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我自豪,我是文明养犬劝导员”

2020-04-28 19:37:00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向前看!今天下午按照上午接到的任务,对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小区、广场等处进行巡查,遇到遛狗不牵绳的,先劝导,若执意不听从,就实行捕犬,但捕捉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说话的是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高宝来,也是我市“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收容队”的队长。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高宝来主动请缨,负责市民文明遛狗相关工作,从最开始对此项工作束手无策到能够安全顺利地抓到无牵绳的狗,再到现在基本能制止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市民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很大改善。近日,记者采访了高宝来,听他讲述在劝导市民文明养犬工作过程中的故事。

主动请缨 助力创建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犬成为我市越来越多市民的爱好,但随之而来的粪便污染环境、犬吠扰民、流浪犬伤人等问题,也成为影响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突出问题。

2019年6月10日,市公安局结合流浪犬流窜以及部分市民不文明养犬、遛犬的现状,决定借用市保安服务公司的保安力量,组建一支“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收容队”,同时抽调一人作为队长,全权负责城区不文明养犬行为。在没有任何经验和装备的情况下,作为从警37年的老党员,高宝来二话不说,主动请缨。

“当时,没有装备,更没有实战经验。”高宝来告诉记者。尽管接受任务时会面对各种困难,但是高宝来并没有担心,他主动与市保安服务公司协调,利用保安员休息时间,每天都抽调出8名责任心强、心理素质好、胆大心细的保安员兼任文明养犬劝导员,协助开展专项整治。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队伍组建后,市场上无法购置捕犬的专用工具,高宝来便想方设法,自己设计,自己动手,制作了一系列安全实用的捕犬专用工具。

由于队伍组建时间短、任务重,且捕犬工作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咬伤,许多队员都存在着畏难情绪。每次有行动时,高宝来都第一个站出来,冲在前面,哪怕自己被咬伤,也第一个行动。看到队长如此勇敢,有行动时,队员们也都渐渐克服了内心的恐惧。

看着高宝来大拇指上一个被巨型犬咬伤后留下的深深印记,记者问高宝来,受伤那会儿,怎么跟家里人解释的?高宝来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我告诉我妻子,说上班时被铅丝划到了。”

过细工作 不怕脏累

许多市民对文明养犬认识程度不高,特别是少数犬主遛狗时无牵绳,任凭宠物犬随地大小便污染城市环境,甚至任凭大型犬乱窜扰民。为了能够尽快营造出文明养犬的社会氛围,高宝来经常利用休息日和上下班时段,骑电瓶车或步行穿梭于城区的大街小巷,特别是小区、广场、菜场、学校周边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文明溜狗区域进行“踩点”,并标注出高邮文明养犬重点整治的线路和重点时间段,通过实际调研和挂图作战,使整治工作更具针对性。

“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的楷模。”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收容队的缪洪湖告诉记者,高队不怕脏、不怕累是队里出了名的。在平时的“扫街”中,高宝来只要发现狗粪便,就主动清理;发现无牵绳大型犬,他带头捕捉;遇有群众不理解,甚至动手阻挠、谩骂时,他总是苦口婆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8个多月来,高宝来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带领文明养犬劝导员无偿加班加点达350个小时;组织保安力量1385人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195次,几经周折,捕捉收容流浪犬和无牵绳犬820条,其中现场返还191条,其余的被统一放于集中收容所收养。高宝来告诉记者,被统一收容的狗,市民若要带回,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即:签承诺书、登记养犬人的身份证和抱着被收容的狗拍照,保证下次牵绳遛狗。

恪尽职守 全力以赴

“我们不是打狗员,我们是文明养犬劝导员。”在采访中,高宝来一直在强调,“其实很多时候,市民都对我们有敌意,认为打狗的来了,便抱起没有牵绳的宠物犬,快速离开。我们只是文明养犬劝导员,劝导市民养犬要文明,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绵薄之力。”

去年年底,高宝来的父亲因患癌症在市人民医院住院化疗,原本答应母亲,在父亲出院时接父亲回家,却因为迎接文明城市创建检查而食言,就连父亲出院手续都是他三天后去医院办理的。一直到现在,母亲还为此责怪他不理解他。尽管这样,高宝来还是把对家人的牵挂深埋在心底,坚守一线。

前不久的一个休息日,高宝来接到市民举报:在水上新村有一条流浪犬乱窜咬人。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带领3名队员携专用工具赶到现场。该犬野性较强,在捕捉过程中,他的右手大姆指被咬伤,为防止队员产生恐慌心理,他忍着伤痛,直到将流浪犬成功收容后,才去医院处理伤口……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年。既然组织上相信我,我就要做好每件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在我负责的文明养犬工作上,尽力做到不扣分、不失分,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以回报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高宝来如是说。

通讯员 王道 记者 赵妍东方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