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烙”出文明幸福生活

2019-01-16 21:21:23    作者:张玲 杨晓莉     来源:今日高邮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高邮在行动。上月22日,“高邮市民文明公约”烙画巡回展在邮揭幕,一幅幅烙画写满文明、画满文明,为高邮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下了一枚鲜明的烙印。据了解,创作“高邮市民文明公约”烙画的人名叫张忠,今年43岁,是一名重度残疾人。日前,记者对张忠进行了采访,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烙画传递文明弘扬新风

 

初见张忠,是在其位于玉带河1区6—117号的一处烙画工作室内。走进工作室,一抬头便见到多幅烙画悬挂在墙壁四周,室内一角的工作台上摆放着烙画机、烙笔、烙铁条、木板、宣纸等各式各样的烙画创作用品用具。此时,轮椅上的张忠正靠在桌子前一笔一笔地创作烙画。

见记者前来,张忠放下手中的烙笔,拿出数幅“高邮市民文明公约”烙画图,一边翻看、一边介绍着创作经过。“高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责任人。我虽不能走上街头,但也要尽一己之力,做文明创建工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张忠告诉记者,将“高邮市民文明公约”内容用自己擅长的烙画来呈现,这一想法由来已久,一次偶然的机会,身为市红星志愿者协会会员的他将这一想法告知协会会长马建勇后,得到了协会上下的大力支持。于是,去年11月底,张忠便开始着手创作“高邮市民文明公约”烙画图。

公共场所讲修养、安全出行讲法则、净化环境讲卫生、文明用餐讲节俭、商铺经营讲规范、爱护公物讲自觉、爱我家园讲规矩、保护绿化讲责任、理性上网讲道德、观光旅游讲风尚……记者看到张忠所创作的烙画作品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的“践行文明公约 争做文明市民”漫画书如出一辙,书上的漫画通过烙画的形式一一映在本板上,一人一物、一景一色,惟妙惟肖,让人耳目一新。“10多幅烙画,创作成功前后花费了一个月的时间。”张忠说,尽管烙画创作过程较为复杂,稍不留意,就会烙坏作品,但是熟能生巧,所有的作品自己都是一气呵成,进展非常顺利。

“高邮市民文明公约”烙画作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上月22日,“高邮市民文明公约”烙画巡回展在邮揭幕,当一幅幅烙画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大家赞叹不已。“用烙画的形式来宣传市民文明公约,既传承了传统艺术又传递了文明新风,让人印象深刻。”揭幕现场,不少市民感叹道。

 

10年苦磨一剑 付出必有回报

 

能赢得大家的赞誉,非一朝一夕之功。张忠用10年时间,向大家证明了烙画也是一种非常美的艺术。

2008年的一天,张忠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了烙画作品,只需简单的几个线条便形成一幅美丽的图案,这让从小就喜爱绘画的他深感好奇,于是便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以后,张忠一发不可收拾,每天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自学起烙画。掌握了一定的技巧后,他买来烙画工具,开始在葫芦上烙,图案也是简单的福娃、年年有余等图案,被烙上图案的葫芦成了左右四邻们眼中的“艺术品”,大家纷纷要回家中摆放起来,这让张忠有了自信。后来,他开始尝试在其他材质上烙画,木板、卡纸、宣纸,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让张忠意识到烙画根本不像原先想象的那样简单。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用电烙铁在不同材质上烫出烙痕作画。” 张忠介绍说,其中最难掌握的便是火候和力度,电烙笔一笔下去,稍不留意纸上就是个洞、木板上就是个黑斑,这时别说制作成画,就是保持材质的完整性都难。

作为一名新手,张忠选择了有一定厚度、比较好操作的三合板来尝试。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尽管身体不便,板子烫糊后散发出难闻的气味,熏得人嗓子疼痛,但张忠都咬牙坚持。10年来,他每天用于烙画的时间不少于2小时。经过长年累月的练习,现在张忠已经熟练地掌握了在各种材质上烙画的力度、温度和速度。采访中,张忠并不愿多说付出的辛苦,只是说:“因为喜爱,吃苦也觉得甜。”

创作烙画需要一定的艺术修养,需要对美的感受和认知能力。为了能够使自己的烙画更有美感,10年来,行动不便的他,网上查资料、找同行学习,并成立邮人烙画工作室,烙画技艺越来越精湛。

工作室内悬挂着的一幅《万里长城》烙画便是最好的说明。该作品古朴典雅,清晰秀丽,特有的高低不平肌理变化具有浮雕效果,别具一格。近看,线条分明、粗细得当、简洁明快,再加上中国画式的渲染、着色,远方山色朦胧缥缈,虚与实转换自然,有对比有过渡,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10年来,张忠烙画作品超过300幅,烙画材质从葫芦到木板、从木板到卡纸、从卡纸到宣纸,作品的长度不断更新,由最初的几十厘米发展到现在最长的五米。打开五米长卷《十八罗汉》烙画,记者看到,烙在宣纸上的十八罗汉从姿态到神情,充分体现了张忠烙画的审美情趣和技法水平。

付出终有回报。去年,张忠《盂城驿》烙画作品成功入选扬州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作品集,成为入选的230幅美术作品中唯一一幅烙画作品。前不久,由他创作的《泰山春韵图》也被中国烙画研究院选入国家级材料——《中国烙画作品集》。

 

铁笔生花“烙” 出精彩人生

 

铁笔生花“烙”文化。虽自幼重度残疾,终生只能与轮椅相伴,但张忠从未放弃过对艺术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不断追梦的道路上,他通过努力奋斗演绎着自己精彩的人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忠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贤惠能干,女儿听话懂事,年幼的儿子乖巧可爱。每每提到这些时,轮椅上的张忠都会不由自主地发出爽朗的笑声。“人残志不残。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行。”张忠自信地说。

据了解,初中毕业后,张忠便开始创业,在家人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糖烟酒小卖部。1999年,他与身患肢体残疾的妻子结缘;2002年,小两口开了家“晓萍针织行”。一路走来,张忠不仅在烙画上取得成绩,而且在创业道路上收获幸福生活,成为人生的“赢家”。“晓萍针织行”不仅开设了分店,还成了全省残疾人创业标杆。他本人还获得了省自主创业先进个人、省乡土人才三代新秀、扬州市残疾人自主创业十佳标兵、市首届残疾人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担任市残联主席团成员、第六届高邮市残代会代表、市残疾人文联美术组组长等。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更少不了市残联的关心和帮助。”张忠说,多年来,市残联是他前进道路上的“引路灯”,不仅在其创业道路上及时提供帮助,而且还将自己的烙画带出去展览、宣传,让自己的烙画走出“家门”、走向全国,被外人所知晓、熟悉。

提起下一步目标,张忠表示,今后将把重点放在烙画创作上,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将来举办个人画展,待条件成熟时,再创办烙画培训班,把烙画这门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知晓烙画、喜爱烙画。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