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专利达人”侯国政的工匠人生

2020-11-16 21:50:37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 通讯员 周雷森 董铂 记者 杨晓莉

日前,记者来到扬州和益电动工具有限公司采访。侯国政正穿梭在生产一线,一身蓝色工作服,中等身材,很难看出与普通工人有何不同。采访中,不善言谈的他说起生产事项时却讲得头头是道。“工作中,我更善于与机器交流、与尺寸抬杠。” 侯国政“自嘲”道。

勤奋好学 他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

1977年出生的侯国政,2001年大学毕业后顺利入职扬州一家企业,成为企业一名普通技术员。2003年初,因家庭原因,侯国政辞职回到高邮,后通过应聘入职扬州和益电动工具有限公司。

此时,和益公司刚刚登记成立。虽然应聘的是公司技术科技术员岗位,但入企后的他成为了一名“打杂工”。“企业刚成立,一切皆为零。” 侯国政说,当时公司技术科仅有3人,除了自己和师傅外,还有一名资料员。工作中,从产品零部件的加工到组装,从样品的制定到流水线生产,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也正是这一段经历,让侯国政不断成长。

成长离不开学习。侯国政进入公司后,先后在技术科模具组、工艺工装组及产品研发组工作。他从一名机械学徒工做起,学车工、学钣金、学模具制造及工装夹具制作等,并努力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从初进公司需要师傅手把手地教到自己独立开发产品,他只用了4年不到的时间。爱学习、爱研究、爱琢磨的侯国政让公司领导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说起自己的爱徒,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孙增中连连称赞:“公司刚成立时,产品设计只用手绘,没有人会电脑制图。侯国政进入公司后,主动学习电脑制图,肯钻研、能吃苦,成为公司重点培养对象。”

从2008年起,侯国政先后主持及参与开发设计10多种系列的电动工具,90多种规格产品的园林工具,产品全部通过了美国“UL”和德国“GS”认证,其中15种产品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公司总产值比重逐年上升,2019年公司年产值4.8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3.3亿元。

赴美进修 他学以致用被誉为“专利达人”

随着时代发展浪潮,和益公司不断壮大,公司技术科人员从3人增加到20多人,侯国政也从普通的机械学徒工成长为技术科科长。

2015年3月,侯国政被公司派往美国一家合作公司进修,近一个月学习,让他眼界更宽广、目光更长远。说起美国进修经历,侯国政记忆犹新:“20多天里,每天都待在生产一线,发现该公司在产品设计上不仅注重功能,而且重视产品的外观。虽然一个产品有几百个零部件,但组装起来后却小巧精干,没有那么笨重。这对我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回到高邮后,侯国政立即和团队对公司一款冻肉切割机产品的工艺进行改革创新,功能和外观升级后,立即赢得了客户、赢得了市场。短短数月,该产品新增订单1000多台,新增产值1500万元。

这次的成功增添了侯国政对新产品研发的信心,然而新品研发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在研发一款液压机器产品时,侯国政发现该产品长时间使用后功能下降。“什么问题造成的?”看着产品,侯国政苦思冥想,不得其解。发现问题就得深入剖析,白天、黑夜,侯国政待在公司,查资料、找问题,将一个个产品拆了装、装了拆、拆了再装,无数遍的拆装后,终于发现问题所在,并成功解决。

刻苦专研、大胆创新,侯国政研发出来的一个个新产品成功申报了专利。为了满足欧盟台钻产品安全性能需求,他对台钻钻头部位的护镜进行了大胆创新,提高了台钻工作时的安全性,此安全装置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根据市场需求,设计了一款多功能碎枝机产品,具有快速装卸收集袋和将地面上的树叶吸进机器内进行粉碎等功能,该产品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数年来,侯国政主持研发 “劈木机快进机构”“劈木机复位装置”“一种带快速涨紧机构的水槽机滑轨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9项和外观专利授权28项,被公司领导、同事誉为“专利达人”。面对大家的夸赞,侯国政谦虚地说:“每一项产品研发成功都离不开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支持与帮助,这些是我的荣誉,更是公司每一个参与者的共同荣誉。”

华丽转身 他坚守初心做“传帮带”践行者

在工作中,侯国政不断思考、创新,攻克产品研发中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因此,一个个荣誉也接踵而至,公司“专业技术人才奖”“技术创新奖”“特殊贡献奖”,高邮市“十佳技术能手”“十佳金牌职工”“秦邮英才”,扬州市“企业首席技师”“扬州英才”…… 说起这些荣誉,侯国政感言,荣誉的背后也离不开政府和人社部门的支持和关心,学习、培训、各种技能比赛,让我们企业技术人员有了施展的空间和平台,不再“默默无闻”,可以展示才华、赢得荣誉。

从徒弟到师傅,从学徒工到首席技师,侯国政实现了华丽转身。多年来,侯国政坚守初心,通过传、帮、带,加速公司年轻人成才步伐。如今,他亲自带的近20名徒弟中,很多都成为公司的骨干人才,担任各个车间的负责人。“师傅手机从不关机,我们有问题随时向他请教,每次请教,他都毫无保留地将技艺传授给我们,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师傅的悉心指导。” 公司注塑车间主任王杰感慨道。公司模具车间主任李玉栋是一名“70后”,与侯国政年龄相仿。“我们既是师徒,又是朋友。他的努力和勤奋,值得我们去学习。” 李玉栋表示。 “正是有了侯国政这样既有高超技能,又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人才,企业才能快速发展。”和益公司副总经理孙增中介绍,在侯国政的带动下,目前,公司有16名专业技术设计人员从事电动工具的研发与制造,12名专业技术工艺人员从事产品零部件车加工、磨加工、冲压加工及注塑加工。凭借高技能人才助力、专利的研发创新,该企业今年产值有望突破5亿元。

技术追求无止境。侯国政表示,将继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不断创新机械设计思维,研发更多客户满意的新产品。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