,吴宝国终无力回天,他很内疚,引咎辞职。
走了“麦城”的吴宝国没有就此消沉,1997年他瞄准前景很好的灯具市场,投资兴办了“高邮市斯洛尔照明电器厂”。建厂初期,资金紧张,他卖掉准备建房的材料投入企业;业务不懂,他虚心向别人请教,那时他办公桌上摆满了现代策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书籍,一有空就去“啃”它们;走南闯北谈业务,他的信条是真诚加质量。如今“斯洛尔”生产的各种路灯,至今没有一次因质量问题而被退货。目前,灯具厂年产值已近千万元。
吴宝国多年来在商界拼拼杀杀,靠的是军人的那股闯劲,他对军人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目前,“斯洛尔”公司有职工41名,其中退伍军人、优抚对象及家属就有12名。郭集镇成立优抚对象合作社,吴宝国被推选为社长,他为大伙儿服务更热心了。郭集镇粮管所的徐小平,是一名退伍军人,近年因单位效益不好而下岗,情绪低落,吴宝国主动上门,请他到自己的公司上班。后来看他头脑灵活,敢闯敢拼,就带他去跑销售,业务上指导他,经济上帮助他,让徐小平重新找到人生的坐标、生活的自信;吴有江曾在对越自卫还击战立下汗马功劳,属甲级伤残,荣立三等功。后来他的伤治好了,但落下痛根,不能干体力活。吴宝国很心疼他,多次上门帮助他。有一次吴有江家建房,他不但帮吴有江购买建房材料,安排小工,还无偿资助2000元钱,让这位曾在战场上流过血的硬汉流下感动的泪。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