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灵感来自阅读

2019-01-16 21:18:27    作者:任仁     来源:今日高邮

这些日子,一直想组编一页邮集玩玩,但总是难找到选题。笔者近期翻阅《扬州集邮》,见到一篇《邮票中的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的文章,心中一动:何不来个老年题材。于是立即打开“邮票目录”,找到一些切合题意的邮票,确定了一页邮集的题目“人间重晚晴”。

“人间重晚晴”的素材都是国内邮品。另外,我国发行的“重阳节”邮票共三枚也没有选用。因为这套票的图案都是“古人”,不太切题。

这一页邮集还有两点遗憾:一是“老有所乐”中的老者边看书边抽烟。虽然说,长寿者也有抽烟的,但是抽烟不符合健康理念,今后如有恰当邮品,还是要换掉这枚邮票。另一点是没有较理想的邮戳。

在编完《人间重晚晴》后余兴未了,又编组了一页开放类的邮集《拖拉机》。开放类邮集是近20年才出现的,照片、名片、门券、烟标、火花、手稿、字画、商标、电话磁卡、书签等等,只要与主题相关,都可以用于编组。但这些“非邮品”不能超过50%。

现在在一些大型的邮展中,“开放类邮集”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在集邮领域,将非邮品融入到编组的展品中,其目的是鼓励缺乏邮品者,踊跃参与编组“邮集”,从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集邮队伍中来。

笔者此次编组的《拖拉机》共有13件素材,邮品7件(占54%左右),非邮品分别是“三票”:粮票4件、税票1件、钞票(人民币)1件,共6件(占46%左右)。这一页开放类邮集也存在两点遗憾:一是没有外国邮票;二是没有邮戳。同时,还感觉到如果将题目改换成“铁牛”,更便于叙述与编排。这些都有待今后进一步完善。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