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刘云: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2020-09-09 20:00:19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  记者  朱亚萍

8日上午,经济开发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迎来了新的一天,在暖暖的晨光里,在众多活蹦乱跳的身影中,一名一米八几的大个子男老师格外显眼,他是经济开发区幼儿园副园长刘云,也是江苏省首批男幼师中的一员。

勤学苦练,打下扎实基础

初次见到刘云,很难将这个“大高个”与“幼儿教师”联系在一起。实际上,今年已是他在幼教行业工作的第五年。说起与幼儿教师的缘分,刘云打开了话匣子。2010年,江苏省开始面向全省招收300名学前教育专业男幼师,正在读初三的刘云便去南京参加了面试。在通过面试后,刘云以中考695分的优异成绩被苏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开始了五年的学习生涯。

学前教育与其他专业不一样,有多达20门的课程,要求学生不仅要有一定的艺术实践能力,还要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识物察人的智慧,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科。刘云告诉记者,在学校不仅要学文化课、专业课,还要学技能课。“钢琴、舞蹈、健美操、绘画、手工……这些都要学。”最让刘云“头疼”的是零基础的钢琴和舞蹈。面对全新的事物,刘云只能靠勤学苦练,慢慢摸索其中的窍门,逐渐熟悉技巧手法。跳舞肢体不协调,怎么办?从最基本的劈腿、拉韧带、练腰开始。钢琴不会弹,怎么办?识谱,背谱,每天到琴房视唱、练耳。从早上六点起床到晚上八点四十晚自习结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云慢慢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涉猎各项技艺的行家里手。

让刘云印象深刻的一次经历是在上大一的时候,因打篮球发生意外,导致锁骨骨折,独自一人在外求学的他选择保守治疗。期间,他打着石膏、绑着绷带,不曾落下一节专业课。刘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的努力也终究会得到回报。在校期间,刘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并在毕业时取得了盐城师范学院本科学历、学士学位。

潜心教研,创成特色园区

“3至6周岁的儿童是性格人格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在教学中发现孩子们的兴趣点,设计适合的活动教案,让他们快乐成长。”2015年,刘云走上工作岗位。在一次家园共育活动中,他从家长分享的视频和照片中发现,有一个孩子在家里玩长凳玩得特别开心,这一下子勾起了他的回忆。“长凳一直是童年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游戏伙伴,不仅趣味性强,玩法多,而且可以帮助孩子提升动作的灵敏性和协调性。”随即,刘云设计了《趣玩长凳》活动教案,受到幼儿的广泛欢迎。之后,刘云潜心钻研,设计了《好玩的桌子》《魔法袋》《趣味玩球》等一系列内容丰富有趣的活动教案。

户外游戏活动也成为开发区幼儿园的一大亮点。记者在幼儿园看到,占地14余亩的幼儿园里,户外综合运动区、生态种植区、大型器械区以及室内各功能室一应俱全,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上开心地嬉戏玩耍。刘云介绍,幼儿园共有15个功能室,按照功能划分,给孩子们练舞蹈、做编织、做手工等。开发区幼儿园也因游戏课独具特色,于今年3月份创成江苏省体育特色幼儿园。

对刘云来说,幼儿教师是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五年的时间,刘云利用自身特长为幼儿园先后创成国家级特色称号一项、省级特色称号两项。而刘云本人也先后27次在省、市、县等各级教学竞赛中获奖,撰写论文多次获奖并发表于各类期刊,组织教学活动面向市内外同行进行公开展示,受到同行老师的一致好评。

用爱浇灌,绽放“教育之花”

教学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对3至6周岁小朋友们,需要的是爱心和耐心。刘云常说:“漫漫幼教路,‘爱’字常相随。”只有内心对小朋友充满爱,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今年4岁刚入学小班的小雨,因突然与父母分开,显得格外焦虑。“孩子有明显的分离焦虑表现,中午不肯睡午觉,在课上大吵大闹,并伴有攻击性行为。”刘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课间将小朋友带到办公室和他谈心。“其实你是想和其他小朋友做朋友对不对?只是表达方式不对,应该握握手,互相抱抱。”小雨重重地点了点头。在刘云耐心的陪伴下,小雨逐渐适应了校园生活,和其他伙伴玩在了一起。

“我们学校有不少幼儿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子女,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对孩子照顾不够,他们平时在班上沉默寡言,不像其他小孩子那样活泼开朗。”今年三月份,开发区幼儿园开展“同心战疫、文明同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在园幼儿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大班学生小怡,父母均是外来务工人员,小怡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一家五口人租住在小区的毛坯房里,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在了解到小怡家中情况后,刘云和同事带上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来到小女孩家中,送去关心和关爱。“看望过后,小怡也愿意敞开心扉,时常和我交流。”刘云说道。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刘云把陶行知先生的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也践行在实际行动中。他说,只有发自内心地爱孩子,才能绽放出最美的“教育之花”。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