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高邮纪行:丝绸之路的另类思考

2020-09-07 19:59:18    作者:□ 刘根勤    来源:今日高邮

暑假过半,我回兴化老家小憩,《泰州晚报》主编翟明邀请我参加他们副刊《坡子街》作者团,8月20日去高邮参观汪曾祺纪念馆,我不假思索地答应了。

扬州读书两年,凳子都没坐热,就匆匆毕业,回到乡下。扬州的万般美好,都化作怅惘与畅想。浓缩了扬州文化精髓的高邮,在我这里,只留下从兴化坐车去扬州的走马观花式的印象,从没有正式停留过一天乃至一宿。充满记忆的,只有秦邮董糖的甜腻、双黄蛋的香醇,还有秦观诗词的精致与忧伤、汪老散文的自然与清新。

1996年扬泰分离,行政上的区隔,让人自然而生疏远之意,更让我思念扬州的春风秋月。

这次《泰州晚报》相邀,可谓大慰平生,必须去。

8月20日,我们来到汪曾祺纪念馆,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早就在那里等候。

汪曾祺,我一向都称呼他为“汪老”。我认为他与金庸,是当代最有古典气质的两位作家。所以在上世纪90年代,我读完了他们还有运河北端刘绍棠的几乎所有著作。但汪老身上的里下河气质,对我而言具有独一无二的亲和力,他后来身上附带了许多京派气质,这看起来似乎很高大上。

汪老的高邮情结乃至里下河记忆是根深蒂固举世闻名的,这在世界级作家中是一种典型,高邮因此也成为当代古典审美的一处标签。他的《受戒》《大淖记事》《我的家》《我的家乡》《我的父亲》等众多作品,他对里下河风情的记忆、对扬州美食的热爱,无不体现出这种感情。我认为,汪老与高邮,所代表的中国式的士大夫气质,在当代文坛,无出其右,而不是简单的“新文学”或者“乡土文学”两个词汇可以涵盖的。

汪曾祺纪念馆,在汪老的故居附近改建而成,堪称风水宝地,建筑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米,规模宏大,当代少有。里面罗列了珍贵的手迹、书稿、信函,还有许多名人的题字,比如莫言、铁凝、贾平凹,还有我们熟悉的,也是汪老最亲近的忘年交“干老”王干的大幅画像。

名人再多,名声再大,也比不上汪老的机灵与贴心。他一句话“有些人讲自己,就像在讲故事;有些人讲故事,就像在讲自己”,秒杀了众多留言。

汪氏的来源多为徽州,因为徽商对苏州扬州建设的深入而植根江苏,成为望族。汪老是中医世家,有技艺有学养有德性。相比之下,汪老从事文学,却是走了偏门,只不过他将这种偏门演绎到极致。

这是时间的维度。从空间上说,汪老走遍世界,特别是从扬州到北京,这是大运河的路线。多年以后,王干也从扬州到南京再到北京,这是有浓郁传承的文化之旅。

2015年我在云南学习,跟一群大学教师散步经过翠湖时,我得意地对他们说,昆明也离不开江苏人,尤其是当过云贵总督的大学者阮元,他是仪征人,还有汪老,没有他,云南作为旅游胜地的人气就没这么旺。

最让我感到遗憾的,是汪老晚年回老家太少,频率低,时间短。所以他的“高邮梦”,更多是纸面上的烟云。

汪曾祺纪念馆里,还有开阔而开放的读书区,许多小孩子在那里安静地读书。崇文好学的精神在稳定传承。

我们在休息室稍息座谈。在座的人都说,作为一个县级市,高邮的文化资源整合与开发,在全国都可以作为典型。不过今天时间紧阳光猛,都用于学习汪老了,明天多点安排,待会去看高邮湖。

说话的间隙,工作人员给我们带来高邮王二烧饼还有蒲包肉。我不用水就吞下一只烧饼,还有一袋子蒲包肉,那是真香。或许是饿了,或许是久违的里下河风味。在当代文宗汪老的纪念馆里品尝高邮风味小吃,不亦乐乎?我的胃口超好,再吃两个烧饼都没问题。

出了汪曾祺纪念馆,我们参观高邮王氏纪念馆。二王,王念孙王引之父子,乾嘉考据的中坚,训诂学宗师,我在扬州读书时就知道他们父子,也读过他们不少著作。于今而言,训诂学算是绝学,但来了后才知道,他们是世家,几代为官,家风清正,家学渊源,而且官声良好,是很好的教育题材。

然后我们来到高邮湖畔。这是运河沿线最大的淡水湖之一,巅峰时期接近800平方公里,现在缩水了,还有一半。我开玩笑说,以前这里肯定有水盗。

夕阳西下,晚霞如火,运河如带,大湖如海,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渔歌问答,游人如织,直是人间仙境,当真胸怀大畅。湖畔有一处开阔的休闲中心,我们进去喝咖啡,有一些年轻人写生与拍婚纱照。看得出这里是网红景点。

一晚将息。第二天起来,个个精神抖擞。我们吃完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高邮早茶,开始半天的高邮访古。

早茶馆旁边的高邮州署,门脸古色古香,引人入胜。

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内容比较丰富,印象深刻的是门口两尊石狮,表情呆萌。

然后来到盂城驿。这是高邮最有底蕴的一处景区。修旧如旧的驿站,规模宏深,里面有客舍、厨房、花园。明清的驿丞虽然只是从九品,权力不小,而且服务无数的行旅之人,只要稍具眼力,不难获得锦绣前程。

一进门我就看到一幅京杭大运河的地图,从北京到南京几十处驿站,盂城驿赫然在目。旁边有一首诗《水驿捷要歌》,作者是明代的程春宇:

试问南京至北京,水程经过几州程。

皇华四十有六出,途远三千三百零。

从此龙江大江下,龙潭送过仪真坝。

广陵邵伯达盂城,界首安平近淮阴。

……

送一编歌记驿名,行人识此无差误。

可以说,这首诗是标准的“导航”。但我看到,如获至宝,立马拍了下来。同行的朋友赞叹说,你这叫识货。

从隋唐滥觞,到明清光大,高邮是大运河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而大运河,是中国乃至世界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它是华夏文明的纽带、帝国财富的命脉,这里垄断了天量的权力,集中了巨额的财富,还承载了无数英雄豪杰、达官巨贾、贩夫走卒的悲欢离合。

有人说大运河与丝绸之路是交叉的关系,大运河汇通南北,丝绸之路连接东西。对此我有不同意见,大运河固然与以长安为起点的陆上丝绸之路互相补充,而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比如明州就是现在的宁波、比如扬州,还有山东的蓬莱就是烟台,都离不开大运河的支持。大运河通江达海,堪称“一带一路”全球网络的核心纽带,它的历史价值与现实价值,都有待全面而深入地发掘。

一个龙场驿,因为见证了王阳明的得道,举世闻名。大运河上,类似的故事只会更多。当我们看到盂城驿的导游非常投入地讲解时,总觉得充满遗珠之憾。我们觉得,这里应该有高水准的专业学者,比如高校教师、地方政协文史委专家进行专题分享,乃至以读书会与直播的形式,梳理故事,或者是《话说运河》的深入版,或者是“三言二拍”式的故事大观。

盂城驿附近是高邮集邮家博物馆。在中国文明史上,高邮作为运河名城,充当了客流与物流枢纽。邮政事业经历了百年辉煌,现在进入历史,但高邮文化中的服务精神值得纪念与传承。

转过盂城驿,居然就是名闻遐迩的南门大街。这条历史悠久的商业街,长度只有数百米,它与高邮作为水陆码头的命运同步,休戚相关。如今作为一个游览点,建设得十分精致,但生机略显不足。

最后一站是文游台。这里的主题是秦少游。可以说他是汪老的古典版本。少游是“苏门四学士”之一,说到他,自然离不开苏东坡,事实上东坡也与高邮有不少故事。

东坡近豪放,少游近婉约。这位以美髯闻名的男子,是个多情种子。东坡一生坎坷,作为他的迷弟,秦少游也少不了宦海浮沉,甚至因为他的柔弱多情,罹患了严重的抑郁症。比东坡小10多岁的他,还早于东坡两年辞世。这也是北宋文坛的一大憾事。

在景区最高的楼台里,我们见到了一幅瓷板国画,是范曾所作,内容是东坡、少游、孙觉、王巩四人游春。画中的东坡面颊肥胖,气势跋扈,分明是范曾本尊,令人无语。

于我而言,诸多景点,印象最深的,风光是大运河、高邮湖,人文是盂城驿与南门大街。可看的极多,美不胜收,但可品的,可体验的,似乎还有待发掘。这里文学的气质是极充分的,但属于历史、文化乃至产业层面的梳理、创造与展示,还大有空间。当然,我们在一天之中,看到这么多精华,已经是喜出望外了。

这一行,大家还有一个不约而同的遗憾,就是匆匆行路时,几次远远望见运河河心洲上有座神韵非凡的庙宇,后来知道,这是镇国寺,唐骨明风,被称为“运河佛城”。大家心生向往,但无从瞻拜,不由得猛拍大腿大叫遗憾。

高邮这样一座伟大的城市,只来一次,只住一晚,那是万万不够的。

作者简介:刘根勤博士

资深媒体人、学者、作家。

中山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历史学博士后、副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广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国学学会学术委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从化区作家协会副主席。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