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追梦人生“她”最美

2019-03-07 21:08:37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女性最美丽,追梦的姿态最动人。

在我们身边,到处可见女同胞奋勇前行的姿态和担当有为的身影,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勇争先,她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逐梦前行,她们用智慧、汗水和激情书写新时代女性的“追梦人生”。又到一年“三八”妇女节,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近不同行业的女性,倾听她们的追梦故事,感受她们的最美芳华。

 

用双手创造如花的人生

千卉花店店主  周素琴

52岁的周素琴是一名肢体残疾人,10岁那年,一场意外事故使她左腿膝下全部截肢,身体的残疾并没有让她失去信心。40多年来,她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如花般的人生。4日下午,记者来到周素琴经营的千卉花店,推门进入,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这家花店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多的是精神财富,每天在花店里忙碌,生活多姿多彩。”周素琴感慨地说。

千卉花店并非周素琴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初中毕业后,周素琴学会了裁缝手艺,经营了十多年裁缝店铺,直到爱人、女儿到苏州工作、上学,她才关闭店铺一同前往。刚到苏州没多久,周素琴闲逛时路过一家花店,看到一束束鲜花在花艺师的巧手下变成精致作品,她羡慕不已。于是,她开始拜师学艺,并留在了花店工作。2011年,女儿考入大学,时间更加充裕的周素琴决心自己开花店,扬州成了首选地。当年夏天,周素琴来到扬州找店铺,不会骑车,她就乘坐公交车,一站一站,跑遍了全城;花店营业后,生意不好,她想办法宣传搞促销活动,以诚待客、以客引客;生意渐好后,为了方便进货、送货,她又购买了电动三轮车,白天在店里忙碌,晚上便在小区里学骑车。在周素琴的努力打拼下,她的花店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客流不断。

女儿大学毕业后,周素琴果断把花店搬到高邮经营,如今,口碑良好的花店在同行中小有名气,还成为我市残疾人创业的示范点,不时有人来店里参观、学习。她还跟“美团”“糯米”等电商平台合作,打通多种销售渠道。说起经营花店的辛苦,周素琴用一个“忙”字概括,逢年过节时则更忙。因为忙碌,陪伴家人时间便少了,每次爱人和女儿回邮,也常常被她叫到店里帮忙。

周素琴的辛苦,爱人和女儿看在眼里,也曾多次劝她关掉花店,可她总是不舍,她的心里还有更大的目标:“开店虽辛苦,但做自己喜欢的事,在忙碌中也能收获快乐、享受生活。”       通讯员 张萍  记者 杨晓莉

舞动青春  舞出精彩

文旅集团宣教经理  徐松泽

“我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当聚光灯对准自己那一刻,我觉得台下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在前不久举行的“百花迎春”高邮文学艺术颁奖典礼上,徐松泽等人表演了一个关于拆迁的小品。据她介绍,这个节目仅用三天时间就排演好了,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完成,离不开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舞台经验。

今年27岁的徐松泽,是文旅集团演艺宣教经理、市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在台上,她是聚光灯下的“舞精灵”;在台下,她是在幕后默默付出的“奋斗者”。

2008年,年仅16岁的徐松泽独自一人赴北京求学。在北京,徐松泽进行了舞蹈、声乐、台词、表演的专业学习。从2012年到2016年,徐松泽一直从事与演艺相关的工作,这让她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2016年年底,得知高邮文旅集团成立,在外地工作的她毅然回到家乡,报考了文旅集团讲解员岗位。

“讲解员的工作让我锻炼了口才。”徐松泽说,与表演完全不同,讲解员的工作让她有了更多与人交流的机会,也对高邮历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更让她觉得幸运的是,2017年,她被选中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高邮篇》的拍摄。“那是一次让人难忘的经历,我很荣幸能够将家乡介绍给全国各地的观众朋友。”

今年年初,徐松泽竞聘成为文旅集团演艺宣教经理。从台前到幕后,徐松泽又迎来了一次全新的挑战。“现在我的工作精力主要集中在宣传方面。”徐松泽说,相比于讲解员所需的“口头功夫”,宣传工作对“笔头功夫”的要求更高,她每天都在电脑前反复修改活动方案。让景区更吸引游客,让活动更丰富有趣,是徐松泽和团队成员的努力方向。在大家的努力下,刚刚运营不到半年的“好事成双zai高邮”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就已近万人。

 “感谢在文旅集团的这两年,让我得到了锻炼,得到了成长。”徐松泽说,台前幕后,舞台依旧。她将更加努力,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舞动青春,舞出精彩。 通讯员 王伟 记者 孔令玲

 

执着耕耘  追逐“种业梦”

江苏丰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洪文

前日,记者一大早赶到江苏丰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访董事长朱洪文时,只见她头戴毡帽,身着一袭修身白色羽绒服,手捧苗情记录簿,脚穿套鞋,正准备从田埂往回走。如果不是记者事先知情,无论如何不会将眼前的她和民营企业董事长、拥有多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育种专家、今年已63岁的老人划上等号。

朱洪文告诉记者,开展试验田苗情监测是她一年365天中除春节五天年外,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的每日必修课,这也是她自1978年从江苏农学院毕业以来矢志不渝、潜心研究的课题。

2002年,朱洪文带着对农业的情和乡亲们的爱,怀揣一定要培育出适合长江中下游平原种植的高产种子、探索出一条面向市场的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的理想和信念,赴南京创建了种业科技公司。2010年来高邮建立了丰庆种业科技公司。

近二十年来,祖国的大江南北都留下了她育种的汗水。她为了育种工作,披星戴月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为等拖拉机前来运输试验种子,她一个人在坟茔旁的试验田等到夜里一点半。因为试验田远离人烟,她每天只能带着方便面和水瓶,早上五点出发到试验田工作。特别是收获季节,她顶着烈日,汗如雨下,水瓶里的水喝完了,只能去河边喝水,饿了也只能干啃一包方便面。“人们都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又有多少人知道‘粮食产量高,育种很辛苦’呢?”朱洪文自我解嘲地说。

功夫不负苦心人,创业二十年来,朱洪文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带领团队先后育出了五个小麦新品种,先后多次获得部、省、市科技成果奖,丰收计划奖等。有几个品种推广的面积超千万亩,平均每亩增产小麦25公斤左右,创造社会效益5亿多元。采访时,她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她又有一稻一麦新品种完成试验周期,有望很快通过国家审定。

朱洪文雄心勃勃地对记者说,年龄不是问题,育种再苦也不怕。目前,她又有了新的创新创业计划,将搭乘电商平台和物联网,去追逐种业科技发展的新梦想。  记者  葛维祥

 

守护百姓安全的“马路天使”

邓桥岗女辅警  徐娟

5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邓桥岗,看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二中队辅警徐娟正站在东北路口执勤。当时正是海潮路直行红灯,几位市民的电动车停得稍微越了线,她赶紧吹起口哨,笑着对他们说:“麻烦大家把车往后挪一点。”对这位已在这里执勤多年且逢人便笑的女辅警,大家都很配合。

“我已经在邓桥岗执勤12年了。每天上午7点半到8点半的上班高峰时段,这里尤为繁忙。”现已在中队从事文职工作的徐娟,每天还要雷打不动地在这里执勤一小时。

12年前,徐娟通过选拔进了市公安局的女子手势班,经过培训就被安排到邓桥岗执勤。“第一次执勤是在春节过后,当时天还很冷,我在路面半天,感觉脸都冻僵了,眼睛被寒风吹得流泪!”回忆起第一次执勤时的情景,徐娟表示,尽管天气很冷,但是心里感到很光荣。她自豪地告诉记者,以前邓桥岗的道路中间有一个手势指挥台,特别是在停电红绿灯“休息”的时候,她和同事们就要轮流站在指挥台上指挥交通。看着本来混乱的交通秩序在她的指挥下变得井然有序,她心中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

酷暑寒冬最考验户外工作者。慢慢地,徐娟也有了应对经验。冬天为了保暖,她就在脚上穿两双厚厚的羊毛袜子;夏天骄阳似火,汗不停地流,她便学前辈把毛巾叠在手腕上,不时地用它擦擦额头上的汗。徐娟坦言,风吹日晒这些都没什么,因为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最怕的是市民的不理解。站在路上执勤,就要劝阻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去年,徐娟拦下了一位骑电动车闯红灯的市民,并将之交给当班的民警,民警对其进行了教育和处罚,这位市民非常不满。现在,这位市民每逢路过这里都要埋怨徐娟几句。对此,徐娟表示:“即使这位市民天天来埋怨我,我还是要拦下他,因为闯红灯就是和生命开玩笑,我不能视而不见。好在,在我们坚持不懈地劝导下,大部分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日趋增强,这也是交警们非常欣慰的。”

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徐娟的责任担当。正因为如此,徐娟无惧烈日和寒风,愿意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岗位上。 记者 郭玉梅

最受村民欢迎的人

汤庄镇沙堰村快递员  蒲周静

清晨7点出门送件,中午半个小时吃饭,晚上7点半回家,这几乎成了蒲周静每天的工作常态;一年365天只休息7天,收发快递成了蒲周静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日前,记者来到汤庄镇沙堰村农村淘宝服务站点时,蒲周静正在熟练地对照快递单将一件件快递搬上车,准备送货到各家各户。

蒲周静既是农村淘宝沙堰村服务站的经营人,也是申通、圆通、百世快递沙堰村合作点负责人,蒲周静笑着告诉记者,听起来头衔很多,实际上主要的业务就是收发快递,也就是农村快递员。市里合作的快递公司每天会将整个沙堰村的快递送到她店里,然后由她负责派送。

2015年,想找一份时间自由点的工作的蒲周静,在朋友的推荐下,获得了农村淘宝的经营名额。随着电商的蓬勃发展以及蒲周静在摸索中不断积累的经验和人脉,从2016年开始,陆续有几家快递公司找她合作,她的快递业务越做越火。

三年来,蒲周静揽件、发送信息、派送,每天要将沙堰村的路走个几十趟。蒲周静说,本来和快递公司的合作并不包含送货到户,但是客户都是村里的熟人,她觉得能将服务做到位,将快递送到每一位客户手中才最安心。每当村民喜滋滋地接过快递件,由衷地对她表示感谢时,她的心里也非常宽慰。久而久之,蒲周静成了村里最受村民欢迎的人,很多熟识的老年客户还让她帮忙在网上购买东西。蒲周静告诉记者,每年的上半年是快递淡季,一般每天派送200件左右,到下半年就进入旺季,日均要达到500件左右。2018年的“双十一”期间,由于快递太多,两个仓库都不够放,她特地请了两个人帮忙,从早到晚不停地送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直到晚上9点才到家。看着仓库门口还有一堆货,为了防止快递丢失,当晚只能睡在仓库,开着门看了一夜。

蒲周静表示,送快递不是一份轻松活,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那就做好这份工作,尊重每一位客户,送好每一份快递。记者 翁正倩

律暖他人   乐享执业

江苏政泰律师事务所律师  闵爱革

从1993年踏入律师这个行业至今,闵爱革尽展女性姿态,在律师的道路上绽放光彩。3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苏政泰律师事务所,见到了这位短发齐肩、着装干练的女律师,倾听她的职场故事。

三年前的一天,40岁的陈女士怒气冲冲地来到闵爱革的办公室,声称自己老公有外遇,要和老公离婚,请求给予法律帮助。闵爱革认真倾听陈女士长达2个多小时的倾诉后,初步判断,陈女士是因为老公常年在外工作,心事无人诉说,进而怀疑老公对其不忠。闵爱革在向陈女士讲解国家法律对离婚案件的处理和对婚姻家庭的保护后,又耐心地对其进行开导。渐渐地,陈女士的情绪有所好转。此后,陈女士将闵爱革当成了倾诉对象,心情烦闷时就找闵爱革,闵爱革总是不厌其烦开导她。最终,陈女士与老公和好如初。

在婚姻家庭诉讼案件中,女方通常处于弱势,作为她们的诉讼代理人,闵爱革总会为女性当事人在夫妻共同财产分割、过错赔偿等权益方面争取最大利益。像陈女士这样的当事人,在闵爱革所接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中,迄今为止已达数百件。闵爱革说:“对于弱势一方的妇女儿童维权案件,我会优先考虑,当她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感同身受,我希望所有的女性权益都能得到应有的合法保护。”

近年来,闵爱革不仅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上下功夫,而且也为创业女性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有女企业家在经营中遇到困惑时,她会耐心地为其进行法律分析、风险提示,提供解决问题的法律方案;企业在经营中出现矛盾和纠纷时,她及时帮助解决,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避免企业遭受损失。  记者  赵妍东方

忙碌的儿科“李奶奶”

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李建华

退休后又被返聘的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建华,40余年来一直奋战在儿科诊治一线。尽管每天忙忙碌碌,她却觉得很充实。

2日,记者来到李建华坐诊的门诊室,只见她正在安抚一位母亲怀中的小宝宝。“奶奶跟你打电话了,你听!”说着,李建华将搓热的听诊器搭在小宝宝的后背,说也奇怪,哇哇大哭的小宝宝立即不哭了,睁大眼睛看着她,似乎知道面前的医生奶奶正在帮自己赶走病痛,小小的手摇摆着,竟咧嘴笑了起来。“给那么多孩子看过病,我始终坚持一条:对待小孩子一定要有充足的耐心。”李建华说。

“儿科有时候是门‘哑科’,因为有的孩子太小,不会或不能清楚地描述身体的病痛,只会通过哭来表达自己的不舒服,而且小孩病情变化又快,家长有时对孩子病情描述也不准确,所以做儿科医生一定要细心观察。”李建华说。

在工作过程中,李建华总是面带微笑地对待每一位患儿。记者发现,有许多是她这儿的“老顾客”,这些患儿见到李建华都会亲切地叫“李奶奶”。一位带小孩来看病的家长告诉记者,以前在别家医院也让其他医生看过,可是到李主任这儿看过以后,就再也没有换过其他医生,觉得她医术高、态度好。

“我和孩子打交道几十年了,打心眼里喜欢孩子,习惯每天看到他们。”李建华表示,家长、孩子们信任她,她也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更多的孩子解除病痛。记者  赵妍东方

怀着宝宝带毕业班

城南新区车逻小学数学教师  解碧云

5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南新区车逻小学六年级教师办公室采访时,女教师解碧云正专心准备着下一堂数学课要用的教学用具。虽然怀孕5个多月挺着大肚子,但她整个人看上去精气神十足。“还有3个多月,孩子们就要面临毕业考试了,我作为他们的数学老师,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考到理想的分数。”

解碧云告诉记者,4年前她从外校调来车逻小学任教,2017年秋季接手五(3)班数学教学任务。在那一年多的朝夕相处中,她早已和班上43名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去年10月份,她怀上二胎,尽管知道带毕业班更辛苦,但她还是决定继续跟班。“我已带了他们一年数学,他们每个人的情况我都了如指掌。如果在这紧要关头撇下他们,我担心会影响他们的功课。而且我的预产期正好在孩子们考试后,这样也就不影响正常教学任务了。”解碧云说。

就这样,怀着宝宝的解碧云仍然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到校,准备课案、上课、批改作业、照顾学生午休、指导学校社团活动,一直忙到下午6点之后才会离开学校。随着怀孕月份的不断增加,许多妊娠反应也开始显现。有时候上课站得久了,她的双脚就会突然抽筋,并且还有点浮肿。即便如此,她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自己的身体不适。

“解老师在孕育生命的同时,也在引领我们的人生。”对于解碧云,学生们充满感激。记者 管玮玮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