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百岁老人翁当连的幸福晚年

2020-11-19 21:22:16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 通讯员 吴继原

11月11日,卸甲镇潘阳村翁当连老太喜过百岁生日,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及周边群众络绎不绝。当天下午,我市及卸甲镇老龄委、民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及村干部也分别登门为百岁寿星送上了慰问金、慰问品。据了解,连同翁当连,卸甲镇目前健在的百岁老人已增至十位。

办寿宴,唱大戏 寿碗发了500只仍不够

当天,在翁当连的家门口,红彤彤的彩虹门高高挂起,一条长龙式的喜棚内放有10多张酒桌。门口的一处空地上,当地有名的戏班子应邀前来唱大戏祝寿。堂屋里,百岁老太翁当连身着深红色衣服,精神矍铄,正坐在堂屋中间的“寿”字前边与家人们拉家常。由于耳朵有点背,家人们与她交流起来音量也比较大。

翁当连的儿子杨在龙告诉笔者,老太共育有1儿1女,他自己69岁,其姐姐74岁,老太现与自己居住生活,一大家子17口人,五代同堂,其乐融融。

笔者看到,翁当连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1921年9月26日,经过事先商议,子女们于11月11日(农历9月26日)为老人置办百岁寿宴。由于前来道喜祝寿的人不断增多,寿宴增加到29桌,而寿碗则供不应求,一直添加到500多只。

百岁寿诞当天,翁当连共收到寿桃20担,儿女们为其准备了足够的“红包”来派发给前来磕头祝寿的每一位后辈。热热闹闹的场景,让老寿星翁当连高兴不已。

生活起居有规律,还能做家务

“我老母亲身体现在还算硬朗,平时扫地、拣菜等家务活,她还跟晚辈抢着干。”杨在龙介绍说。

翁当连闲不住,一有时间就在家里扫扫弄弄忙个不停,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儿媳孙庆香告诉笔者,她在镇上某企业上班,丈夫在家门口附近修车。家中里里外外的卫生,几乎全被婆婆包了。中午烧饭需要拣菜,婆婆从不让旁人插手。家人也劝说过,后来见她有点生气,也就顺其自然了,图的是老太过得充实。

翁当连平时生活起居很有规律,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冬天天冷时七八点钟起床。一般都是她自己穿衣洗漱。只有在天气很冷的情况下,老人才让家人将早饭端到床头。老太一辈子省吃俭用,不允许浪费。在饮食方面也不挑剔,有粥吃粥,有饭吃饭,尤其偏爱吃素食。

杨在龙说,母亲为人勤俭朴实,性格开朗,从不为烦心事而苦恼,一家人和睦相处,平淡安宁。

孝老接力棒在家中争相传递

“我6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年轻时吃了不少苦,含辛茹苦养活我们姊弟两人,她与男劳力一样在生产队里干活挣工分。平时,母亲有好吃的总留给我们,过年自己从不舍得做新衣服,都是给孩子们做……”谈及养育之恩,杨在龙动情地说:“现在母亲岁数大了,我们应该让她老人家晚年生活安康无忧!”

杨在龙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他平时在家门口附近修车,总不忘按时回家陪伴母亲。翁当连也不时跑到儿子的修车摊点散步、拉家常。儿媳孙庆香一下班回家,就会忙着照顾婆婆。翁当连偶尔感冒、生病,杨在龙夫妇都在第一时间为她请医问药。

为了陪伴照顾好翁当连,杨在龙、孙庆香夫妇平时孝敬有方。老人有什么要求,照办不误。夫妇俩会根据老太的饮食口味变换花样,注重荤素搭配。比如昨天烧骨头汤,今天就烧西红柿蛋汤,明天杀只鸡煨汤,后天再买两条鱼熬碗鱼汤,尽量让老人开胃。

杨在龙夫妇身体力行孝老的举动赢得家人及邻里的一致夸赞。晚辈们争相接过父母的孝心接力棒,对翁当连都很孝顺。节假日,大家都会看望老人并为她买这买那,令翁当连开心不已。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