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好事成双在高邮》唱响新时代高邮人自己的歌

2019-01-24 22:48:19    作者:张晓晖    来源:今日高邮

“天上太阳太阳和月亮/水里麻鸭麻鸭生双黄/东塔西塔遥呀遥相望/好事成双在呀在邮乡/东方邮之歌从古唱到今/水陆双驿诉说昨日辉煌/运河怀抱着珠湖/水中仙子孕育新的希望/好事成双好事成双/高速高铁描画泽地水乡/好事成双好事成双/一带一路邮驿携手同往……”这首完全由高邮人自己作词作曲演唱的原创歌曲,写出了邮城的变化,唱出了邮城的味道,展现出了新时代高邮人的精气神。

前不久,歌曲《好事成双在高邮》在江苏广播电视局进行录音。记者有幸见证了这一令人激动的全过程,并随行采访了主创人员。

高邮是运河边上的历史文化名城,东西双塔、水陆双驿、河湖双景等见证了高邮的历史变迁。如今,“好事成双”成为高邮的文化名片,它让高邮越来越时尚、越来越浪漫,让更多的人充分感受到“一湖两河三堤”与高邮古城相伴相生的独特风采。

城市发展、百姓幸福,用什么来赞美这发展,用什么来传达这幸福?用歌声再好不过。歌声传得最远,歌声也最能走进人的心里。去年9月份开始,高邮电视台专题中心开始策划歌曲《好事成双在高邮》。

带着对高邮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赞叹以及发自内心的热爱,三个有想法的人一拍即合。这三个人就是《好事成双在高邮》词作者徐光庆、李泰祥和谢生林。三人自嘲为“三个臭皮匠”,其实是各有特色、优势互补。徐光庆是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扬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高邮市钢琴学会会长。多年来他创作音乐作品数百首,这次更多的是从音乐结构理性角度去阐释歌曲。李泰祥作为高邮电视台专题中心副主任,《印象秦邮》制片人,更多的是从邮城文化感性的角度去诠释歌曲。作为企业家的谢生林,业余喜欢创作诗词,对书法、摄影情有独钟,他则从一个普通高邮人“接地气”的角度来讲述高邮。

李泰祥告诉记者,这首歌就是要用高邮的元素——高邮人作曲、高邮人作词、高邮人演唱,来反映我们高邮的精神面貌。

“我生在这长在这,深深觉得我们的家乡太美了!”徐光庆激动地说,“大自然赋予了高邮太多的‘双’的元素:双塔(东塔和西塔)、双驿(盂城驿和界首驿),双河(大运河、老运河遗址),湖河相依(高邮湖、大运河),以及古有秦少游,今有汪曾祺等自然人文景观……”

常年在外的谢生林则表示:“家乡,是每一位在外游子的内心牵挂和精神寄托。看到高邮这些年的变化发展,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首赞扬家乡、献礼家乡的歌曲,《好事成双在高邮》创作伊始就明确这首歌不仅是要面向所有土生土长的高邮人、把高邮作为第二故乡的新高邮人,还要面向所有外地人。这就决定了这首歌的旋律定位就不仅仅是高邮民歌类型。

“那么旋律的风格也定了,不是以前以高邮民歌元素为主体,夹杂着一些现代的东西。恰恰相反,这次是以现代的东西为主体,然后加上一些高邮民歌元素。”徐光庆介绍,“歌曲分A、B两段,A段的构思是对邮城过去辉煌的一个再现,B段则展示现代文明;B段不仅有一湖两河的馈赠,更是河湖之上飞架的现代文明,表现出现代生活的美好景象,起到升华总结作用。”

在此基础上,三位主创人员特地建了个微信群,谁有灵感就在群上交流。意见出现分歧的时侯,更多的是各自讲明自己的观点,寻找最佳的结合点。

“从一开始 ,大家都觉得,A段对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包括老天爷赐予高邮的东西,需要进一步升华,并且要符合逻辑关系。这期间,三个人经历了大量的思考,最终敲定由A段的双驿引申到邮驿,再引出建设中的高速高铁,以及从人文双雄,引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聚文聚才’,才有了新时代的高邮模样。”

“作为一个高邮人,能为自己的家乡唱歌,心情感到特别自豪。”歌曲的演唱者高邮籍新生代歌手谢宇轩告诉记者,歌曲开始和结尾处用对仗型童谣的形式恰到好处地增加了歌曲的节奏感、韵律感,唱起来也朗朗上口,同时也能让高邮的发展场景口耳相传。

“唱起这首歌,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高邮各个地方的画面,令人向往。”与谢宇轩合作的音乐老师钱静也感触良多,通过演唱这首歌,她发现自己更了解了高邮,也希望通过这首歌,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高邮,认识高邮,热爱高邮这座城市。

如今,当我们聆听这首歌时,贴切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让人感同身受,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在优美的旋律中不断涌现。虽然整首歌并没有直接写到成双成对的东西,但是只要认真品读歌词,都能体会到在每个字每个词背后好事成双的背景,从古到今、自然人文、高速高铁、聚文聚才,还有整首歌表达出的积极向上的高邮梦、中国梦。一首歌,串起了高邮大地的风景人文,串起了邮城新时代的精气神,也串起了属于83万高邮人的骄傲和期盼。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