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完善功能 提升品质 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发展最美“后花园”

2019-01-10 19:24:57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访谈之四

 

立足“后花园”定位 打造高颜值生态水利

——访市水利局局长  潘玉华

“针对‘后花园’定位,作为水行政主管部门,我们将以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为抓手,不遗余力推动水环境治理,深化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升河湖健康质态,打造高颜值生态水利。”日前,市水利局局长潘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地说。

潘玉华介绍,立足“后花园”,体现在水美。我市已创成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均获得扬州县(市、区)考核第一名,尤其是前不久水生态文明城市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即将命名。城乡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基本建成了“一河一城、二廊三区、五景多点”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格局。

潘玉华说,今年将重点推进城乡黑臭河道治理。结合城市中央公园建设,对南澄子河中段、苗圃河等黑臭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提升区域水环境质态;进一步强化“清水活水”宜居城市建设,新开序贤河西段连接盐河,联通通湖南河(锦熙河)、周玉河等断头河道,加强水系活水沟通;实施开发区六支排河、临泽镇前河二期、周山镇机关河等乡镇21条黑臭河道整治。

全力推进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工程。完成临泽、三垛、卸甲等3座集中式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截污运行;落实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支管网建设,实现东部乡镇“十个必接”;加大“一镇三区”污水管网建设力度,完成污水收集管网敷设25公里,全面提升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至90%以上;实施老城区小区“清源行动”和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完成琵琶河、万斤河等截污治理,确保管网污水不入河;完成28个行政村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至2020年,村庄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

实施农村河道轮浚工程。全年完成镇村级河道疏竣整治150条,175公里,疏竣土方180万方。河道疏竣过程中,注重与圩堤加固、岸坡防护、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河道整治的综合效益。此外,开展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将河道疏浚从传统的单一清除淤泥转变为生态河道建设,通过河道疏浚、畅通引排、岸坡整治、生态修复、长效管护等措施来做好生态河道建设工作。以水环境改善、配套设施建设、长效管护来恢复河道生态功能,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通讯员 朱仁权 记者 葛维祥

 

当好开路先锋 打造“公铁水空”一体化交通新格局

——访市交通局局长  张德宏

“交通部门将按照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发展最美‘后花园’奋进‘路线图’,当好‘先行军’,以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核心,打造‘公铁水空’一体化交通新格局,为高邮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腾飞打造好‘跑道’。”近日,市交通局局长张德宏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德宏介绍,今年交通部门将按照“十三五”交通规划,重点实施好“八抓”。一是抓铁路建设。继续加大铁路建设协调服务力度,配合做好电气化和铺轨等线上工程,确保铁路建设进度。启动宁仪扬城际北延走廊研究,力争纳入上位规划。二是抓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推进京沪高速改扩建工程;配合完成宁盐高速方案研究等各项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多连多通、互联互通,力争早日开工。三是抓干线公路建设。积极推进S333高邮东段建设;开工建设高铁综合客运枢纽;全力推进G344、S264、S352、S125项目相关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末辖区每个乡镇境内都通上一级公路。四是抓农村公路建设。坚持服务民生,加快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本着先急后缓原则积极推进村组危桥建设。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打造一批内优外美的“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美好生活路”;到2020年,确保我市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100%,镇村公交实现全覆盖,创成“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五是抓水运设施建设。加快建设通扬线高邮段航道整治工程,新改建威高大桥、武安大桥、一沟大桥等9座桥梁;加快东部港口码头落地落实,力争早日开工。六是抓通用机场建设。配合完成高邮通用机场选址意见书、手续报批等前期工作。七是抓中心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进环湖旅游工程,建成通郊野公园匝道桥;落实运河三桥和里下河之门等工作;继续推进交通干线环境整治,按照“263”行动和我市打造“长三角最美后花园”的工作要求,美化、亮化、绿化干线公路、干线航道、港口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周边环境;继续扎实开展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八是抓队伍建设。按照“正派、务实、创新、担当”的要求,打造一支积极主动干、创造条件干、统筹谋划干的交通团队。通讯员 久强 建荣 记者 葛维祥

 

打造产城融合新板块 交上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访城南新区党工委书记  史美山

“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要求,新区要打造产城融合板块,在新产业培育、新人才集聚、新城市建设上取得突破。今后,新区将在为城市提品质、留空间、增后劲上挑起责任,在人产城互动融合上取得突破,在‘建城先建核、兴城先兴市’上开好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解答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8日上午,城南经济新区党工委书记史美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史美山说,围绕新城市建设,新区将按照“政府不负债、市场有作为、公司能兜底”的思路,坚持一个项目一个模式,创新利益平衡方式,沿新科路打造“人才+人气”型园区,沿中心大道建设“生活圈+商业圈”型社区,沿珠光南路构筑“校区+行政区”型公共服务区。今年重点以“3+4+3”新城建设“十大工程”为抓手,实施科技综合体、城南医疗中心、海员培训基地等成熟项目,优选社会资本启动邻里中心、健康机构等项目,完善“城市家具”,推动中心大道由道路向街道转变。

史美山表示,围绕新产业,新区将“三室经济”作为稳增长的轻骑兵,重点统筹好三个关系:新和旧的关系,就是既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项目,也要依托现有电商园融合网创孵化园、网商园、快递物流园,打造电商产业综合园区,并晋升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量与质的关系,就是既要在信息技术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公司总部等人气型项目上数量布局,也要抓住与清华启迪合作,在智能网联、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等新业态上先行一步。名与利的关系,就是不仅要加大“平台+人才”“孵化+转化+产业化”载体招引,还要在项目来了能干什么、投入多少,盈利点在哪里上保持清醒,严防吃完政策、拎包走人的现象,努力将每一幢楼宇打造得既有颜值更有产值。

城以产兴,产以才旺。史美山表示,新区将坚持党委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校主动,以更加开放开明的政策引导金凤回巢创业,以更加灵活的机制推动星期日工程师、柔性人才“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更强的深刺激提升科技综合体的人才入住率、科技成果转化率、单位面积产出率,努力培育几个有颠覆性的省双创人才项目、扬州绿扬金凤计划人才项目,真正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搅动发展的一池春水。通讯员 卢国庆 记者 郭玉梅

 

实施“四轮驱动” 打造“四个名城”

——访高邮镇党委书记  李深红

“2019年,高邮镇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创新驱动、生态驱动、文化驱动、担当驱动,强力推进经济转型、改革创新、城市建设、生态保护、文化建设、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城市经济科创名城、滨湖生态休闲名城、秦邮古韵文化名城、民生和谐幸福名城,不断提升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水平,奋力开创全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日前,高邮镇党委书记李深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深红说,位于中心城区的高邮镇,将全力建设品质城市,始终坚持“紧凑城市”的理念,积极打造城市“双修”和“公园+”典范,配合做好盐河之心、澄子湖中央公园等城市绿地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威高大桥新建、武安大桥重建落地落实,启动实施武安路东延、高谢路东延、明珠路建设;围绕城市更新,将对武安路周边棚户区和道路节点进行改造,继续维修城区老旧危楼公共部位;强化精细管理,采取多部门联动,开展背街后巷违建整治行动,启动中大沟专项整治,创新管理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质量和管理精细化水平。

“打造最美后花园,需要我们担当为民,高质量改善人民生活,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精准的社会保障和更和谐的社会环境。”李深红说,下一步,高邮镇将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惠民生,继续推行镇属学校学生校外辅导无偿服务,启动秦邮小学扩建,新建1所幼儿园;合理布局基层卫生服务站点和家庭医生工作站;探索城市书房和书吧建设,不断增加市民阅读空间;试点开展安置小区加装电梯,全面完成沿河农贸市场迁建,建成凤凰市民广场、丁庄路生态停车场、迎宾路绿化广场。创新社养联动,推进社区“医养”结合,完善城区颐养服务体系建设,再建成4个颐养社区;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帮扶力度,精准落实三类贫困家庭“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确保所有脱贫群众不返贫;用好大病急难救助资金,适当提高二次报销力度;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培育更多的残疾人创业点和扶贫基地。探索整合公安、民政等网格化治理资源,依托社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基层服务平台,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真正为广大市民创造高质量美好生活。通讯员 蔡忠泽 记者 翁正倩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