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用心 用情 用力

2019-01-16 21:33:24    作者:子杼     来源:今日高邮

 ——市老区扶贫“三会”帮扶工作纪实“

”去年以来,市老区扶贫“三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在老区扶贫工作中做了大量而有效的工作,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用心深化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老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是促进经济薄弱村快速发展,带动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

去年以来,市老区扶贫“三会”多次赴14个挂钩联系村调研座谈,帮助联系村分析产业现状和资源优势,研究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落实特色产业发展的办法和措施,组织界首镇子婴村专程到盱眙考察稻田养虾经验,帮助该村新落实稻田养虾40亩;帮助三垛镇耿庭村积极减控罗氏沼虾养殖面积,大力发展鳜鱼、黄颡鱼等特水养殖面积1300亩,亩效益达5000元左右。同时,积极指导联系村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经营机制,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令人欣慰的是,挂钩联系的14个村,高效种养面积占60%以上,发展了家庭农场31个,经营面积0.82万亩;种养大户301个,经营面积3.98万亩;专业合作社37个,经营面积1.21万亩。

与此同时,市老区扶贫“三会”还积极帮助联系村、合作经济组织对外开展招商引资,对上争取专项扶贫项目,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去年,市老区扶贫“三会”先后争取扬州市老区扶贫“三会”专项无偿资金20万元,扬州税务局专项扶贫资金30万元,自身配套资金20万元,帮助甘垛镇和平村投资65万元兴建物流仓储项目,帮助界首镇子婴村投资40万元兴办稻田养虾项目,两项目建成后,年增加集体经济纯收入分别在6万元、4万元以上。并向省扶贫“三会”争取有偿无息项目资金140万元,比上年增加20万元,扶持临泽江强农场、龙虬阳光水产合作社、卸甲郭楼养虾合作社等5个农业产业化项目,为特色农业产业化起到了有力的推进作用。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产业扶贫,促进了帮扶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收入不断提高。数据显示,2018年,市老区扶贫“三会”14个挂钩联系村预计可支配收入达1295.8万元,比上年增加199.3万元,增长18.1%,其中,经营性收入735.1万元,比上年增加89.4万元,增长13.7%。14个村中,有2个村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元,预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涨10%以上。

 

用力抓好助业创业扶贫

2018年9月20日,扬州市老区扶贫“三会”专题在我市召开了现场推进会,与会人员参观了我市八桥高效农业园、扬州百仕德礼品工艺有限公司、江苏润华电缆有限公司等助业扶贫现场,对我市助业扶贫的做法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助业创业扶贫是实施造血式扶贫、精准扶贫的关键。去年以来,市老区扶贫“三会”利用自身优势,依靠相关部门,积极组织企业与贫困家庭双向对接,到企业打工就业;吸收低收入家庭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创业能手,带动贫困户就业;扶持贫困家庭发展短、平、快致富项目等形式,有效地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脱贫。

扬州百仕德礼品工艺有限公司是我市助业创业扶贫的典型,该企业在厂职工550人,35%是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员。该公司为照顾不能到厂上班的贫困人员,专门投资180万元,在高邮江都等地设立了12个外发产品加工点,重点解决无固定职业的贫困人员和妇女就地就业。该公司15年来共帮助近500户家庭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汤庄镇助业扶贫的经验被《江苏老区》刊载推广,高邮镇、卸甲镇、菱塘回族乡、开发区等乡镇(园区),在助业扶贫上各有特色,成效明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市老区扶贫“三会”会同农商行共安排贴息贷款104.5万元,解决了56户创业者资金难题。市老区扶贫“三会”和乡镇扶贫协会共培植创业能手26人,通过他们创业带动低收入农户49户、65人就业,获工资性收入211.24万元,人均3.25万元。同时创业户还安排7.85万元,用于助学扶贫。

 

用情抓好助学扶贫

 

2018年12月17日下午,省扶贫“三会”在高邮中学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滴水·筑梦工程”捐赠仪式。至此,省老区扶贫“三会”已连续三年在我市开展滴水·筑梦工程捐资助学活动。我市在外成功人士浙江蓝哲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庆湘,连续三年向我市定向捐助扶贫助学资金共60万元,每年分别资助高邮中学、临泽中学各50名贫困家庭学生。

助学扶贫一直是老区扶贫“三会”的工作重点之一。在积极实施省开展的滴水·筑梦工程的同时,市老区扶贫“三会”还全力做好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扬州技师学院、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招生工作。老区扶贫“三会”及乡镇扶贫协会的老同志,不顾年事已高,经常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和在读的相关学校,调查摸底,跟踪走访,与市、乡镇教育部门沟通协调,为贫困学生就学、为相关学校招生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去年我市一名学生被全国扶贫标兵杨国祥创办的慈善学校——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录取。截至目前,我市已有7名优秀初中毕业的贫困学子考入该校读书,他们均考入全国的重点大学。现在他们有的已走上了重要工作岗位,有的已读研,极大了改善了他们家庭的境况。与此同时,市老区扶贫“三会”还选送47名贫困学子到扬州技师学院学习,9名到扬州天海职业技术学校学习。

此外,老区扶贫“三会”多渠道筹措助学扶贫资金。去年以来,市老区扶贫“三会”在老区扶贫资金中安排11万元,资助了60名贫困学生。同时,各乡镇扶贫协会也从扶贫基金中共安排了102万元,对423名贫困学子进行资助。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