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李娟:扎根乡村教育15年的“女侠”

2020-09-09 19:54:40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 记者 翁正倩

 

8日上午,记者初见李娟,身材略显单薄的她话语朴实却铿锵有力,她告诉记者:“看着一批批乡村孩子走出校门,一批批孩子考上大学,我就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我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乡村孩子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遇见更好的自己!”

教育教学突出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06年毕业的李娟被分配到她曾经的母校临泽中学教语文。临泽中学处在高邮、兴化、宝应三县交界的一个偏僻小镇上。年仅22岁的她对未来略感迷茫,幸运的是她工作的第一天便遇到了曾经教导她高中三年的老师陆晓明,至今她都清晰地记着当天陆老师对她说的话:“临泽中学虽小,但你要相信凭借拼搏一定也会有自己的一番天地,我们要尽自己所能,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

从此,李娟一门心思投入在教学工作上,为提升教学技能,她对照名师、自我剖析,努力改进;为提升专业素养,她努力与同行切磋,不断向专家请教。多年来,她一直秉持“踏踏实实教语文”的观念,深耕高三语文教学十年,她根据农村中学学生的特点,精心打磨课堂,提出“以问题单为主线”的课堂教学模式,并且先后带领备课组老师进行了“农村高中个性化阅读”“农村高中读写一体化”两大课题研究,所带高三语文团队多次受到扬州市教育局表彰,被评为市级优秀团队,个人也多次被评为扬州市和我市“高中教育先进个人”,所带的多名学生在省作文竞赛中获奖。

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李娟作为高邮语文中心组一员,主动承担起了网上上课导学案的编制、各类网课视频的录制等任务,充分发挥专业辐射的作用。同时,为了保证班上每个学生不掉队,她坚持做到每份作业必改,每个学生情况必记,每天一次语音对话,每个星期一次家访;为了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她精心打磨每一节课,每一个细节。怕打搅自己孩子休息,她一个人抱着电脑躲在阳台,检查学生们的早读状态。最终,李娟所带2020年高三毕业班39名学生中,8人考上一本,19人考上二本,班级语文均分名列前茅。

“为了学生能够拿到迈入大学的宝贵‘钥匙’,追求他们更美好的明天,我会保持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李娟坚定地说道。

刀子嘴豆腐心 帮助学生低调热心

“由于临泽中学的生源薄弱,很多家长对孩子考上好大学并不抱多大希望。但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相信自己有能力考取好大学,所以平时在教学中我对学生比较严厉。”李娟笑道,她经常会针对学生知识薄弱环节进行课堂小测验,对学生要求也比较高,长此以往,学生们私下给雷厉风行的她起了个称呼叫做“女侠”,不似女神那般温柔,这个名号一届传给一届,自此她成了全校学生都知道的“女侠”老师。

这个“女侠”老师却不似自己讲的那般严厉,她每接手一届新学生,都会全面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真正做到关心每一个学生。2018届高三学生小玲,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在一起,生活境况非常困难,平时孩子看起来面黄肌瘦,李娟也非常心疼。于是李娟在生活中主动提供一些帮助,逢年过节将她请到自己的家中做客,经常购买一些营养品给小玲补充营养等,经常与她交流谈心,让小玲特别感动。

除了在生活上对学生的关心,在学业上,李娟也尽心尽力帮助每一个学生。今年毕业的赵郭园,语文一直是其拖后腿的学科,平时只能考70、80分,按照他刚进高三的成绩离考上本科差距较大。了解到赵郭园喜欢科技方面的东西,李娟就从作文着手,寻找相关的素材,把写作与他的兴趣结合起来。临考前半个月,李娟每天中午提前半小时来,对赵郭园进行学习指导,并为他加油打劲。今年高考,赵郭园语文取得了109分的好成绩,如愿考上二本,赵郭园的妈妈多次打电话表达谢意,并将自家腌制的咸鸭蛋送到学校传达室嘱托李娟一定要收下。

“谢谢您,欣赏我;谢谢您,对我细心的指导。”“看似强悍,却心底柔软如丝;看似严苛,却似刀子嘴豆腐心。”这是毕业学生们对李娟最深情的表白和最公正的评价。

坚守三尺讲台 这个“女侠”有点拼

乡村教学15年,李娟每天坚持朝六晚十,常年看到的是她上课、改作业的身影,听到的是她带领同备课组成员集体研讨的声音。她始终把学生摆在第一位置,坚守着三尺讲台。她总说:“我就是一个平凡的老师,我所做的也是每一位老师都会做的事。”

2011年,李娟和同为教师的丈夫于建勇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两人受伤严重。李娟左腿胫骨骨折,还需要进行植皮手术,现今,她的左腿伤痕仍然狰狞。当时,她先后动了4次手术,家人劝她停止工作,在家休养,可是一想到自己带的毕业班孩子,她实在放心不下,仅仅休息了两个多月,便又回到了讲堂。从学校到宿舍需步行800米,还要爬上5层的教学楼,每天三个来回,常人轻松能做到的,李娟却不容易——刚放置好钢板的脚踝还不能正常弯曲,上楼梯时她只能一步一步往上挪,需要花费常人几倍的时间。6月7日,她如约将学生送进考场,2012年的最后一次手术,毕业后的十几名学生还特地赶往医院去看望她。

2017年李娟在剖腹产生下二胎后,仅仅休息了78天就又回到了学校。“这个人工作真的是太拼了,家不怎么顾得到,对学生真的是没话说。”于建勇向记者“抱怨”道,同为老师的他实际上也很支持妻子工作,夫妻俩有时共同教导一个班,在学校和家里的话题都是围绕着班里的学生,谁最近情绪有点差,谁语文成绩要紧盯……一心只为学生更好。

李娟所教的毕业班,每年都会有因为学习压力大而想放弃学业的学生。为此,她特意成立了班级心理室,以设立朗读角的形式,为这些孩子释放压力。每年高考前夕,李娟都会给班级的每一个孩子写一些寄语,或是对高考的祝愿,或是对未来的畅想,真正地滋润孩子的心田。

年华似水,岁月如歌。李娟在平凡的工作中始终怀揣一颗赤子之心,成为乡村教育的追梦人,行得春风,播下美好。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