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为水晶月饼安上科技翅膀

2020-09-16 19:10:39    作者:□ 真启梁    来源:今日高邮

高邮的特产除双黄鸭蛋之外,还有临泽的水晶月饼、界首的五香茶干等。笔者现在想说一说临泽的特产“水晶月饼”。

水晶月饼誉满华夏

临泽盛产水晶月饼,早在二百多年前的清朝乾隆年间,临泽水晶月饼就很有名气了。

临泽水晶月饼,为正圆形,周边为花边状纹饰,故又称“花边月饼”。清代诗人、散文家、美食大家袁枚在他著名的美食集《随园食单》中云:“明府家制花边月饼,不在山东刘方伯之下。”“刘方伯月饼,用山东飞面(一种高级面粉),作酥为皮,中用松仁、核桃仁、瓜子仁为细末,微加冰糖和猪油作馅,食之不觉甜,而香松柔腻,迥异寻常。”临泽水晶月饼与花边月饼、刘方伯月饼同属一类,但是谁先谁后,历史已无从考证了。临泽水晶月饼,世人称道。瓜仁、果脯层层叠叠,香气沁心,酥黄晶莹,里润外脆,宛如水晶,富贵华丽的气质和美满团圆的身形,恰巧合了人意。难怪“1915年临泽水晶月饼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获铜奖”(《古韵临泽》)、“1933年在江苏省食品展览会上荣获食品奖铜质奖章”。该奖章至今还珍藏在“天仙阁”食品店朱元荣师傅的后代手里。

月饼能名之为“水晶”,并且能获得国际大奖,这绝不是靠耍嘴皮功夫。临泽人,牢记在心里的三句话是:嫦娥般的面容、水晶般的馅心、让人垂涎欲滴的烘焙。

面容。月饼应市时节是中秋节,临泽水晶月饼圆圆的面庞酷似月中嫦娥的娇容。月饼周边一圈饰以精巧的麻花纹,全国独此一族,煞是好看。好比扬州富春的包子,谁家包子的纹饰有它好看?这水晶月饼,加上山东飞面(如今都用精致富强面)作皮,堪比嫦娥娇媚的容颜。我想,这是全国其他地方的月饼无法比拟的。

馅心。临泽水晶月饼的馅也是与众不同的。首先,它是用猪油的板油,切成不超过一立方厘米的“荤油丁子”,然后用优质的绵白糖,腌制一个月。腌制的时日短了,就不叫有滋有味了,这是天仙阁的老规矩。其次是天仙阁的“五仁”及果脯,用西瓜籽仁、核桃仁、松(籽)仁、花生仁、薏仁米(或腰果)作馅,再配以各式果脯,不仅味美,而且也极富营养。更有特色的是天仙阁的“红绿丝”,这是用上好的青杏、玫瑰花、橘子皮或冬瓜肉切成细长条,再用无害的色料染成红绿黄色,以白糖腌制而成,以备后用。

烘焙。最诱人的还是天仙阁的火功。这水晶月饼,一定要用“文火”慢慢烘焙而成,来不得半点急躁。天仙阁位于临泽中街的中段街面上,南来北往的路人熙熙攘攘。人们总要停下脚步,咽咽口水,再没有钱也要买个带回家,给孩子们尝尝鲜。顺带说一点,临泽水晶月饼买回家,不跟其它月饼一样,即开即食。而是第二天早餐前,同样用文火烘焙,先“箍”上少许香油,慢慢烘透,闻一闻香味,再趁热享用。

说到“天仙阁”,还有两点要交代:1、天仙阁街面的店面房和后面的“后作”(作坊)已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天仙阁”制作水晶月饼的技艺,已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传承。

消费下降风光不再

解放前,乡民们过的是“不裹体、不饱腹”的日子,哪能奢望吃什么“水晶月饼”?这些只能是地方官员敬奉宫廷、上司及各级官员的“贡品”“礼品”。解放后,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不可同日而语。据史料记载,“困难时期”的1960年临泽水晶月饼的生产量也有1000多斤。改革开放后的1981年,生产飞速发展,产量上升为19100斤(据肖维琪:《临泽史话》)。那时,能批个二斤的(水晶月饼的)条子,算是天大的面子。

但是,随着生活水平极大提高,人们视“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为洪水猛兽,谁还敢提什么绵白糖,碰什么荤油丁?

如此说来,水晶月饼一无是处了?其实不然,较之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临泽水晶月饼的“三大基本优点”还是备受称赞的。那就是:“形如荷包鸡蛋,饼皮润泽如雪,馅心晶莹剔透”。但是,毋庸讳言,“水晶月饼”两大致命缺点,也是确实存在:1、绵白糖;2、荤油丁。那能不能在这基础上进行改革创新?先谈“糖”。减少糖量,降低甜度。这是第一要务。市面上低甜度的食品比比皆是,比如各种酸奶、面包、瓶装酱菜、各种薄饼(脆饼)……为什么它们在市世上能得以生存,而水晶月饼不行?笔者认为,只要它是人类的味蕾可以接受的最低甜度,就没有卖不出去的好吃的食品。再来谈“油”。荤油(动物油)咱不用了,咱用植物油行吗?现在有那么多油料精品,就试验不出一种或几种替代品吗?当然,这里也有个商业成本的问题。说来说去,口感问题是解决的前提,口感问题解决了,降低成本总是有路子可走的。

创新发展时不我待

王二是著名作家汪曾祺的小说《异秉》里所讲述的高邮东大街上的故事人物。小说里说,天不亮,王二就起来备料,他媳妇梳好头就推磨做回卤豆腐干。儿子念私塾能记账了,就学徒卖熏烧。一家人的本分就是“勤”和“劳”。

勤劳是立身的根本,坚韧是兴业的支柱。王二的熏烧摊正是靠这股坚韧劲,一刀一刀地切出来的。《异秉》说:“这一条街上……景况都不大好。只有王二的生意却越做越兴旺。”王二原先是卖葵花的,由卖葵花进而转身变为卖熏烧,再由一张小方桌进而设摊摆案板,最后租了“源昌烟店”半爿店面,直至挂起了一盏呼呼作响的汽灯。试想,如果没有这一份坚韧,王二的葵花匾子能兴隆到这地步吗?

靠着全家人的勤劳、节俭、坚韧,王二的生意才得以兴旺发达,逐步升级。不过,王二仍然没有摆脱“作坊式”的经营理念。他的小家子气,决定了他的“事业”,他只能到此为止,没有也不可能有做大做强的那一天。

这就说到王二的性格特征上来。王二没有摆脱小市民固有的劣根性——小富即安、不思进取。跟他所代表的“人群”一个样。

首先,他没有“大志”,没有“远大目标”,老鼠的目光萤火的亮。他不会把个人的作坊“扩大”到哪里去?其次,他没有“规划”,更没有“蓝图”,活一天挣一天钱,活到哪算哪。第三,他不知道用先进的科学知识改变他的大脑、改变他的产品,改变他的精神世界。

其实,只要思想上能够冲破因循守旧的樊篱,性格上甩掉不思进取的桎梏,“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做熏烧同样也能做得“出息”,小作坊同样能发展成大产业。

比如说,始于清朝的“德州扒鸡”,十九世纪初由“德顺斋”创始人崔进禄传承、改进,他坚持科技先行,精益求精,扒鸡越做越香,越做越诱人。一鸣惊人,被誉称为“中华第一鸡”。

南京养鸭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史书《吴地记》载:“吴王筑城,城以养鸭”。到了明清时,南京鸭革新为桂花鸭,已作为贡品觐京,身价大涨。

为传统美食安上科技的翅膀

所以,要想让临泽的水晶月饼跟上时代的脚步,处在永不掉队的方阵里。笔者以为第一要务是,作为行为主体的“人”,要换头脑、换思想,跳出因循守旧的藩篱,决不能故步自封。不要停留在小打小闹的层面上,只求做一个小作坊的小老板,“小赚赚”。切切不要做汪曾祺笔下《异秉》的“王二”。要做德州扒鸡“德顺斋”的创始人崔进禄;做“无锡酱排骨”的陆稿荐;不做“老南京鸭”,要做改革创新的“南京桂花鸭”!

对一项将要被时代淘汰的过时产品,如何扬其所长,去其所短,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上文已述及临泽水晶月饼“两大致命缺点”和“三大传统优点”,孰舍孰褒?笔者以为,还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六字方针,大胆地走“招商引智”的道路。

这个“招商”招的是有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食品类大财团。这个“引智”引的是全国食品科研所和全国各有关高等院校的“食品学院”。据笔者愚知,天津市就有一家名气很响的食品研究机构,叫“天津市食品研究所有限公司”“天津市食品工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他们创办的杂志《食品研究与开发》卓有成效。再说食品学院,各个大学都有各自的科研所……

肖维琪先生在其《临泽史话·临泽水晶月饼》一文中说:“……人们害怕引起高血压、胆固醇、糖尿病。对此,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策,从改造水晶月饼的三高原料入手,开创水晶月饼的新局面。”此书写成于1995年,一晃25年过去了。临泽水晶月饼不但没有革新创造,反而一蹶不振,趋于萎缩。

临泽水晶月饼有光荣的历史,如果为“临泽水晶月饼”安上高科技的翅膀,使之与高科技相结合,改良馅心配方,改革内涵结构,形成优势品牌,定能“旧貌换新颜”。同时,在食品学院有关科技专家的技术指导下,进行创新包装、冷藏冷冻,实行线上营销、特快专递,打造品牌、名牌等,何愁打不开销路?此外,还可让水晶月饼与中草药有机结合,研发出具有药用功效的保健月饼。

若干年之前,嘉兴人抢得先机,高速公路各服务区都有热气腾腾的毫无科技含量的嘉兴粽子卖;什么时候临泽人能在各商场、超市、服务区卖上具有科技含量的临泽水晶月饼?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