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真情书写老区发展史

2020-09-13 19:20:08    作者:□ 葛国顺    来源:今日高邮

庚子鼠年八月,一本散发着油墨清香的红色封面的《高邮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历经三寒两暑,终于呈现在人们面前。

2017年9月,中国老建会决定编著《全国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书》。高邮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立即组织编著委员会,物色编著人员,拨专项工作经费,组织人员去先行单位学习,是年11月拿出扬州第一份编写大纲。编纂人员在撰写革命老区发展史时,坚持辨证唯物主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满腔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编审工作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严谨细致,以严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编纂任务,将老区发展史编写成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厚重历史价值的重要史书。收集资料,反复核实史实,四易其稿,不断打磨,浓缩再浓缩,终于完成了20多万字的《高邮市革命老区发展史》。

《高邮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图文并茂,有彩页、总序、序、编写说明、概述、正文(六章)、附录、后记。编纂过程十分不易,它的政治价值、历史价值、时代价值都不言而喻。全书编纂过程具有四个特点:

特色充分明显。任何文章都要写出特色来,读者读着才满意。《高邮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是一部专注于高邮地区革命和发展的简史。它不同于《中国共产党高邮史》,也不同于《高邮市志》,更有别于《统计年鉴》。根据省老促会的要求,限于丛书篇幅,《高邮市革命老区发展史》只能概述老区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和新中国建立后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的史实,因而,全书把握的重点是“高邮老区发展史”。 这部简史,可以使读者清楚地看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了解老区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在党的领导下,是如何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历程,从中体会和学习革命老区人民拥护党热爱社会主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材料真实可信。 《高邮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编纂过程中, 该书大量引用历史资料和全市相关部门提供的许多充分重要资料和数据; 也得到了省市老区“三会”领导以及扬州党史、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和市领导及市四套班子原老领导等各方面的关心支持。我有幸参与一些章节的编写,参加过几次专家座谈会,听到了有关专家的点评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和意见。市“老三会”的领导把编纂工作当作“分内事”,不仅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还亲自操戈上阵,讲好自己老区扶贫和“三会”发展的故事。编纂着实是件苦差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和疏忽。每编写一个章节,往往要查找和阅读几倍以上的资料,引用的数据都力求准确充分,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该书几易其稿,反复修改,每一次修正,都是推陈出新的过程,通过不断打磨,更加彰显其特色。

具有可读性。全书通过大量史实证明,老区的每一点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党的领导;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许多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用鲜血换来的。高邮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浴血奋战,进行艰苦卓越的斗争, 革命先烈的名字就像一座座巍峨的丰碑永远铭刻在高邮人民的心中。整个老区发展史采取讲故事的形式,突出高邮老区人民斗争和发展的历史事实。如陈文部队抗日斗顽、界首姚家沟“寡妇圩”事件、民主政权采取“豆选”、新四军六师十八旅扩建文工团、三垛河口伏击战,以及周山、李健、周奋、袁舜生、郑光耀等历史人物,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体现持续发展。 《高邮市革命老区发展史》描写了高邮1949年1月获得解放后,勤劳勇敢的高邮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奋发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实质也是写老区发展历史。是历史就有一个时间问题,得一段时间一段时间连接去写发展,最后排列起来,就是发展史。该书从时间上共分三大阶段写。第一阶段是讲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探索的发展史。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从1946年至1978年,进行“抓革命、促生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史。第二阶段是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史。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尤其是1978年至2013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高邮人民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坚持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往直前,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丰硕成果。第三阶段是2013年至今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建设的发展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辉煌建设的发展史。高邮人民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革命老区精神,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高邮”的主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创新发展”的工作总基调,突出持续攀升,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时间段的建设发展成就通过用大量的史实和数据,使读书体会到老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全面性,体会到党的路线、方针的正确性,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从而使百姓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抒发了老区人民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