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高邮APP
数字报
今日高邮公众号
视听高邮公众号
头条号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高邮日报  新闻线索:0514-84683100
首页
  • 今日高邮APP
  • 手机版
  • 今日高邮公众号
  • 视听高邮公众号
  • 头条号
首页 > 特别报道
茆玉斌:一片“斌”心在玉壶

2020-12-01 20:37:55    作者:    来源:今日高邮

□ 通讯员 尤祖轩 记者 葛维祥

江苏润华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茆玉斌是土生土长的老湖滨乡(现属高邮镇)人,被组织上选为高邮镇新民村第一书记后,他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家了解情况、熟悉人头、善用资源、务求实效的优势,积极推动村企共建、发展集体经济和为民兴办实事,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情怀与担当,一片“斌”心在玉壶。

访民情 问民意

茆玉斌虽然是一名土生土长的老湖滨乡人,对新民村情况也比较了解,但是他坚持“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的工作作风,逐户走访村民,了解新民村农民收入水平、生活满意程度、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在1个月内走访了近百户。此外,他主动参与到信访接待和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线工作中,在与村民一对一、面对面的实际交谈中,了解村民们的诉求与期盼;他还通过主动参加村“两委”会议、查阅村档案资料、走遍田间地头,更加深入了解和掌握村级组织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掌握村情、民情、社情,为下一步的工作积累第一手资料。

搭“桥梁” 解民忧

茆玉斌不仅是企业负责人、第一书记,他还是一名市人大代表。他在担任新民村第一书记的两年时间里,充分发挥其人大代表作用,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联系的“桥梁”,积极为新民村民生实事建设发声。

2017年下半年,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市委市政府对邵伯湖围网养殖实施退养还湖,由于实施方案与渔民预想存在一定“差距”,部分渔民表示不解。他到村后,立即组织召开新民村渔民座谈会,对政府方案进行宣传解读,同时听取渔民意见,并将所了解到的情况及时进行整理,通过人大代表联系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很快得到政府部门的回复。目前,邵伯湖退养还湖工作已基本落实,新民村渔民对政府退养还湖的实施方案予以接受。

新民村原卫东片原有中心道路年久失修,一遇下雨天气,道路积水十分严重,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茆玉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高邮镇相关领导反映,为新民村争取到高邮镇2019年省级“一事一议项目”工程,并被列入高邮镇2019年镇重大工程项目,投资160多万元高标准对中心道路进行了改造,实施了该路段雨污分流全覆盖,解决了群众心中的“疙瘩”,顺畅了干群关系。

献爱心 办实事

茆玉斌说,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民的困难和辛苦深有体会。虽然现在办起了企业,生活富裕了,但他仍然提倡节俭,总是想着多帮助他人,多奉献爱心,连续3年支持新民村慈善事业,累计捐款12万元;此外,牵头召开新民村村民座谈会,募集慈善捐款3万元。

茆玉斌在担任新民村第一书记期间,积极谋求新民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主动为新民村向市镇两级争取项目资金。在他的帮助下,2018—2019年新民村争取土地占补平衡项目500亩,结余资金约1200万元,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经济发展了,茆玉斌积极张罗为民办实事,开展村庄环境整治、绿化、优化,先后组织拆除违法建设、废弃猪圈厕所,修筑主要道路和硬化场地,新增、更换路灯等。

搞共建 创渠道

茆玉斌驻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积极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推动新民村与润华公司双向交流,促成新民村2名后备干部到润华公司市场部和办公室学习,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在他的牵头下,润华公司党支部与新民村党总支每季度联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同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除此之外,他还格外关心新民村的困难群体,主动为新民村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目前已有20多人在润华公司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高邮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2004-2019©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4-84683100   在线投稿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200011    ICP备05016021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8402000003号