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礼赞高邮!礼赞集邮家博物馆!

2019-01-16 21:20:18    作者:李近朱    来源:今日高邮

记得,在拍摄《话说运河》时,我循水来到过高邮。这一个地名,让我这个集邮者崇仰有加。遂于“运河”系列片之外,构想了“高邮说邮”,又拍短片,在央视“新闻联播”之后播出。高邮,是一个蕴含古老邮史、遗存古老邮迹的魅力“邮都”,绝非像那些不屑之言的“自称所谓”邮都。

对于集邮人,祖国大地上有这样一个闪烁“邮”的光辉的城市——置“秦邮”以来就有记载的“县级市”,这是我们向往和敬畏的神圣之地。即使是不集邮的中国人,当知道有一个带“邮”字的古老城市,也会心向神往热情趋至。对于这座延宕了中国古老邮史的名城,集邮人理所应当,事实上也是,要抱有一种“朝圣”般的尊崇心气,要心怀一种常趋常新的阳光心态。虽多少年过去,但忆起当年创意“高邮说邮”时,那里融进了一个集邮的电视人和一个普通百姓对于祖国历史和文化的深厚情愫。以至在盂城驿修复过程中,摄制组的刘建辉、沙英和我,都为恢复这个邮迹捐上了我们的微薄心意。30多年前尚且有这份情感,30多年中,高邮人以及江苏和全国的集邮人又为“邮都”建设再作贡献,让“邮都”再放新彩。

中国集邮家博物馆的建立,是中国集邮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创举。这不是某些人说的是什么“祠堂”,而是弘扬集邮文化的一个庄严载体,纪录中国集邮历史的一个深厚实体,保护集邮珍贵遗存的一个文物殿堂。集邮历史是集邮人写的,集邮成就是具体的集邮人做的。自中国集邮萌生一个多世纪以来,这前行的蹒跚步履需要记录整理,需要展陈宣示。虽然,文字上有《中国集邮史(1878—2018)》等专著撰述,而高邮的中国集邮家博物馆,则是运用实物让集邮史“活”起来的生动空间。这向今人提供了认知集邮文化的一个平台,于后世也是与其他博物馆比肩而立的一个历史碑记。

在这个特殊的博物馆里,既有已过世的为中国集邮作出卓著贡献的老集邮家业绩的介绍和实物展陈,也可见还活跃在集邮领域的当代集邮家身影。这些“活人”,恰是今天中国集邮大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在国内国际作出的贡献,需要也应当彰显褒扬。这是中国当代集邮业绩的亮点,是个人为中国集邮作出的突出贡献。

在集邮界域,集邮者和集邮家虽是两个概念,但却同根共渊。不能够也不应当把两者对立起来。事实也是,任何领域都有普及与提高,典型与平凡。在集邮界,广大集邮者中就有可称得上“集邮家”的人众。他们集邮,也是从普通集邮者逐步提高为集邮家。对于“集邮家”虽无统一定义,但这是一个事实,且在中国和国外已存在了近140年。至少,在全国集邮联这个全国性集邮组织中,就有会员和会士之分,也可以相对视作集邮者与集邮家之分。但,即使不是会士,也还有许多有作为的集邮人堪为集邮家。

在主编《中国集邮史(1878—2018)》过程中,我们把集邮行为分为组织、活动、邮展、学术、宣传、交流、经营等部分。这些领域中既有普通集邮者的热心耕耘,也有成绩突出的集邮家的辛勤劳作。他们从不对立。集邮者对于集邮家的成果尊重和钦敬;集邮家在集邮者身上看到自己集邮成长中的步步身影。集邮家从集邮者中走来,一些集邮者也将前浪推后浪一般走向集邮家队列。这是在和谐、相融、宽松、愉悦氛围中才有的不同集邮阶段,而不是隔开的对立的冷眼相向的壁垒。说什么进入到集邮家博物馆的集邮家“无不笑逐颜开”,甚至拉出八宝山的“小格子”为比喻;这是对于与广大集邮者同在一个台阶上的集邮家的污蔑,也是对于高邮以弘扬集邮文化为宗旨创建集邮家博物馆的诋毁。

此刻,我们更看到这所博物馆自创建以来在集邮界和社会上愈来愈大的影响。建馆之初,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参观者,就热情而至。我们不能不感谢倪文才、葛建亚等江苏集邮家,他们建立这个博物馆的创举,是邮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我不讳言,作为一名集邮家,我一直深为自己未为博物馆的“小格子”充实更多实物而总感歉疚。恰如许多集邮者所言,他们期待在这些“小格子”中,看到集邮家的更多更好的实物展品,以为中国集邮感到自豪和骄傲,且“无不笑逐颜开”。

弘扬集邮文化,要具体化。高邮,这个了不起的“县级市”以及倪文才等集邮家,就是沿着这个正能量方向,扎扎实实干实事,旗帜鲜明地彰显了包括“活人”集邮家的业绩,为中国集邮的健康发展和集邮文化的深入开展作了突出贡献。

我们礼赞!礼赞“高邮”这个亲切温馨的名字;我们礼赞!礼赞属于我们集邮者和集邮家的中国集邮家博物馆!

   (李近朱系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审、全国集邮联会士)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