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王陶民的重孙辈

2019-06-12 20:16:56    作者:□ 陈其昌    来源:今日高邮

 今年是王陶民先生逝世80周年。市文广旅局近期在王家故居(焦家巷17号)挂牌,以纪念这位民国时期的画坛翘楚、著名画家。王陶民有两子(大儿绥福,小儿纶禧)三女。趁此,我就手头的资料说说王绥福孙子辈的精神与业绩、梦想与风采。

 

弄潮儿向涛头立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是表现弄潮儿矫健的英姿和拼搏的精神。这也是王陶民重孙辈中最有成就的王涛(王槐长子)人生的写照。

王涛于1969年出生于扬州,16岁考上南京大学少年班,从此与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留学美国获硕士学位后,进入美国微软总部,参加了软件语音技术开发,任开发部经理等职。他获得美国绿卡,回国后任职起点颇高。首先,任创维电脑科技有限公司CEO兼总裁;接着,任金山公司副总裁(兼CTO)、研究院院长、SUG总经理,成为金山技术与信息安全领域带头人;尔后任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副总裁,并晋升为该集团资深副总裁兼阿里软件总裁,是马云早期“五虎将”之一。后来他受邀加入平安集团,出任平安健康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并创建了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CEO,仅用一年就成功打造了第一个全国移动医疗“平安好医生”。又一年,他通过融资(估值30亿美元)将“平安好医生”造就为移动医疗领域国内外最大的“独角兽”。2018年5月4日,“平安好医生”在香港挂牌上市,并创下同年港股最大规模IPO。

王涛立志要将“平安好医生”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用科技让人类更健康。有人称王涛为执棋者,且是高手,谋局、走棋、落子、悟道,常常不按常规出牌,经常作出异于常人的决定。他凭着报效国家、服务人类的信条和信心,务实有力地砥砺前行。

 

浩、涌感恩从头越

 

      王浩、王涌系我的同学王桤之子,他们都出生于高邮,自幼聪颖好学。王浩在邮读完中学后,考入江南大学食品资源科学与工程系,毕业后在大陆多个城市和香港等中外企业工作。由于工作需要,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英语,其中口语是他的强项。前几年,他跻身上海高端人才库,一直在500强公司从事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工作,涉猎过电子等多种行业,曾担任过一些500强公司亚太地区首席运营官等职,现任全球500强企业某集团总部物流部部长。他告诉我他有一座右铭,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断学习,不断前进,不断挑战自我,去圆就新的梦想”。

王涌从一个常州的打工仔到目前拥有物流、餐饮、烟酒等产业的创业者,一路走来,其中艰辛自知。他坚持一个原则:奉公守法、敬业爱岗、诚信待人。基于此,他得到合作伙伴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加之他不断充电和总结经验,在困难和挫折中奋然前行,终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讲诚信、做好人,是他人生的信条。

 

秋婷王磊出国门

 

      王秋婷是王陶民长子长孙王杜的独生女,随父母定居北京。王秋婷大学毕业后,只身赴瑞士攻读德语和酒店管理,后又闯荡澳大利亚,成为著名大学麦考瑞大学硕士研究生,后又取得中央昆士兰大学金融管理学硕士双学位。在悉尼求学期间,她不向父母要一分钱,有时打两份工,在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读书、熬夜写论文。后来,她将视线和精力投向幼儿教育,创办了自己的幼儿园,开设了幼教培训中心。前几年,她又心血来潮加入好友的舞蹈中心,教授专业的瑜伽和芭蕾舞。举办中澳青少年国际舞蹈比赛是她的梦想。

王槐的小二子王磊与秋婷相比,则命运多舛。他三四岁时,由于药物过敏导致失聪。在父母的百般呵护、鼓励支持下,加之王磊天资聪颖、奋发图强,终于穿越人生暗淡的隧道,迎来了灿烂阳光。大学毕业后,由于酷爱计算机工程和软件,他自学成才,后闯荡加拿大,被一家著名企业看中,担当重任。如今,他在多伦多一家500强公司任资深软件工程师,且在加拿大娶妻生子,生活幸福美满。

 

春华秋实结硕果

 

      王春华,王陶民的艺术传人,给我的印象,春华秋实在春华的子女身上得到充分绵延。

王春华的儿子徐翔从小喜爱美术。徐翔在给母亲出画集时写的贺词中说:“我带着些许艺术家的遗传基因,受到家庭的熏陶,才选择了建筑学专业。”徐翔的理、文、艺俱佳,尤其理科成绩突出。大学毕业后,他刻苦努力,虚心求教,收获了累累硕果,他所设计的建筑方案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一、二、三等奖。在他身上有诸多光环: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等。

春华的女儿徐茜则是走的一条保送上大学、入党、考上公务员的道路,目前在省广播电视局机关党委,负责党务、工会、纪检等工作。她恪尽职守,业绩突出,前两年被评为省巾帼建功标兵、省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徐茜虽是王陶民重孙辈中唯一的从政人员,但她爱好广泛,绘画、书法、摄影都有佳作问世。她坦言,正是长辈的榜样与楷模作用,才使她的水彩画如《桥》《瓶花》等酷似其母作品的意境、色彩、水墨,成为王家艺术传人的又一个花蕾。

 

著书至善连三月

 

      今年春节前,我对连三月及其作品很陌生。节后,王双琴带着她的女儿来我家闲聊,我方才知道,这就是笔名叫连三月的姑娘,本名叫张生赟,是个不同寻常的女作家,刚刚32岁,但已经在很多期刊上发表过文章。2008年,她开始出版小说,处女作《吾家冏徒初长成》奠定了她我行我素、文笔优美、幽然风趣的创作风格,随后陆续出版了《慈悲客栈》《谢谢你住在我的心上》等。后来我收到她的一本书《宁负流年不负卿》。初读一遍,觉得是一本怪书,再读,方知她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向往单纯执着的感情,所以笔下的男女主角都是忠贞不渝至善至美的代表。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