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卢陈锦:汪曾祺学校的“文学之星”

2019-01-02 21:39:16    作者:仁奎 志刚     来源:今日高邮

日前从“苏教国际杯”江苏省第十八届中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决赛现场传来捷报,高邮市汪曾祺学校九(7)班学生卢陈锦凭借《沿线》一文喜获省级特等奖,获授“《初中生世界》文学之星”称号。

江苏省中学生作文大赛是由江苏省教育厅立项、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的公益性赛事,初中组竞赛由《初中生世界》编辑部承办,从初赛到复赛再到最后的决赛,全省近60万初中生参加层层角逐。本次现场决赛题目是:“沿线”“冬季快乐”和以“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一诗提供的语境,自由发挥想象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晋级决赛的选手被要求从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在100分钟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卢陈锦同学撰写的《沿线》一文构思新颖、观点独特、行文巧妙、语言流畅、卷面整洁,得到了包括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兆言、祁智和“最暖人心”作家丁立梅等在内的各位评委的一致认可与赞许,斩获特等奖。

在此之前,去年11月初,在扬州进行的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复赛中,卢陈锦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脱颖而出,分别以作文《分水岭》和诗歌《向左,向右》获得两个一等奖的好成绩,后于12月1日至2日在南京参加了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决赛,以“月亮升起,我在树下”为开头创作了一篇文章,凭借深厚的语文积淀和扎实的文学素养,一举夺得江苏省一等奖。

卢陈锦喜获如此好成绩,既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这是他经过多年的阅读积累和写作实践,最终厚积薄发的结果。

卢陈锦从小就有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对他写作影响最大的是读书,他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就是自己成长的营养。他曾一度沉迷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不能自拔,一口气读了两三遍,从作品中的主人公身上汲取了不甘平凡的进取精神,也从路遥先生的文笔与构思中提升了文学创作素养。他总认为一位优秀学生就应该好读书、读好书,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因此,一路走来,他读书破百卷,下笔如有神。从小学到现在,多次获得“小书虫”“阅读之星”等荣誉称号,也曾荣获“亲子共读”征文比赛一等奖、扬州“优秀小记者”称号、扬州市“红领巾征文比赛”二等奖,并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文章。

卢陈锦平时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每学期都是学校特等奖学金的获得者,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别的孩子痴迷于网络游戏时,他却对计算机编程产生了浓厚兴趣,前不久参加全国初中生信息学计算机编程竞赛获得省三等奖。他还曾被评为“奥数之星”,多次获得过各级“汉字听写诗词诵写”“语言规范运用”大赛大奖。

卢陈锦不但是一个“学霸”和写作高手,而且喜欢体育运动,闲暇时还弹弹吉他、练练字等,广泛的爱好为他的写作积累了很多鲜活的素材。

卢陈锦还是一个乐于助人富有爱心的学生,多次走进福利院、养老院,尽力去帮助关心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他荣获高邮市第四届“十佳美德少年”荣誉称号,被评为扬州市优秀少先队员。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据老师和同学反映,卢陈锦做事特别专注,课上注意力集中,积极参与;课后作业专注,善于整理归类。他做什么事都有明确的计划,制定计划从不好高骛远,坚决执行不轻言放弃,他始终认为执行是王道,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做事原则。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